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市防汛抢险市、区、乡三级联动 应急综合演练见实效

发布时间:2021-06-28 14:38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两个坚持”“三个转变”重要指示,提高晋宁区应对山洪灾害等突发事件的能力,6月9日,昆明市防汛办联合晋宁区水务局、二街镇在二街镇响水村委会响水村开展2021年防汛抢险、山洪灾害防御应急综合演练,共计260余人参加。

演练模拟6月9日下午14:30,二街镇响水村委会、野马冲水库流域普降暴雨,一小时降雨量达到75mm,晋宁区山洪灾害预警系统先后发出三级预警、二级预警、一级预警,且降雨仍在持续,村庄安全受到山洪灾害威胁。晋宁区启动防汛抢险应急预案和山洪灾害防御预案,区水务局迅速召集晋宁区水旱灾害防御专家库成员、应急抢险队赶赴二街镇指导抢险救灾。

按照应急响应要求,群众转移组按预定路线和地点转移村民撤离至安全地带,医疗组对重伤人员进行紧急救治,抢险救援组对走失儿童进行搜寻,群众转移组对不愿撤离的老人开展劝离,后勤保障组给转移群众发放饮用水和食品并安抚转移群众情绪等。参演人员全情投入,以“演”代练,全部完成了各项演练科目。

通过演练,进一步检验了晋宁区防汛抢险应急预案和山洪灾害防御预案的可操作性和实用性,同时提高了乡镇级应对汛情和突发性事件的抢险工作应急处理能力,为今后应对突发事件积累了宝贵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