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 办实事—补充完善山洪灾害 群测群防体系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发布时间:2021-05-27 16:09       浏览次数:

陇川县山间河网密布,山高坡陡,降雨时空分布不均,汛期降水多,降水量占全年降水量的90.7%,特别是6—8月降水量最集中,单点性大雨、暴雨天气突出,极易引发山洪灾害。

山洪灾害是陇川县汛期对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威胁最大的自然灾害之一,据山洪灾害调查成果,全县受山洪威胁的行政村有25个、自然村248个,威胁严重的沿河村落65个。 群测群防是山洪灾害防御工作的重要内容,与监测预警系统相辅相成、互为补充,共同发挥作用,形成“群专结合”的山洪灾害防御体系。

近日,为进一步加强山丘区山洪灾害防御,做好强降雨期间人员转移避险工作,陇川县水利局对全县已建的42个山洪灾害自动监测预警预报设施进行修复,补充完善群测群防体系,组织乡镇、村委会和群众举行桌面推演,累计投入资金49万元。

通过此次的预警预报群测群防体系建设,进一步提高了村民的防灾避灾意识,在遇到暴雨天气、汛情紧急的情况下,能够迅速、高效、有序安全的撤离受灾区域,减少山洪及其次生灾害可能产生的人身伤害,最大限度地降低山洪灾害造成的损失,保证河道沿岸村民的生命财产安全。(撰稿人:方文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