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水利厅第四包保组赴楚雄州督导重点水利工作
来源:资财处       发布时间:2021-11-22 09:46       浏览次数: 【字体:

为认真落实云南省水利厅党组关于实施重点水利工作包保责任制的决策部署,进一步了解和掌握楚雄州各项重点水利工作推进情况和存在的困难,推动年度目标任务完成,2021年11月16日至17日,省水利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第四包保组组长訚楠率资产财务处有关同志赴楚雄彝族自治州开展重点水利工作目标任务包保责任制落实督导,深入部分县(市)部分项目就重点水利工作落实进行现场指导,结合楚雄州2021年水利固投55天冲刺现场会,于17日上午在楚雄州姚安县召开重点水利工作包保责任工作座谈会。

座谈会上,楚雄州水务局汇报了2021年度全州重点水利工作开展情况,10个县(市)水务局就项目前期、水利投资完成、投融资工作、建设管理、农村供水保障3年专项行动等重点工作进展情况、存在的困难和下步打算作了交流发言,包保组就克服困难落实好重点水利工作包保责任、完成年度工作目标作了具体指导和要求。

訚楠指出,楚雄州各级水利部门高度重视重点水利工作,作风务实,勠力同心,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努力推进各项重点工作目标任务,但也存在着一些主观或客观、点上或面上、个性或共性的困难,制约楚雄水利事业再上新台阶。全州水利系统要紧紧围绕省水利厅党组的各项决策部署,以包保责任制为抓手,双向传导压力,积极作为,携手奋进,坚定不移抓好项目前期、水利投资完成、投融资工作、建设管理、农村供水保障3年专项行动等重点工作,推动楚雄水利事业高质量发展。

訚楠在座谈会上通报了近期与云南水利息息相关的四方面工作,一是即将在元谋召开全省水利高质量发展现场推进会;二是云南省在2021年度水利发展资金绩效评价中因部分县(市、区)存在截留、滞留资金的情况,导致全省绩效评价成绩不理想;三是云南省因包括水利资金在内的支农资金执行进度滞后,被财政部约谈;四是党中央国务院即将开展脱贫攻坚后评估工作。对此,訚楠要求,一是楚雄州水务系统要以全省水利高质量发展现场推进会为契机,扎实做好各项重点水利工作,展示楚雄水利风采;二是要深刻汲取水利发展资金绩效评价不理想和支农资金进度滞后带来的教训,以优异的资金进度执行和项目推进为地方争取更大的政策支持,在资金使用上要做好平衡,算好长远账,不算眼前账;三是楚雄州各级水利部门要以对历史和人民负责的态度,毫不松懈持之以恒抓好农村饮水安全工作,为楚雄乡村振兴事业交上一份优秀“水安全”答卷。

针对重点水利工作推进和包保责任制落实,訚楠强调,一是要加强沟通协调。州、县(市)水利部门要以目标任务为导向,紧盯资金、投融资、要素保障、统计等关键重点,积极与财政、统计、自然资源、林草、生态环境、水投等部门协调,力争在重点水利工作推进中取得更大突破。二是要强化后续管理。遵循“先建机制,后建工程”的建设原则,强化水利工程的后续管理,努力推进水利行业由重建轻管向建管并重转变。三是要注重宣传发动。农村供水保障3年专项行动是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采取的重要举措,云南省农村供水保障3年专项行动投资为全国前列,要提前谋划,在项目开工前做好群众宣传发动工作,大力宣传水费收缴政策,让“以水养水”的理念成为社会共识,确保项目建成后长期发挥效益。四是要强化技术支撑。云南水利工程投资量大,建设环境复杂,受益人口相对分散,要充分发挥技术力量对水利建设的指导作用,加强和设计院等技术部门的合作,用好智囊团,以技术为支撑,确保水利规划科学合理,工程质量扎实过硬,社会效益长远。五是要做好项目前期工作。项目前期工作是项目落地实施的前置条件,也是所有水利工作的牛鼻子,要倒排工期,制定科学合理的工作方案,加强项目储备,抓紧推进项目前期工作,确保项目如期开工建设。六是要加强汇报。针对水利重点工作推进中的关键问题,要有大局观和敏感性,积极向党委政府和上级水利部门汇报,尽可能争取政策倾斜、资金支持、高位推动、业务指导,确保水利工作有序推进。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