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川区地质灾害防治形势及应对措施

发布时间:2021-07-27 13:58       浏览次数:

一、地质灾害现状与特征

(一)地质灾害基本情况

根据东川区汛前排查、核查结果,2021年东川区共发现有地质灾害隐患点234处,全区2个街道、6镇、1乡均有分布,其中滑坡133处,崩塌19处、泥石流75条,地面塌陷7处,受威胁人数约7496户38614人,潜在经济损失约248723万元;较2020年地质灾害隐患点减少24处,受威胁人数减少1230户7213人,潜在经济损失减少17.6%。

(二)地质灾害主要特征

东川区是地质灾害多发地区,地质灾害点多面广、突发性强、危害性大,从以往发生的情况来看,规模多以小型为主,影响范围限于灾害点附近村庄、居民,主要威胁周边人员、房屋、行人、车辆、基础设施等安全。地质灾害主要特点:一是受气候差异影响;二是与雨季强降雨关系密切;三是山区坡度较大;四是位于小江地震带,受构造影响明显。除自然因素外,还有人为因素,如工程建设、切坡建房、采矿活动等。

二、工作开展情况

一是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

二是加强地质灾害巡查排查;在2021年的汛前排查工作中,发现汤丹镇同心村沙坝小组的山体崩塌,因民矿区通天采场山体崩塌,同时对2020年铜都街道龙洞村山体滑坡进行及时处理。由于发现较早,处置及时,未出现人员伤亡及重大财产损失。

三是建立健全地质灾害防治体系,全面落实群测群防各项制度;

四是积极做好地灾治理项目申报和管理工作;加大向上申请力度,目前已经向上申报东川区碧谷街道办箐口村委会双石头四组滑坡,东川区因民镇老来红社区泥石流,东川区拖布卡镇树桔村委会蒋家湾滑坡,东川区铜都街道办事处块河村委会干田小组滑坡4个地质灾害治理项目,计划投资560万元。2021年共完成专业监测预警设备项目安装14套,普适性监测预警设备80套,落实地质灾害的群测群防与技术防治的结合,更好的保护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五是全力推进矿山地质环境保护及生态修复工作的落实。

六是做好白鹤滩电站水库库区地质灾害巡查工作。

三、目前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一)群测群防分级负责制度落实不到位,责任书签订没有及时层层落实到村民小组和监测员。

(二)各隐患点“两卡一书”发放和宣传讲解不到位,基层干部和隐患区群众知灾、防灾和主动避灾意识不强。

(三)各隐患点警示标牌、避险路线和避险场所标识不健全,标识、标牌存在缺损,更新安装不及时。

四、下步工作打算

一是加强领导、统筹协作,落实东川区地质灾害防治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的相关职责,认真做好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各项日常工作。二是进一步对全区232个地质灾害隐患点进行全面排查,同时要求矿山企业加大对地质灾害隐患的排查和监测,协调云南省自然资源厅驻东川地质灾害防治技术指导站的地灾防治专家到东川进行实地核查和指导,进一步做好地震诱发性地质灾害的防治工作,对于易地搬迁迁入安置区域进一步排查,确保安全。三是认真做好2021年-2030年地质灾害防治规划的编制工作。按照市、区工作要求,积极推进东川区2021年—2030年地质灾害防治规划编制的前期准备工作,制定规划编制的实施方案,根据相关规定尽快确定技术编制单位,尽快完成东川区的十年防治规划编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