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河长制办公室召开玉溪市抚仙湖、星云湖、杞麓湖生态廊道线及环湖公路线“两线”划定方案专家评审会
来源:河长(湖长)制工作处       发布时间:2021-09-23 18:57       浏览次数: 【字体:

为全面贯彻落实湖泊保护治理工作会议精神和“湖泊革命”要求,按照省委常委会第246次会议精神要求,省河长办积极推进九大高原湖泊生态廊道线及环湖公路线“两线”划定工作,成立划定工作领导小组、组建专家评审组、组织开展前期调研、制定工作方案、编制技术指南和进行现场踏勘复核。

9月1日,玉溪市抚仙湖、星云湖、杞麓湖生态廊道线及环湖公路线“两线”划定方案专家评审会在昆明召开,中国工程院王浩院士作为专家组组长,胡春宏院士、钮新强院士作为专家组副组长通过视频参加评审会,省河长办主任、省水利厅厅长胡朝碧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两线”划定工作是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总书记两次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是贯彻落实“湖泊革命”和“退”“减”要求的具体措施,是推进九大高原湖泊科学保护治理的重要基础。近年来,九大高原湖泊流域实施了退房、退田、退塘、退人、退抽水泵站,还湖、还林、还草、还湿地等工作,湖滨生态空间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恢复。

会议强调,生态廊道线和环湖公路线是湖泊保护的重要屏障,划定“两线”对恢复湖滨生态系统空间具有重要意义,是倒逼流域经济社会转型升级和绿色发展的重要举措,对保护和改善湖泊生态系统结构和质量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必须固定湖滨生态廊道线及环湖公路线两条线,把保护范围永久固定下来,把这两条湖泊“生命线”书写在九湖大地上,置于公众、社会、媒体、舆论的监督之下,永续发挥生命线作用。

省内外科研院所和高校的51位专家出席专家评审会,对“两线”划定工作进行指导,玉溪市人民政府,澄江市、江川区、通海县人民政府,玉溪市抚仙湖、星云湖、杞麓湖生态廊道线及环湖公路线“两线”划定工作技术支撑单位代表参加评审会。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