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水利工程建设稳步推进 前三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幅达22.7% (云南日报)

发布时间:2020-11-16 15:12       浏览次数:

本报讯(记者 王淑娟) 今年前三季度,我省各级水利部门坚决贯彻落实“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压实目标责任挂图作战,精准发力苦干实干,水利改革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为全省经济发展、民族团结、脱贫攻坚、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坚实保障。

省水利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前三季度,我省加快补齐水利基础设施短板。多措并举落实水利资金,已争取中央水利资金104.3亿元,居全国第一。全力推动省级水利资金筹措政策有效落实,落实地方水利资金284.17亿元,争取专项债券135亿元用于水网建设。加快投资计划执行,截至9月底,纳入中央水利建设投资计划执行范围的年度水利投资完成率62.91%,年底可实现重大水利工程年度投资计划完成率达到90%以上,其他面上水利工程年度投资计划完成率达到80%以上的目标。水利固定资产投资稳步增长,今年以来,全省水利系统努力克服疫情影响,全力以赴抓水利固定资产投资,每个月完成投资均保持正增长,1月至9月同比增幅达到22.7%,预计全年水利固定资产完成投资同比增长20%以上。我省在克服疫情影响的同时,抢抓项目前期工作,2020年7月,国务院确定的新150项重大水利项目中,云南省列入8项,数量排名全国第三。

全面加快重点水网工程建设,滇中引水工程建设全面提速,德厚水库、阿岗水库、车马碧水库、柴石滩水库灌区、麻栗坝灌区等续建重大水利项目加快建设进度进入投资扫尾阶段。已完成20件重点水源工程下闸蓄水验收、12件重点水源工程竣工验收。2月25日、4月20日、9月11日分别举行了三批重点水网工程集中开工,已开工137件项目、总投资278亿元,到年底再开工总投资600亿元左右项目。全省在建水利项目将达到830件、总投资规模2100亿元左右。

着力补齐农村饮水安全短板,截至6月30日,全省新发现832个问题,均已整改完成;全省12564个行政村全部达到《云南省脱贫攻坚农村饮水安全评价细则》要求等。着力补齐防灾减灾短板,立足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救大灾,突出水库安全度汛、山洪灾害防御和江河洪水防御工作。着力补齐水利信息化短板,全力推进智慧水利大数据建设,主动融入“数字云南”建设,拓展水库移动巡查功能及使用范围等。

在加强水利行业监管方面,今年前三季度,我省全面健全体制机制形成监管合力,全面强化水资源管理,全面抓好水利安全生产、工程质量及运行管理,全面加强水土流失监管。同时,全面推动河湖长制工作向纵深发展,进一步完善河湖长制管理机制建设,累计巡河巡湖206万人次,全面落实巡查、报告、考核等各项机制,推动河(湖)长制从“有名”向“有实”转变。深入推进“清四乱”常态化、规范化,全面开展新一轮清理整治工作,全省共排查1503件,整改销号1377件,推进排查整治向中小型河湖、农村河湖延伸。深入开展河湖管理范围划定工作,完成流域面积在1000平方公里以上、水面面积在1平方公里以上湖泊的河湖管理范围划定上图工作等。抚仙湖、泸沽湖稳定保持Ⅰ类,水质优;洱海全湖水质5个月Ⅱ类,阳宗海保持Ⅲ类,水质良好;滇池草海、程海(氟化物、pH除外)保持Ⅳ类;滇池外海、异龙湖Ⅴ类,星云湖与去年同期相比,由劣Ⅴ类好转为Ⅴ类;杞麓湖劣于Ⅴ类,全省河湖保护治理取得明显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