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水利厅举办“关爱银发老人,共享智能生活”专题培训
来源:离退办       发布时间:2021-10-13 13:19       浏览次数: 【字体:

10月12日,在第33个敬老节即将来临之际,省水利厅举办“关爱银发老人,共享智能生活”专题培训,38名厅机关离退休老同志参加培训。省水利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和俊出席,并看望问候老同志。培训由厅离退办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厅离退办主任主持,厅调度中心负责培训授课。

2020年11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实施方案》明确指出:随着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快速发展,智能化服务得到广泛应用,深刻改变了生产生活方式,提高了社会治理和服务效能。但同时,不少老年人不会上网、不会使用智能手机,在出行、就医、消费等日常生活中遇到不便,无法充分享受智能化服务带来的便利,老年人面临的“数字鸿沟”问题日益凸显。

尽管如今智能化已融入生活的方方面面,但不少老年人不仅没有享受到智能化服务的便捷、高效,反而觉得困难重重、举步维艰。针对离退休老同志在网络、智能手机使用等方面存在的难题,厅离退办服务中心党支部、调度中心党支部、厅机关退休干部第一、二党支部经认真研究,决定开展此次“关爱银发老人,共享智能生活”专题培训,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在找准离退休老同志普遍需求上下功夫,在解决需求上求实效,做实做细厅机关离退休老同志服务工作,帮助大家提高运用智能手机的能力和水平,让老同志在信息化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为做好此次培训,厅调度中心充分发挥负责厅信息化工作的专业优势,聚焦老年人日常生活涉及的出行、就医、消费、文娱、办事等7类高频事项和服务场景,做了精心准备,制作了视频教程和智能手机使用指南。从智能手机的基本功能、操作、设置、软件安装及使用、手机配件及故障处理等四个方面做了详细讲解,并且一对一、手把手、耐心细致地教老同志安装运用软件。老同志们听得津津有味、兴致勃勃、意犹未尽,尤其是厅调度中心制作的《送给爸妈的手机使用指南——教爸妈快速学会使用智能手机》小册子,图文并茂,形象、直观、易于理解,老同志看了倍感亲切也很感动。

培训结束时厅机关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杨立华代表老同志做了发言。一是此次培训符合老同志的特点,满足老同志需求,感谢厅为老同志办实事。二是要求老同志紧跟时代步伐,多学多应用,学以致用。三是希望今后长期组织此类培训,更有效地帮助老同志融入信息化时代。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