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水利厅完成2021年度水利工程安全生产“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工作

发布时间:2021-10-22 10:35       浏览次数:

为促进水利工程生产经营单位牢固树立安全生产理念,筑牢安全生产红线意识,推进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狠抓源头管理,加大《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安全生产政策知识宣贯力度,云南省水利厅制定水利工程安全生产“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计划,依法依规开展检查,于近日组织完成了年度检查任务。

随机抽取检查对象。按照《云南省人民政府推进职能转变协调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省级政府部门随机抽查事项清单的通知》等有关要求,省水利厅根据抽查主体、对象和抽查比例规定,在驻厅纪检监察组、厅政法处等部门工作人员监督下,通过摇号的方式随机抽取了4个在建水利工程和8名执法人员,并及时公示了抽取结果。

认真组织开展检查。执法人员采取现场查看、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并与有关建设管理人员座谈交流的方式对检查项目开展执法检查,重点检查了水利生产经营单位许可证照、隐患排查治理和信息系统填报、安全生产条件、作业标准(规程)、安全教育培训、作业人员持证上岗、重大隐患整改和危险源监控、水利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应急能力建设、安全生产档案资料等。

依法公开发现问题。根据检查发现问题向建设项目管理及有关参建单位进行了反馈。检查结束后,及时将检查结果录入“互联网+监管”平台,并进行公开,加强检查透明度。

督促抓好整改落实。要求生产经营单位高度重视反馈问题的整改,限期完成整改,提交整改报告。同时,要求建设项目属地水行政主管部门对存在问题的相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有关规定处罚。

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必须警钟长鸣、常抓不懈。通过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有效提升了全省水利安全生产监管力度,强化了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后续省水利厅将及时对检查发现问题开展复查,进一步筑牢安全生产防线、压实生产经营单位主体责任,提升企业本质安全,确保安全生产形势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