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水利厅长江水利委员会组织召开滇中引水工程受水区节水评价试点工作推进座谈会
来源:水资源处       发布时间:2021-09-23 16:56       浏览次数: 【字体: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把节水纳入严重缺水地区的政绩指标评价”指示精神,有效落实水利部节约用水工作要求,9月7日,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云南省水利厅在昆明召开滇中引水工程受水区节水指标评价试点工作推进座谈会。期间,省水利厅厅长胡朝碧与长江水利委员会副主任王威一行进行了会谈,省水利厅副厅长杨国柱参加座谈会。会议听取了长江科学院有关滇中引水受水区节水评价指标体系研究情况介绍,与会人员进行了交流讨论,明确了近期工作安排。

会议认为,滇中地区是云南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区,但资源性缺水问题突出,已成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瓶颈。推动实施滇中引水工程受水区节水指标评价制度试点工作,是落实节水优先治水新思路的具体举措,亦是滇中引水工程受水区现实需求,十分重要非常必要。

会议指出,长江科学院研究提出的节水评价指标参考了有关国家标准规范,节水指标评价内容立足实际,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可操作性,为推动将节水指标评价纳入到综合考核体系打下了科学基础。下一步,省水利厅、长江委成立技术专班对指标体系再研究再完善,确保节水评价指标规范化、科学化。

会议强调,要积极有序推进滇中引水工程受水区节水指标评价制度试点工作。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提升对节水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及专业管理水平,把推动滇中区节水工作内化为行动自觉。二是坚持问题导向,精准组织,确保试点工作扎实推进取得实效。三是对标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标准,高质量推进滇中引水工程受水区节水指标评价试点。四是依法节水依规节水,建立健全节水制度政策。五是统筹协调,长江水利委员会和云南省、州(市)、县各级水利部门形成工作合力推动试点工作,积极发挥好各级节约用水联席会议机制。

长江水利委员会,长江科学院,省水利厅办公室、水资源处、监督处,省水文局、设计院、水科院,滇中引水建管局,昆明市、玉溪市、楚雄州、红河州、大理州水利(水务)局等单位有关负责人、科室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