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全面进入主汛期 水文系统积极应对强降水过程

发布时间:2021-07-09 15:49       浏览次数:

据云南省水文水资源局统计,云南省自北向南有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并伴随有雷暴、短时强降水和局地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全省面平均降水量达43.3毫米,共发生大暴雨28站次、暴雨408站次、6个河道站发生超警戒洪水。汛情如令,为打好此次“防汛战”,云南省水文水资源局高度重视,昼夜坚守,积极应对强降水过程。

截至7月1日8时,省水文局及时发布水情快讯61期、山洪灾害气象预警3期、重要预警专报5期。14个水文分局共派出24支应急监测队120人进行138站次流量监测,对63条河流开展105个应急监测断面监测,对150个预报站点进行113次滚动预报,发布水情快讯124期、水情预警专报33期、山洪预警专报16期、水情短信4449条次,充分发挥了水文测报工作在政府防汛抗洪决策中的耳目与参谋作用,为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作出积极贡献。

7月5日,云南水文系统召开全省主汛期水情测报及预警预报工作专题部署会议。会议强调,当前云南省已经全面进入主汛期,一方面,要深刻认识在建党100周年做好防汛减灾工作的重大意义和重大责任,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提高水文的集控能力和值班工作责任。建立水情、站网合署值班制度,实现水文监测、水文测报、水情预警预报业务的一体化。同时,强化水文测报,加强水文测验工作管理,加强汛期测站驻测制度,确保每次洪峰过程“测得准、报得出”。另一方面,要强化预警预报,完善“专班预报、联合会商、滚动订正”的洪水预报预警机制,积极推进“三个三天”的预报模式,强化预报、预警、预演、预案“四预”措施。

会议还强调,要强化会商研判,按照水雨情的变化,建立实时会商机制,及时做出预警预报,各水文分局按照流域建立协调会商机制,加强上下游的沟通协调,提升水文系统的会商研判水平。不断强化应急响应,认真复核应急预案,保证应急预案务实管用,在启动应急响应时真正发挥作用,加强应急队伍的建设,提高水文的应急处置能力。同时还要强化安全生产调查总结,加强对暴雨洪水的调查工作,及时查清暴雨洪水过程,加强对城镇防洪风险的分析和预警预报工作,提出务实管用且准确可靠的预警预报。

会议指出,当前云南正处防汛关键时期,云南水文系统将继续保持高度警惕,密切监视雨水情信息,全力做好防汛水文预报预警工作,为全省防汛工作提供优质水文服务,以高昂的斗志和充分的准备随时迎战可能到来的暴雨洪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