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沧市全力抗旱保民生

发布时间:2022-03-10 18:05       浏览次数:

去冬今春以来,临沧市降雨持续偏少,气温持续偏高。截至2021年5月19日,全市平均降雨量82毫米,较历年同期偏少114毫米,偏少58%;较去年同期偏少103毫米,部分地区旱情显现。截至5月18日,全市7县、46个乡(镇)、151个村(组)5.69万人、0.79万头大牲畜出现不同程度饮水困难,农作物受旱13.03万亩。

根据气象趋势预测,临沧市2021年降水总量正常略多,年平均气温正常略高,雨季大致在5月中旬至下旬相继开始,雨季开始前,气象干旱可能进一步发展。面对旱情,临沧市水务局认真贯彻落实云南省水利厅、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把抗旱保民生作为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多措并举,采取有效措施,千方百计抓好抗旱、保民生工作,为全市人民群众用水安全和农业灌溉用水保驾护航。

一是提早部署谋划。立足“早”字,做到早准备、早预测、早应对、早落实,确保抗旱工作准备到位。根据年度气候趋势预测,立足最不利情况,按城市、乡镇、农村三个层次,摸清库塘蓄水情况、抗旱应急水源工程建设现状和群众用水情况,对全市2021年供用水需求平衡进行研判,制定《2021年供用水平衡分析与供水保障方案》,深入分析预测8县(区)主城区、集中式供水乡镇及村委会可能出现缺水的情况,积极采取抽调备用水源、增加水源点、引提水、科学调节供水等方式,全力保障供水安全和农业生产用水需求。

二是密切跟踪旱情发展动态。加强雨情、水情等信息监测和旱情信息统计报送,实时掌握旱情和旱灾防御工作动态,督促指导县(区)多渠道筹集抗旱资金,因地制宜开展水库连通、引调提水等工程建设,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加快施工进度,全力保障群众基本生活用水。

三是加强水库蓄水管理调度。2020年汛期结束后,根据水库蓄水状况和来水预测情况,抓住出现降雨的有利时机,加强水库蓄水管理调度,在满足群众生活用水的同时,千方百计满足农业灌溉用水需求。截至5月20日,全市库塘蓄水2.22亿立方米,较去年同期增加蓄水0.085亿立方米,较多年同期增加蓄水0.092亿立方米,为城乡生活生产用水提供了可靠的水源保障。

四是加强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的维护管理。全面落实农村饮水安全管理“三个责任”“三项制度”,认真组织开展农村饮水安全工程隐患排查,督促抓好存在问题的整改落实,压实建后运行维护管理责任,确保农村饮水安全工程供水效益的发挥。

五是加强宣传引导。临沧市水务、生态环境、农业农村、卫生健康、发展改革等部门在官网官微发布《关于进一步携手巩固提升农村饮水安全保障服务水平的倡议书》;临沧市水务系统以“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水资源集约安全利用”为主题,深入开展“世界水日”“中国水周”主题宣传,普及节水知识和技能,树立节水意识,倡导广大用水户“节水、惜水、爱水”。

截至目前,全市累计投入抗旱资金936.87万元,投入抗旱人数3.15万人次、机动抗旱设备481台套、机动运水车辆2515辆,累计抗旱浇灌4.85万亩,解决12.2万人、3.4万头大牲畜饮水困难,有力解决了农村因旱缺水群众生活用水困难,有效降低了旱情影响和旱灾损失。(临沧市水务局 陈子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