《昆明市关于加快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的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听证  改革将实行分区分类农业水价
来源:云南省水利厅       发布时间:2016-11-22 13:50       浏览次数: 【字体:

2016年11月10日,昆明市水务局召开《昆明市关于加快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的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办法》)听证会。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将建立健全农业水价形成机制,实行分区分类水价。今年,全市将做好改革试点,总结经验,明年分步有序推开。

据统计,昆明市农业用水量为8.07亿立方米,占全市用水量的45%,农业是用水大户,也是节水潜力所在。加快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对强化全市水安全保障,推进高原特色农业现代化建设,促进昆明农业农村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办法》明确“十三五”期间将重点解决农业灌溉用水效率不高、农业水价形成机制不合理、农田水利工程设施管护不到位问题;以高效节水项目建设区、大型灌区和有条件的中型灌区等重点地区为重点,力争用8年左右实现农业水价改革目标。此次改革内容将以夯实农业水价改革基础:完善供水计量设施,建立农业初始水权分配机制,创新终端用水管理方式,加快高原特色农业转型升级;建立健全农业水价形成机制:分级制定农业水价,实行分区分类水价,逐步推行超定额(计划)累进加价制度;建立精准补贴和节水奖励机制:建立节水奖励机制,建立农业用水精准补贴机制,多渠道筹集精准补贴和节水奖励资金。

听证会上,有听证代表提出,要重视计量设施的建设和管护。在制定农业用水价格时,充分考虑地区差异和农民的承受能力,对农业水价收费标准坚持公益原则。《办法》的制定和实施要充分考虑城市化发展进程和水资源的承载能力,渐进式推进改革工作。上级财政应加强对基层农业水价改革经费的投入,上级业务主管部门要加强对基层业务的培训和指导,并加大宣传力度,让农户充分了解、支持水价综合改革。(农水处)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