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山市水务局着力打好“十三五”水利发展规划收官战
来源:保山市       发布时间:2020-09-22 18:23       浏览次数: 【字体:

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之年。全市水利系统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方针,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项目建设,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聚焦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紧扣“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的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主动服务于脱贫攻坚、主动服务于跨越发展要求、主动服务于现代化大城市发展战略,聚焦水利工程“六个方面”补短板,扎实做好水利改革发展各项工作。截至2020年8月底,全市“十三五”累计完成水利投资140.75亿元,占“十三五”规划水利投资的96.6%。预计到“十三五”末,全市可累计完成水利投资155亿元,全面完成“十二五”水利发展规划目标任务,是“十二五”完成投资91亿元的1.7倍。

工作中,市水务局创新建立“四个清单”管理制(即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时限清单)和台账双向交办机制,把工作任务既交办到各县市区水务局,同时交办到业务科室,细化落实工作任务落实,确保“十三五”规划任务目标圆满完成。主要做法:一是抓项目前期,积极推进项目前期工作。保山坝、腾冲、潞江3个大型灌区工程前期工作取得了实质性进展,已列入国家“十四五”规划。保山坝大型灌区工程列入国家150项重大水利工程,是云南省列入国家重大水利工程的8件工程之一。开展了腾冲市许家田、龙陵县大硝河水库等一批中小型水库工程的前期工作,力争列入中央和省级的水源工程建设规划。二是抓项目新开工,全面加快水利工程建设。全市续建和新开工重点水源工程共36件,年内还将新开工隆阳区象山、施甸权头、芒埂、寺等、龙陵羊圈河、淘金河、昌宁县白鱼洞等7件小(1)型水库。全市“十三五”规划内的中型水库新开工率达到100%、小(1)型水库新开工率达到80%,计划年底可实现100%开工。三是抓固定资产项目入库入统,对水利固定资产项目试行动态管理,实时跟踪,进行逐一调度,确保水利固定资产投资有序稳步推进。截至2020年8月,全市续建和新开工入库入统项目45件,完成水利固定资产投资18.63亿元,完成时序进度计划的106.65%。四是抓项目验收。我局把工程验收作为加快推进水利工程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加强对验收工作的组织指导,明确年度验收项目清单,落实责任主体和责任人,全力加快水利工程项目验收工作,做到完工一处,验收一处,发挥效益一处。施甸县红谷田、腾冲市花园2件中型水库已通过省水利厅组织的竣工验收。完成了3件中小型水库截流验收、2件小(1)型水库下闸蓄水验收。五是抓水利投融资改革,解决大规模水利建设资金不足的问题。保山在全省先行先试采用PPP建设模式,目前共有34件工程采用PPP模式进行融资建设,涉及总投资70.11亿元,对保山水利投资稳增长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我市水利投融资改革的成果成为全省一大亮点,被省水利厅作为试点经验在全省推广。2017年12月29日,云南日报专版以“新模式激发水利建设新活力”为题报道了保山水利基础设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先进经验。特别是总投资48.26亿元保山坝水生态项目,成为全省投资最大、包装最快的水利PPP项目,省财政厅也作为典型案例向财政部推荐宣传。如果靠传统投资建设模式,保山坝水生态项目是不可能在短短2年的时间内获得资金并开工建设的,是创新性的水利投融资改革,使不可能变为可能,让工程效益尽早发挥,让人民群众尽早受益。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