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临沧市大勐统河大型灌区工程规划报告审查会议在北京顺利召开
来源:云南省水利厅       发布时间:2021-07-20 14:49       浏览次数: 【字体:

7月19日上午,云南省临沧市大勐统河大型灌区工程规划报告审查会议在北京顺利召开。参加会议的有:国家水利部水利水电规划设计总院,云南省水利厅、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院,临沧市人民政府、市发改委、市水务局、相关县区领导和技术专家。会议由国家水利部水规总院副总工程师邵剑南主持。

会上,临沧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赵贵祥介绍了临沧基本情况和大勐统河灌区建设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及发展定位,向审查专家表达了临沧边疆各族人民对建设大勐统河灌区的迫切愿望。临沧市水务局局长唐兴平对各级领导、专家给予本项目的关心和大力支持表示感谢。规划编制单位云南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院针对规划成果进行了详细汇报。

规划审查会议将用2天时间(7月19日—20日),按地质、规划、水工等10个专业进行分组讨论,届时水规总院将根据分组讨论情况提出审查意见。

大勐统河灌区,地处云南省西南部,临沧市北部,涉及永德县德党镇、永康镇、小勐统镇、大山乡、亚练乡、班卡乡共6个乡镇和凤庆县营盘镇,共涉及人口26.6万人,年供水量2.4亿立方米,设计灌溉面积65.4万亩,投资匡算60.6亿元,是永德、凤庆两县的主要的粮食作物和高原特色反季节蔬菜生产基地。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新建忙东中型水库1座,大地、杨柳洼小(1)水库2座,新建渠道总长399.1公里,续建配套渠道222.4公里。

“十四五”以来,临沧市紧紧围绕云南省“兴水润滇”规划,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对临沧市提出的“三个示范区”建设要求,为有效破解水利短板,临沧市积极规划了“4 2”重大水利工程项目(大勐统河、小黑江、南汀河、云凤4件大型灌区,南汀河、两岔河2座大型水库),并全力推进项目前期工作。目前,大勐统河、小黑江、南汀河灌区已完成规划报告编制并经省水利厅委托水规总院审查,今天先行安排了大勐统河灌区的规划报告审查,小黑江、南汀河灌区规划报告也有望年内进行审查,云凤灌区正在抓紧规划报告编制工作。临沧市“4 2”重大水利项目的规划建设,将为临沧市提高水安全保障,对促进少数民族地区的社会稳定、推动边疆地区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意义。(临沧市水务局 杨仕华 李红庆 李良勤)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