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水文水资源局2020年度部门决算

发布时间:2021-08-26 15:06       浏览次数:

目录

第一部分 云南省水文水资源局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三公”经费、行政参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表

第三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情况

(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三)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云南省水文水资源局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主要职能

云南省水文资源局为省水利厅直属全额拨款一类事业单位,下属昆明、昭通、曲靖、玉溪等14个水文分局。主要工作职能:一是保障全省158个国家基本水文站、12个国家基本水位站、92个中小河流水位站、129个中小河流水文站、875个国家基本委托雨量站、1777个中小河流委托雨量站的正常运行,完成全省水文监测工作。二是完成全省175个水源地、192个常规及水功能区站点的水资源质量监测、分析、评价;完成全省地表水水资源质量年报、主要江河湖库水质通报、水源地月报等的编制上报;加强云南省水环境监测中心及14个分中心实验室管理,完成日常质量管理、安全防护,信息系统、基础设施及仪器设备的运行维护,保证监测数据的准确、可靠。三是保障国家水文技术标准、规范、规程顺利宣贯;完成“河长制”技术支撑工作;组织开展水文水资源科学技术研究、水文科技成果推广应用、对外技术服务管理、重要技术成果审查等业务技术工作;建立健全水文系统技术质量管理体系,实现水文技术管理科学化、制度化。同时及时向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流域机构及各相关部门上报监测数据,为省委、省政府及各级政府部门科学组织防汛抗旱、水资源调度决策、防灾减灾服务;为水环境的污染控制和治理提供科学依据,为云南省水资源管理、保护及开发利用提供科学依据。

(二)2020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介绍

1.基础业务工作成效显著

一是组织开展全省水文系统防汛安全生产暨综合督查,加强测站规范化管理,印发《云南省水文测站规范化管理办法》,完成2019年度水文资料成果复审验收,组织全省交叉检查,测站测报工作经水利部水文司抽查考核达到“优秀”。二是组织2020年怒江干流超标准洪水应急测报演练暨业务培训,加强水情值班值守,汛期编写水情快讯、周报、日报、专报等1783期;向水利部、流域委、邻省发送水情信息1.3亿条;发布报汛情况通报183期;自2020年11月1日起正式向湄公河五国及湄公河委员会提供澜沧江允景洪和曼安两个水文站的全年水文信息,累报计送汛期水情信息18828条。三是圆满完成284个地表水国家重点水质站、249个省级河长制站点、209个水源地、46个水生生物监测站点、173个地下水等共计819个站点的水质监测工作,按时上报各项成果报表。四是完成全省7166个水库报汛站编码修编;组织申报了《云南省政府对口省级部门2020年拟组织决策咨询研究课题》,开展了水资源论证甲级资质到期及申请延续等工作。

2.服务支撑工作扎实有力

一是主动服务水利强监管,组织开展水文专项督查和水利强监管。成立了省水文局服务水利“强监管”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了《2020年落实水利行业“强监管”工作方案》《2020年落实水文行业“补短板”工作方案》。二是稳步推进省级河长制信息平台上线运行,编制了省水文局《2020年支撑河湖“强监管”工作方案》《云南省九大高原湖泊水量水质分析预测》等;按时编报并对《云南省省级河长水质月报》进行改版,得到水利部水文司的充分肯定。三是开展取水许可证台账核查、登记录入工作,完成9个省级、122个州(市)级审核入库,开展自然资源负债表水资源信息统计和长江流域取水设施核查;继续开展第三次水资源调查评价工作;完成2019年度公报、年报编制等。四是在全国率先组织编制发布了《2019年云南水文情势报告》《2020年云南水文情势报告》,及时分析通报年度全省水文情势、洪旱灾害和水情趋势。五是积极拓展水生生物监测,推进“生物多样性保护中国水利行动”(云南项目)、赤水河(云南段)水资源状况专项调查、水生态水环境监测试点等工作,被评为“云南省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表现突出集体”“长江流域水质监测先进单位”。

3.重点工作顺利推进

一是成立了以省水利厅厅长为组长的云南省水文事业发展规划(水文现代化建设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规划任务。组织完成了《云南省“十四五”水文事业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并通过水利部水文司、水规总院咨询,已列入省政府专项规划清单。水文规划体系和重点项目前期工作得到有力推进。二是“水文资料在线整编系统”经过两年来的应用和完善,顺利通过由水利部信息中心、流域委水文局等单位专家组的评审、鉴定。三是依法开展水文(位)站确权定界工作,全省440个水文(位)站中已由当地县(区、市)人民政府发布划定水文监测环境和设施保护范围的公告(通告)。四是加强建设项目管理,组织完成了“十三五”水文基础设施在建项目的扫尾、验收工作。

二、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云南省水文水资源局2020年度部门决算编报的单位共15个。其中:其中:行政单位0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0个,其他事业单位15个。分别是:云南省水文水资源局(二级预算单位),下设省水文水资源局(本级)、昆明分局、昭通分局、曲靖分局、玉溪分局、德宏分局、西双版纳分局、楚雄分局、大理分局、丽江分局、保山分局、临沧分局、普洱分局、文山分局、玉溪分局共计15个三级预算单位。

(二)部门人员和车辆的编制及实有情况

云南省水文水资源局2020年末实有人员编制1026人。其中:行政编制0人(含行政工勤编制0人),事业编制1026人(含参公管理事业编制0人);在职在编实有行政人员0人(含行政工勤人员0人),事业人员945人(含参公管理事业人员0人)。离退休人员520人。其中:离休8人,退休512人。实有车辆编制63辆,在编实有车辆66辆。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表

详见附件,其中,全省水文系统没有政府性基金收入,也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安排的支出,故《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无数据。

第三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云南省水文水资源局2020年度收入合计28,851.80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23,732.74万元,占总收入的82.26%;上级补助收入0.00万元,占总收入的0.00%;事业收入4,144.50万元,占总收入的14.36%;经营收入0.00万元,占总收入的0.00%;附属单位缴款收入0.00万元,占总收入的0.00%;其他收入974.56万元,占总收入的3.38%。本年收入较上年减少557.94万元,减幅为1.90%,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增加1,423.85万元,增幅为6.38%;事业收入减少2,010.71万元,减幅为2.67%;其他收入减少28.92万元,减幅为3.06%。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增加原因是水文基础设施建设等项目财政拨款增加;事业收入减少的原因是受疫情影响事业收入及其他收入减少。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云南省水文水资源局2020年度支出合计31,574.1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8,684.31万元,占总支出的59.18%;项目支出12,889.79万元,占总支出的40.82%;上缴上级支出、经营支出、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共0.00万元,占总支出的0.00%。本年支出较上年相应增加1,565.05万元,增幅为5.22%。基本支出增加682.51万元,增幅为3.79%,其中,人员经费增加764.33万元,增幅为4.55%;日常公用经费减少81.82万元,减幅为6.84%。项目支出增加882.54万元,增幅为7.35%,其中,基本建设类项目减少19.44万元,减幅为1.08%。人员经费增加的主要原因为:全省水文系统依据《云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云南省财政厅转发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 财政部关于调整野外地质勘探队、测绘地理信息系统测绘队工作人员基本工资标准的通知》(云人社发〔2020〕32号)补发2018年7月至2020年基本工资调资。

(一)基本支出情况

2020年度用于保障云南省水文水资源局机关、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18,684.31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682.61万元,增加的主要原因为:全省水文系统依据《云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云南省财政厅转发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 财政部关于调整野外地质勘探队、测绘地理信息系统测绘队工作人员基本工资标准的通知》(云人社发〔2020〕32号)补发2018年7月至2020年基本工资调资。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支出17,570.02万元,占基本支出的94.04%。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公用经费1,114.29万元,占基本支出的5.96%。

(二)项目支出情况

2020年度用于保障云南省水文水资源局机构、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12,889.79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了882.54万元,主要原因是水文基础设施建设支出增加。具体项目开支及开展工作情况主要用于全省水文水资源监测站网的规划建设,组织开展水文监测和预报,组织水文资料汇交、保管与使用,参与实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承担全省水资源的监测、评价工作,开展水环境监测工作等。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云南省水文水资源局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3,869.55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75.60%。与上年对比增加321.28万元,主要原因是水文基础设施建设支出增加。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1,764.21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7.39%。主要用于省水文系统各事业单位在职职工缴纳养老保险支出及离退休人员支出;

2.卫生健康(类)支出1,208.29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5.06%。主要用于省水文系统各事业单位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支出;

3.农林水(类)支出19,609.7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82.15%。主要用于省水文系统各事业单位日常运转、人员工资以及开展水文测报、水质监测等专项工作;

4.住房保障(类)支出1,287.34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5.39%。主要用于省水文系统各事业单位职工住房公积金缴费支出。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云南省水文水资源局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预算为334.00万元,支出决算为162.71万元,完成预算的48%。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00万元,完成预算的10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为158.22万元,完成预算的53%;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4.49万元,完成预算的11%。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一是认真贯彻落实厉行节约的有关要求,从严控制“三公”经费支出,确保“三公”经费只减不增;二是因公出国经费未发生,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和接待费减少。

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比2019年减少66.07万元,下降28.88%。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0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减少62.73万元,下降28.39%;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减少3.33万元,下降42.61%。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受疫情影响,因公出国经费未发生,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和接待费减少。

(二)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00万元,占0.0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158.22万元,占97.24%;公务接待费支出4.49万元,占2.76%。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00万元,共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158.22万元。其中:

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00万元,购置车辆0.00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支出158.22万元,开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66辆。主要用于开展全省水文系统水文测报、水质监测等日常业务工作所需车辆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

3.公务接待费4.49万元。其中:

国内接待费支出4.49万元(其中:外事接待费支出0.00万元),共安排国内公务接待87批次(其中:外事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633人次(其中:外事接待人次0人)。主要用于接待上级水文部门到我省调研、检查、指导工作;相关省市水文部门人员到我省学习交流等发生的接待支出。

国(境)外接待费0.00万元,共安排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0人。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云南省水文水资源局2020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0.00万元,全省水文系统不属于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无机关运行经费。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20年12月31日,云南省水文水资源局资产总额106,744.16万元,其中,流动资产16,540.5 万元,固定资产50,290.56万元,在建工程37,057.59万元,无形资产2,370.3万元,其他资产485.21元(具体内容详见附表)。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减少9,060.10万元,其中固定资产增加3,896.13万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万元;处置车辆2辆,账面原值54.46万元;报废报损资产181项(含处置车辆),账面原值176.49万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2.85万元;出租房屋10,767.79平方米(不含土地6,782.21平方米),账面原值149.17万元,实现资产使用收入156.56万元。


 

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表

 

 

 

单位:万元

 

项目

行次

资产总额

流动资产

固定资产

对外投资/有价证券

在建工程

无形资产

其他资产

 

小计

房屋构筑物

车辆

单价200万以上大型设备

其他固定资产

 

 

栏次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合计

1

106744.16

16540.5

50290.56

39824.87

829.74

553.76

9082.19

0

37057.59

2370.3

485.21

 

 

 

填报说明:

1.资产总额=流动资产+固定资产+对外投资/有价证券+在建工程+无形资产+其他资产

 

 

 

2.固定资产=房屋构筑物+车辆+单价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其他固定资产

 

 

 

3.填报金额为资产“账面原值”。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0年度,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1,285.95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997.67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86.21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202.06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1,285.95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部门绩效自评情况详见附表(附表10-附表12)。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六、相关口径说明

(一)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资本性支出等人员经费以外的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公用经费支出。

(三)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指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指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省部级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四)“三公”经费决算数:指各部门(含下属单位)当年通过本级财政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以前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结余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数(包括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云南省水文水资源局不涉及需要解释说明的决算相关专用名词。

附件: 云南省水文水资源局2020年部门决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