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临沧市小黑江灌区、南汀河灌区工程规划审查会在临沧顺利召开
来源:云南省水利厅       发布时间:2021-09-26 15:39       浏览次数: 【字体:

9月25日上午,云南省临沧市小黑江灌区、南汀河灌区工程规划审查会议在临沧顺利召开。水利部水利水电规划设计总院副院长王志强讲话,临沧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赵贵祥致辞,水利部水利水电规划设计总院副总工程师李现社主持。

水利部水利水电规划设计总院副院长王志强指出,习近平总书记“8月回信”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边疆地区的关心和厚爱,为临沧发展注入了强大的政治动力、思想动力和精神动力,为临沧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要求各相关部门要加强规划,提升规划效能,对项目立项的必要性和现状水利设施情况再调查,充实灌区工程任务,加快推进项目规划修编工作,确保规划项目落地。

临沧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赵贵祥介绍了市情和小黑江灌区、南汀河灌区工程建设重要性和发展定位,指出两个大型灌区建设是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方针的重要举措,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8月回信”关于“建设好美丽家园、维护好民族团结、守护好神圣国土”殷切嘱托的具体行动,也是省委省政府临沧现场会“努力成为乡村振兴示范区、兴边富民示范区、国家可持续发展示范区”临沧定位的有力抓手,是临沧发展进程中的一件大事,将为实现临沧绿色、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建设好美丽家园,维护好民族团结,守护好神圣国土,唱响新时代阿佤人民的幸福之歌提供有力保障。

会议听取了黄河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关于小黑江灌区规划情况汇报和中国电建集团昆明勘测设计研究院关于南汀河灌区规划情况汇报。

小黑江大型灌区涉及沧源县、双江县、耿马县3县12个乡镇3个农场,小黑江灌区范围内常住人口28.87万人,灌区规划灌溉面积64.34万亩,按地形地貌和种植结构分为九大灌片,包括沧源县的岩帅片、勐省片、单甲片、勐董片、勐角勐来片,双江县的勐库区、勐勐沙河片、邦丙片,耿马县的四排山片,灌区工程投资匡算为718223万元。

南汀河大型灌区规划范围包括临沧主城以下南汀河干流沿岸集中连片耕地,涉及云县、耿马县、永德县、镇康县、沧源县5个县(区)11个乡(镇),现状年灌区内总人口21.3万人,其中城镇人口5.06万人,是临沧市重要的粮食作物和高原特色农业基地,还分布有临沧市边合区、孟定新城和清水河口岸等城市重要发展区,灌区规划灌溉面积56.6万亩,总体分为幸福、勐永及孟定三大灌片,灌区工程投资匡算为612578.02万元。

规划审查会议将用3天时间(9月25日—27日),按水文、地质、规划、水工、施工等11个专业进行分组讨论,届时水规总院将根据分组讨论情况为小黑江大型灌区、南汀河大型灌区规划提出宝贵意见。

水利部水利水电规划设计总院,水利部长江委员会,云南省水利厅、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院、省水利水电投资有限公司,市直有关部门、相关县区领导和技术专家参加会议。(临沧市水务局 王秋云)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