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抗击旱情,饮水安全福泽民生
来源:普洱市       发布时间:2020-03-06 16:40       浏览次数: 【字体:

一、加强领导,提前部署。2019年以来普洱市先后召开了 “中心城区、县城、乡(镇)、农村、学校”五个层次的供需水平衡分析会和全市抗旱工作会议,在算清水帐、科学统筹调度的前提下,合理做好用水计划和安排,制定城镇、乡镇、村组应急供水保障方案,确保群众饮水安全,各项抗旱保供水工作有序开展。

二、密切配合,形成合力。按照“节水就是抗旱”的要求,本着统一指挥、部门协作、分级负责的原则。要求各部门按照工作职责,认真履职尽责,构建起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分工协作、全民参与、合力攻坚的抗旱工作格局。如: 2019年11月及时制定了《普洱市抗旱减灾行动方案》,明确了12个牵头部门职责,细化了工作措施,10县(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均执行了行动方案,牵头部门均细化了工作措施。

三、及时响应,加强监控。按照《普洱市防汛抗旱应急预案》相关规定,分别于2019年5月18日、2020年1月6日启动一般级(Ⅳ级)应急响应,加强对旱情发展的监控,加大对抗旱工作的指导,千方百计满足群众生活、生产和生态用水需求,最大限度减少灾害带来的损失,尽最大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并在2020年1月派出5个工作组到10县(区)开展调研,全面摸清我市受旱基本情况。如,自2019年以来到目前为止,全市共投入抗旱人数44.07万人,出动机动运水车辆3.53万辆,投入抗旱资金12771.91万元,抗旱用电828.63万度、抗旱用油145.67吨。

四、科学调度,保障供水。根据供需水平衡分析,将现有蓄水科学分配、高效利用,按照“先生活、后生产,先节水、后调水,先地表、后地下”的原则,认真分析现有水资源条件和用水需求,科学合理制定供水计划,统筹考虑生活、生产、生态用水,加强水资源的统一管理和调度,有效保障城镇居民生活用水和农村人畜饮水安全。如:自2019年以来到目前为止,全市开展234件应急抗旱工作建设,总投资17.75亿元。目前已开工143件,完工101件,完成投资1.0554亿元。其中思茅中心城区已建、在建和拟建应急补水供水工程共6件。

五、加大宣传,节水优先。旱情发生后,2019年以来全市新闻媒体通过新闻、报刊、广播等方式,共发布了抗旱减灾保民生稿件460多条(幅),播出公益广告5084次,全方位开展节约用水宣传,增强人民群众节水意识。省级主流媒体多次对旱情进行正面报道,在加大宣传力度的同时,争取更多资金支持。如:2019年以来调整水价,倒逼群众节约用水。通过政府印发《普洱市主城区居民阶梯水量和城镇非居民用水量定额标准应急临时调整方案》,调整居民阶梯用水量和非居民用水量定额标准,增强了市民珍惜水资源、节约水资源的意识,抑制超量消费,遏制奢侈浪费。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