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政协云南省十二届三次会议第0749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0-11-24 14:58       浏览次数:

云水政复函〔2020〕14号

郭亚钢等5位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立项建设玉溪市新平县“西水东调”抗旱应急项目的提案,已交我们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实施“西水东调”工程,是改善新平县城片区生态环境脆弱现状的有效途径,是建设生态宜居民族特色城镇的现实需求,是解决江东片区干旱缺水,实现全县经济社会持续发展的迫切需要,是保民生、补短板的重点建设项目,省水利厅支持该项目立项建设。

二、“西水东调”工程由中线片区调水工程和南线片区调水工程组成。中线片区调水工程规划新建十里河中型水库,输水供至新平县城,解决12.8万人口的用水需求;南线片区调水工程规划新建白沙河中型水库,供水至扬武马鹿寨灌溉1.2万亩土地,同时解决沿途漠沙及新平工业园区大开门片区用水需求。其中,白沙河水库为《云南省水利发展规划(2016—2020年)》拟建项目,十里河水库为拟纳入《云南省“十四五”水安全保障规划》项目。

三、由于水库建设周期较长,为尽快缓解新平县城干旱缺水问题,建议玉溪市加快项目前期工作,并研究“西水东调”工程分期实施方案,省水利厅将积极支持该项目立项建设,力促项目尽快实施并发挥效益。

感谢你们对我省水利工作的关心与支持,请在今后工作中继续支持和理解我们的工作。

云南省水利厅

2020年8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