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州政府召开全州防汛减灾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发布时间:2021-07-27 16:28       浏览次数:

7月27日,大理州政府召开全州防汛减灾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国务院常务会议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部署、省委书记阮成发和省长王予波指示批示要求以及全省防汛减灾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分析研判当前我州防汛减灾形势,对全州防汛减灾救灾工作进行再部署再安排再落实。副州长、州防汛抗旱指挥部指挥长李洋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当前正处于“七下八上”主汛期和防汛关键期,防汛形势严峻复杂,全州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深刻汲取近期内蒙古、河南郑州等地区暴雨引发严重洪涝灾害的教训,深刻认识我州主汛期降水时空分布极不均匀,极端天气事件将偏多发生,局部地区单点暴雨极易形成山洪、滑坡、泥石流 、城市内涝等灾害的工作形势,因受漾濞“5·21”6.4级地震影响,地震波及区域山体土质疏松,地质灾害隐患较多,如遇暴雨、连阴雨等极端天气,极易引发山体崩塌、滚石、滑坡、泥石流、地面沉降等灾害,防汛形势异常严峻。

会议要求,各地各部门要全面落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防汛责任制,坚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全州严格落实“州级领导包县、县级领导包乡、乡级领导包村、村干部包组、党员干部保户”防汛减灾救灾工作“五包”责任制,层层压实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各个环节的责任,逐一落实安全度汛行政、技术和巡查等责任人,尤其要着力落实农村地区、边远山区、城乡结合部等防汛薄弱区域的防汛责任,扫除责任盲区,全力做好当前防汛减灾救灾各项工作。各级防汛责任人要深入一线、靠前指挥、现场督查,在防汛救灾第一线体现责任担当,把责任落到防汛减灾救灾全过程、各层级,到岗到人。

会议强调,各地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州委、州政府具体安排上来,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充分认识极端天气高发频发的特殊形势,充分认识极端天气事件可能造成的重大安全风险,牢固树立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从最不利的情况出发做最充分的准备,立足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强化底线思维,立即行动,持续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强化监测预警和分析研判,注重江河防洪调度和巡查防守,抓好病险水库、山洪地质灾害、城市内涝等薄弱环节隐患防汛排查整治,完善危险区群众转移避险和重大险情抢险救援应急预案,抓细抓实各项防汛减灾救灾措施,认真开展好极端天气气候状况下的防汛减灾救灾工作,切实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实处。

州政府副秘书长、州防指副指挥长茶智锦,州防指成员单位负责同志等在主会场参加会议。12县(市)政府和防指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