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市“两手发力”全面推进实现城乡供水一体化
来源:农村水利水电处(乡村振兴办)       发布时间:2021-11-02 16:26       浏览次数: 【字体:

曲靖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农村供水保障工作,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农村供水保障作为全市水利工作的重点工作,高标准、严要求、重实效。

2021年以来,曲靖市水务局党组15次专题研究农村供水保障工作,多次召开水利重点工作推进会,积极抢抓省委、省政府实施农村供水保障3年专项行动的重大历史机遇,编制了《曲靖市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农村供水保障3年专项行动方案》,计划投资27.49 亿元,建设农村供水工程465件,有效解决12.34万人因旱应急送水问题,改变13.76万依靠水窖供水人口和17.93万水窖辅助供水人口供水方式,同步提升260.4万城乡供水人口供水保障水平。截至目前,全市9个县(市、区)均已全面开展招投标工作,11月上旬可陆续开工建设,预计年内可完成投资10.4亿元以上。

为进一步巩固提升农村供水保障水平,实现“农村供水城市化,城乡供水一体化”,在3年专项行动之外,曲靖市研究出台了《全面推行城乡供水一体化建设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到2025年,全市城乡供水一体化覆盖率由现在的35%提高到80%以上”的目标任务。各县(市、区)主动担当、勇于负责,坚决扛实农村供水政府主体责任,积极申报地方专项债券,按照“规模化发展、标准化建设、市场化运作、企业化管理”,实施“城乡供水一体化”项目建设,逐步实现县(市、区)城乡供水“一张网”。截至目前,曲靖全市各县(市、区)共申报地方专项债券12.6亿元,拟实施68个城乡供水一体化项目,已完成投资8.77亿元,工程完工可全面提升118万城乡供水人口供水保障水平。

在工程建设的同时,曲靖市积极探索,在宣威、麒麟、沾益等市(区),率先启动“智慧水务”建设,依托“互联网+城乡供水”平台,逐步实现城乡供水管理、收费、监测、应急处置等信息化和智能化。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