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江县抓实河湖保洁工作
来源:临沧市水务局       发布时间:2021-12-23 11:31       浏览次数: 【字体: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和推进河(湖)长制工作纵深发展,有效巩固国家卫生县城创建工作成果,临沧市双江拉祜族佤族布朗族傣族自治县将河湖保洁工作放到重要议事日程,克难攻坚,常抓不懈。

一是建立机制,保障经费。健全完善县、乡、村三级河(湖)长体系,设县级河(湖)长20人,乡(镇)级53人,村级74人,设立县、乡(镇)河长制办公室。在勐勐河建立巡河员制度,聘请6名脱贫户成员作为巡河员,对河道清洁、非法采砂等进行日常巡查。及时修改完善河长制工作配套制度,更新完善河湖库渠名录。将勐勐河等主要河道卫生保洁费用纳入县级财政预算,与企业合作,将保洁范畴由县城拓展至勐勐河主要支流,确保河湖卫生有人监管,及时掌握河湖情况。

二是多管齐下,共抓落实。采取“志愿队伍+保洁团队+网格区+河(湖)长+联系部门+乡镇”相合作的模式齐抓河湖重要部位的卫生保洁工作。在全县设立32个网格片区,由处级领导任网格长,分别带头开展清垃圾等活动。各有关单位以分组的形式对城区水体进行日清扫及日巡查。南摆河、忙袜河、撒拉河、沙河等在河长的带领下相继开展“清河”行动,忙孝大沟等渠道计划于近期开展冬春修。

三是加强宣传,多方参与。充分利用媒体公众号加强对河湖保护宣传力度,讲好双江河湖故事。积极联合志愿团队等组成宣传工作队深入街头巷尾开展宣传,鼓励更多的民众参与到卫生县城成果巩固及河湖保洁工作中来。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