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通市开展赤水河保护先锋行动
来源:昭通市水利局       发布时间:2021-12-21 17:22       浏览次数: 【字体:

作为赤水河源头和上游地区,昭通市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以“争当生态排头兵·打造秀美赤水河”为主题,组建党员先锋队539支,划定党员责任区4074个,设置党员示范岗1203个,扎实开展“赤水河保护先锋行动”,在保护治理中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

昭通市把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及对赤水河生态环境保护治理的重要批示精神作为各级党委(党组)和基层党组织各类会议的第一个议题,以赤水河保护实绩践行“两山”理念、落实“两个维护”;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把绿色发展融入乡村振兴全过程,构建绿色产业体系;健全和落实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制、考核评价制度,认真落实好赤水河流域保护目标,并以身作则落实好赤水河流域禁渔禁捕要求;坚持以解决突出环境问题为突破口,深入推进全流域全面禁渔行动、“两污”治理、面源污染防治、生态修复、绿色产业发展、美丽乡村建设“六大行动”,推动形成党委领导、政府负责、部门协同、区域联动、社会参与的工作格局。

昭通市依托“河长制”工作体系,整合责任单位和流域村级党组织,设立“赤水河流域党委”,选派优秀党员干部充实流域党委力量,统筹赤水河流域生态保护。同时,深化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定期组织“保护赤水河,我来当先锋”等主题党日活动,形成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生态环境联防联控工作格局。

此外,昭通市创新考评方式,组建巡河护河先锋队,培养志愿队伍,完善党员分类管理机制,开展“双亮双争”活动,与党员签订“保护赤水河,我来当先锋”承诺书,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要求,在赤水河巡河护河、河堤巡查、垃圾清理、河道净化、排污检查等志愿服务活动中冲在最前线,以党员的先锋形象影响身边人、带动身边人。截至目前,威信县实施沿河两岸“生态长廊、赤水彩带”项目,共绿化120.1公里,清退整治8座小水电站,拆除建筑物5.3万平方米;镇雄县在赤水河流域14个村建设18座一体化污水治理设施,改建户厕55331座,并整合涉农资金1000万元开展流域内22个片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