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水利厅成立“湖泊革命”攻坚战指挥部办公室统筹推进九大高原湖泊
保护治理工作
来源:省河长制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11-30 10:39       浏览次数: 【字体:

9月28日,云南省委、省政府印发《中共云南省委 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湖泊革命”攻坚战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提出忠诚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来一场“湖泊革命”,决定在治湖理念上、治湖措施上、治湖体制机制上在云南省来一场“湖泊革命”,明确由省河长办发挥高原湖泊保护治理牵头抓总、统筹协调作用。

闻令而行组建工作专班。为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九大高原湖泊保护治理的决策部署,省水利厅高度重视,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实施意见》60条的具体举措,决定举全行业之力,先行成立“湖泊革命”攻坚战指挥部办公室,统筹协调推进九大高原湖泊的保护治理工作,由云南省水文局6人、省设计院16人、省水科院6人、省调水中心3人共31名技术骨干组成工作班底。从长江科学院引进5名专家支持“湖泊革命”攻坚战。依托各行业主管部门,统筹组建院士领衔的高水平专家咨询团队,为湖泊保护治理科学决策提供技术支撑,落实了集中办公场所、设施设备和必要工作经费,集中精力全力以赴坚决打好“湖泊革命”攻坚战。

区分任务明确功能定位。根据湖泊保护治理工作需要分为河长服务组、督查督办组、水质水量监测组、暗访曝光组、追责问责组和宣传报道组6个专项工作组。河长服务组主要承担省级河湖的所有事务性工作,对涉省级河湖事项实现全过程跟踪服务。督查督办组主要承担牵头抓总督察工作,确保事事有回应,件件得落实。水质水量检测组主要统筹协调和推进水文水质水量水生态的监测、分析及评价工作,提供科学及时可靠的监测数据和成果支撑。暗访曝光组主要牵头开展河湖问题暗访和典型问题曝光工作,形成监督合力。追责问责组主要承担对涉河湖所有问题进行综合研判,加强对河湖突出问题的责任追究。宣传报道组主要承担对“湖泊革命”和河湖长制工作的宣传报道,选树典型,引导全社会共同呵护河湖健康。

苦炼内功增强履职能力。以党建引领团建,将全体党员纳入基层党组织教育管理,组织参观中国第一个水电站——石龙坝水电站,到黑龙潭革命烈士陵园敬献花篮、重温入党誓词,凝心聚力,将传承红色基因与践行伟大建党精神紧密结合,激发全体人员投身“湖泊革命”攻坚战的强大精神动力。参观牛栏江—滇池补水工程、滇中引水工程等重大水利建设成就信息化展示,增强水利人的自豪感、使命感和责任感。开展“湖泊革命”60条应知应会理论知识考试,组织行政效能提升培训,主动提升公文办理、文稿写作和做好保密工作的能力,利用每个双休日组织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提升培训,苦炼内功,增强履职尽责能力。

运行有序阶段工作卓有成效。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正确领导下,省水利厅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建立了功能明确、运行高效的良性工作机制,认真履行九大高原湖泊保护治理的牵头抓总、组织协调、分办督办工作职责,6个专项工作组分工明确、互相协作,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完成《中共云南省委 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湖泊革命”攻坚战的实施意见》《中共云南省委 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河湖长制工作的通知》等4个长效机制文件的起草,向省级湖长专报各湖泊保护治理情况,统筹推进生态廊道线和环湖公路线“两线”划定工作,有序推动云南省“十四五”九大高原湖泊保护治理规划及“一湖一策”编制,阶段性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