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第五巡视组向省水利厅党组反馈巡视“回头看”情况
来源:省委巡视办       发布时间:2021-11-08 19:34       浏览次数: 【字体: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1年11月3日,省委第五巡视组向省水利厅党组反馈了巡视“回头看”情况。会前,省委第五巡视组组长赵基传达了省委书记王宁在主持省委常委会会议听取十届省委第十四轮巡视“回头看”情况汇报时的讲话要求,向省水利厅党组书记胡朝碧反馈了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会上,参会人员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整改的重要论述及党规党纪有关规定要求;赵基向省水利厅党组领导班子反馈了巡视情况,并对巡视整改提出明确要求;胡朝碧主持反馈会议并作表态讲话。

赵基在反馈时指出,省水利厅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兴水治水重要论述,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不断完善水利基础设施网络建设,着力提升城乡供水安全保障能力,全省水利事业发展取得新成效。巡视“回头看”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主体责任虚化,整改压力传导不够,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农村饮水安全问题关切不够;监督责任弱化,聚焦主责主业不够,行业监管缺失;长期整改定力不够,整改有漏项,制度机制不健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不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十六字”治水思路不力,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云南“三个定位”要求有差距,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不深入。履行职能职责推进重点工作不到位。落实省委省政府州(市)现场办公会精神有差距,深化水利改革进展缓慢,水利工程项目建设滞后,执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不力,小水电站清理整改缓慢。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存在薄弱环节。推进防洪减灾基础设施建设存在短板,农业有效灌溉率低。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能力不足。小水库安全隐患化解不力,工程质量安全问题时有发生,保密安全还有漏洞。重点领域、关键环节腐败和作风问题突出。水利工程领域违纪违法和腐败问题多发,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依然突出,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针对性不够。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等有关方面处理。

赵基提出了四点整改意见建议:一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胸怀“国之大者”,按照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的要求谋划、推进全省水利工作,扛牢扛实保障云南水安全的政治责任。二是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兴水治水的重要论述。全面履行好河(湖)长制办公室职责,不断完善水利改革发展体制机制,推动水生态环境保护治理、水旱灾害防御、城乡供水保障、水资源管理等重点工作深入开展。三是压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着力防范化解重点领域、关键环节风险隐患,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切实改进作风,从严教育管理党员干部,加大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力度,持续净化政治生态。四是坚决落实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坚持问题导向,举一反三,建立常态化长效化机制,从严从实抓好巡视整改工作。

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要求,一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自觉践行、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上下功夫,结合职能责任抓好贯彻落实;强化攻坚克难的担当精神,着力推动全面深化改革部署落地见效;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为高质量发展夯实组织保障。二要层层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认真履行“一把手”第一责任人责任;坚定不移深化反腐败斗争,持续修复净化政治生态;加强作风建设,深入整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三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整改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及党规党纪有关规定要求,坚决扛稳压实整改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切实形成整改监督合力,建立整改长效机制,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确保整改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胡朝碧表示,对巡视组的反馈意见,省水利厅党组全面认领、诚恳接受。一是提高站位,进一步深化认识。厅党组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抓好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二是高度重视,有力有效抓好整改落实。由表及里、举一反三查摆问题,建立治根本、管长远的制度体系。三是扛起责任,全面落实整改工作。厅党组将切实履行整改主体责任,第一时间研究制定整改方案,量化整改目标、强化整改措施、实化整改任务。四是统筹推进,有效推动云南水利高质量发展。强化成果运用,自觉把巡视“回头看”整改作为推进省水利厅全面从严治党、推动云南水利改革发展全局工作、促进云南水利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契机和抓手,统筹推进兴水润滇工程、“湖泊革命”、农村供水保障等工作,以整改落实促进各项工作取得实效。

省委第五巡视组有关同志,省委巡视办、省纪委省监委相关监督检查室、省委组织部相关干部处负责同志,省水利厅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省水利厅有关同志列席会议。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