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 办实事 开新局 持续提升农村饮水安全保障水平
来源:云南省水利厅       发布时间:2021-08-16 14:02       浏览次数: 【字体:

水是生命之源、生态之基、生产之要,饮水安全问题事关民生福祉。为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走心,积极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全州各级水利部门按照州委州政府工作安排,将“农村饮水工程维修养护”纳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清单,紧盯民生工程目标任务,及早部署,科学谋划,多措并举,有力有序推进农村饮水工程维修养护项目实施,持续保证人民群众的饮水安全,切实做好巩固拓展农村饮水安全脱贫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2021年全州5个县市农村集中供水工程维修养护项目共107处,落实中央、省财政资金共计518万元,服务农村人口共12.1145万人。目前,已完工项目106处,完成投资418万元,覆盖人口9.93万人,其中建档立卡0.73万人。

一是提前谋划。年初,州水利局紧紧围绕全州水利改革和乡村振兴的发展要求,针对2020年旱情、洪灾和历年特殊时段工程运行暴露出的短板弱项,对农村集中供水工程维修养护范围、实施内容、监管措施、考核办法、奖惩机制等方面工作进行了专题研究,印发《德宏州2021年度农村水利水电工作要点》,指导各县市制定2021年工作计划,明确维修养护任务和完成目标。

二是细化任务。按照省州农村供水工程维修养护相关工作要求,州水利局进一步从严控制资金使用方向和范围,依据农村供水工程维修养护需求的“轻重缓急”程度,指导各县市将备用、应急供水设施分批列入维修养护计划,明确具体项目实施范围、维修养护内容、实施阶段和预期效果等,健全项目管理责任制,建立工作台账,明确时间节点,加强质量监管和监督审计,计划2021年12月底前全面完成维修养护项目实施。

三是督促进度。坚持按月调度、不定期督查,定期报送农村集中供水工程维修养护补助资金完成情况统计表,全面掌握工作动态和工作进度。开展农村饮水安全问题和供水保障风险隐患排查工作,重点关注维修养护项目设计是否合理、开工是否及时、实施质量和序时进度是否满足要求等。及时收集整理发现的问题并以“一问题一清单”的形式下发,局领导率队到各县市实地检查指导,安排专人及时跟进解决,及时督促问题整改到位,全力推进工程进度,确保工程项目按时完成,充分发挥效益。

四是营造氛围。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热潮,全州水利部门主动担当,积极作为,统筹推进农村饮水工程维修养护项目,农村饮水工程维修养护工作取得明显突破,农村饮水安全保障水平进一步提升。通过微信、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等渠道,持续发布农村供水保障政策法规、创新做法、工作动态、供水信息和供水服务监督电话等,并利用节假日活动、进村入户培训讲座等,发放政策宣传册、宣传品、现场解答群众提问,进一步提高社会对农村供水工程维修养护工作的知晓度和满意度,营造实施农村供水工程维修养护的良好氛围。撰稿人:刀文香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