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政协云南省十二届三次会议第0696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0-11-24 14:57       浏览次数:

云水政复函〔2020〕13号

张晓改委员:

你提出的关于加快实施全省水网连通工程的提案,已交我们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2019年云南省雨季开始期创历史最晚纪录,雨季较常年偏短26天,平均年降水量888.4毫米,较常年偏少18.2%。2020年以来,全省除怒江州、迪庆州外,其他州(市)均出现不同程度的旱情。截至6月10日,今年全省农作物受灾面积达445.1万亩,缺水缺墒面积93.58万亩,154条河道断流,268座水库干涸,414眼机电井出水不足,因旱造成155.98万人、69.26万头大牲畜饮水困难。云南省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整体滞后,全省普遍存在工程性缺水的问题。

二、为有效提升全省抗旱能力,省水利厅组织编制了《云南省抗旱能力提升方案报告》并上报水利部,“十四五”期间,我省将加快实施骨干水源、河湖库水系连通、大中型水电站综合利用、新建大型灌区、乡镇抗旱水源、城市应急备用水源、灌区现代化建设与改造、农村饮水保障等工程建设,全面提升抗旱能力。

三、当前,省水利厅已商省发展改革委将“十四五”重点项目上报国家,下一步,省水利厅将积极协调省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将抗旱能力提升工程列入《云南省水利“十四五”水安全保障规划》及有关规划,同时积极向水利部等国家部委汇报协调,争取尽可能多的项目列入全国《水利“十四五”水安全保障规划》。

十分感谢你对我省水利工作的关心与支持,请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支持和理解我们的工作。

云南省水利厅

2020年9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