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水文水资源局昭通分局2020年度部门决算

发布时间:2021-08-27 18:25       浏览次数:

 

目录

第一部分  云南省水文水资源局昭通分局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三公经费、行政参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表

第三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情况

(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三)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云南省水文水资源局昭通分局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主要职能                                  

云南省水文水资源局昭通分局系全额拨款的公益性事业单位,单位规格为副处级,隶属云南省水文水资源局,主要负责水文水资源勘测、水资源调查评价、建设项目水资源论证、工程水文分析计算及水环境监测评价等,积极为当地的水资源规划、管理、保护和开发利用以及水污染防治、水土保持、水灾害防治等提供专业技术服务。

(二)2020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介绍

一、坚持地方服务,展现水文价值,全面提供技术支撑

2020年,昭通水文对全市防洪抢险报汛、抗旱应急勘测、水体污染监控、水质安全保障,以及水资源的开发与保护、水环境的监测与研究、水工程的布设与管控、水灾害的分析与预报、水生态的修复与治理,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

(一)强化规划引领,夯实基础设施建设。一是小河水文站、凤凰水文站主体工程已全面完成。盐津水文站部分设施设备安装调试完毕。小河水文站完成投资450万,凤凰水文站完成投资120万,盐津水文站完成投资60万。二是组织推进《水文站网管理系统》线上运行工作:昭通分局21个水文站,5个水位站、224个独立雨量站、13个地下水站、25个土壤墒情站、87个水质站、1个巡测基地、2个中心站、4个辅助监测断面、21个应急监测断面在一张图上能够一一展示,且无重复、无遗漏,目前实现了水文站网一张网管理模式,既加强了水文站网日常工作管理,也提高了水文统计工作的正确性和时效性。三是全面完成市级《水利“十四五”规划报告》、《水文事业发展规划》、《国家基本水文站提档升级建设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编报。四是全面完成12县区(含会泽县)28个水(位)文站监测环境和设施保护范围的行文公告。目前,凤凰、鱼洞等5个水文站界桩、标志牌的定界工作已经完成,计划年前全部结束。

(二)坚持监测巡测,抓牢水文基础业务。一是组织完成2019年度10个基本水文站、1个水位站和47个雨量站水文资料成果整编、复审工作。二是全力做足做实各项汛备工作。加强了2020年度测站水文资料整编时清日结工作,完成了分局所辖水文、水位、雨量站全年资料收集和在线整编工作,确保水文监测方式改革部分成果在各测站有序推进。三是先后完成基本水文(位)站12站、中小河流水文(位)站14站、独立基本雨量站36站、独立中小河流雨量站188站的校检任务。其中,采用移动式雨量计校准仪校准102站,采用人工注水试验校准166站次,年度总校准268站次,实现所有雨量站点全覆盖并提交校准报告。四是及时跟进开展水文监测空白区的应急监测断面设立工作,已完成15个应急监测断面的设立及测量工作。完成《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文年鉴》第9卷第2册第2分册(基本站澜沧江流域)汇编前编审工作。开展了《水文资料在线整编规范》贯标培训工作。

(三)立足防汛减灾,提升水文服务能力。一是2020年承担了昭通市数字水利体系建设专题规划;昭通市水文要素统计分析编制工作;昭通市50平方公里以上河流行洪能力、防护对象及水文预警预报调查分析研究工作。二是成功应对“6·30”特大洪水灾害,并开展暴雨洪水调查分析研究、昭通市防洪标准复核和防洪体系布局课题研究等工作。三是编制完成《昭通市2019年水情年报》、《昭通市2020年水情趋预测》、《昭通市2019年水资源公报》。四是全年共发送报文130.8万份,无漏报现象出现,错报率严格控制在2‰以内,累计发送实时信息130万条。组织编制完成“水情快报”89期,水文预报184期,水情简报6期,特殊水情27期,进行水情会商37次。向各级防汛抗旱指挥机构领导及水文局全体人员发送短雨水情信息1.8万条。

(四)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提升水环境监测评价能力。一是完成31个站,263站次,7189项目次的最严格水资源管理水质监测任务。其中:国家重点水质站共14个(含省级河长制监测站点4个),全年监测149站次,全年监测3427项次;县级以上集中式供水水源地共17个监测点,全年监测1188项次;两项全年共监测114站次,监测项目共3762项次。为最严格水资源管理提供科学数据支撑,同时也为最严格水资源管理提供技术咨询服务。二是完成了渔洞水库库及其径流区河流、湿地共28个水质监测站点,246站次、4352项目次的水质监测工作,向相关部门提供渔洞水库水资源质量月报,渔洞水库水生生物简报各12期。三是完成昭通市山区水窖蓄水保质课题研究,共完成84站次,2940项目次的水质监测,为农村饮水安全提供技术支撑。

二、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云南省水文水资源局昭通分局2020年度部门决算编报的单位共1个。其中:行政单位0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0个,其他事业单位1个。

(二)部门人员和车辆的编制及实有情况

云南省水文水资源局昭通分局2020年末实有人员编制57人。其中:事业编制64人;在职57人。其中管理岗3人,工勤岗4人,专业技术岗50人。实有退休人员26人,较上年度实有人数减少4人,分别是洪世祥、王祥华、代方3人退休,马超、邓琼2人调出,郎学彪调入。

离退休人员26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26人。

实有车辆编制4辆,在编实有车辆4辆。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表

云南省水文水资源局昭通分局无政府性基金收支情况以及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支情况,故《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无数据”。

 

第三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云南省水文水资源局昭通分局2020年度收入合计1,739.54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416.67万元,占总收入的81.44%;上级补助收入0.00万元,占总收入的0.00%;事业收入322.87万元,占总收入的18.56%;经营收入0.00万元,占总收入的0.00%;附属单位缴款收入0.00万元,占总收入的0.00%;其他收入0.00万元,占总收入的0.00%。总收入相比上年减少了226.84万元,其中对比财政收入增加95.14万元,主要原因是我分局2020年基本支出比2019年增加,增加原因为人员经费以及公用经费支出的增加,事业收入减少322.08万元,主要原因为我分局2019年度合同终止,2020年减少了咨询服务项目。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云南省水文水资源局昭通分局2020年度支出合计2,137.0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171.80万元,占总支出的54.83%;项目支出965.26万元,占总支出的45.17%;上缴上级支出、经营支出、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共0.00万元,占总支出的0.00%。与上年对比总支出增加218.7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增加了43.21万元,原因是职工增加工资导致住房公积金、医疗保险、养老保险等增加,项目支出增加175.58万元,原因是2020年我分局中小河流建设,使相关项目经费增加。

(一)基本支出情况

2020年度用于保障云南省水文水资源局昭通分局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1,171.80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43.21万元,主要原因是职工增加工资导致住房公积金、医疗保险、养老保险等增加,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支出1,097.82万元,占基本支出的93.69%。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公用经费73.98万元,占基本支出的6.31%

(二)项目支出情况

2020年度用于保障云南省水文水资源局昭通分局机构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965.26万元。与上年对比减少175.58万元,主要原因为我分局中小河流建设,使相关项目经费增加。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云南省水文水资源局昭通分局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420.90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66.49%与上年对比增加86.76万元,主要原因是职工增加工资导致住房公积金、医疗保险、养老保险等增加。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1420.9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100%。主要用于社会保障支出、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农林水支出、住房保障支出。

  2.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100.67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7.08%。主要用于职工养老保险及失业保险等缴纳。

  3.卫生健康(类)支出74.63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5.25%。主要用于职工医疗保险缴纳。

  4.农林水(类)支出1,162.16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81.79%。主要用于职工工资发放。

  5.住房保障(类)支出83.45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5.87%。主要用于职工公积金缴纳。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云南省水文水资源局昭通分局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预算为30.93万元,支出决算为9.87万元,完成预算的31.91%。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00万元,完成预算的10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为9.77万元,完成预算的31.59%;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0.10万元,完成预算0.33%。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我分局严格执行厉行节约,严格控制公务接待标准及陪同人员,严格控制公务用车使用率,所以公务接待费和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均未超年初预算。

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比2019年减少12.36万元,下降55.61%。其中: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减少11.99万元,下降55.1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减少0.37万元,下降79.48%。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减少的主要原因我分局严格执行厉行节约,严格控制公务接待标准及陪同人员,严格控制公务用车使用率,所以公务接待费和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均未下降。

(二)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0年度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00万元,占0.0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9.77万元,占99.03%;公务接待费支出0.10万元,占0.97%。具体情况如下:

1. 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00万元,共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

2.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9.77万元。其中:

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00万元,购置车辆0.00辆。公务用车运行维护支出9.77万元,开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4辆。主要用于(相关工作范围)所需车辆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

3.公务接待费0.10万元。其中:国内接待费支出0.10万元(其中:外事接待费支出0.00万元),共安排国内公务接待3批次(其中:外事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10人(其中:外事接待人次0人)。主要用于水质监测、水情报讯等服务发生的接待支出。

国(境)外接待费0.00万元,共安排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0人。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云南省水文水资源局昭通分局2020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0.00万元,昭通分局属于公益一类事业单位,故无机关运行经费支出。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20年12月31日,云南省水文水资源局昭通分局资产总额6314.63元,其中,流动资产311.32万元,固定资产5165.04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00万元,在建工程203.99万元,无形资产634.28万元,其他资产0.00元(具体内容详见附表)。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减少4270.21万元,其中固定资产增加175.31万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00万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00万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账面原值0.00万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00万元;出租房屋0平方米,账面原值0.00万元,实现资产使用收入0.00万元。

 

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表

 

 

 

单位:万元

 

项目

行次

资产总额

流动资产

固定资产

对外投资/有价证券

在建工程

无形资产

其他资产

 

小计

房屋构筑物

车辆

单价200万以上大型设备

其他固定资产

 

 

栏次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合计

1

6314.63

311.32

5165.04

4746.70

128.43

 

289.91

 

203.99

634.28

 

 

 

 

填报说明:

1.资产总额=流动资产+固定资产+对外投资/有价证券+在建工程+无形资产+其他资产

 

 

 

2.固定资产=房屋构筑物+车辆+单价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其他固定资产

 

 

 

3.填报金额为资产“账面原值”。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0年度,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0.0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0.0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0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00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0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部门绩效自评情况详见附表(附表10-附表12)。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无其他重要事项说明

六、相关口径说明

(一)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资本性支出等人员经费以外的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公用经费支出。

(三)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指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指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省部级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四)三公经费决算数:指各部门(含下属单位)当年通过本级财政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以前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结余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数(包括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昭通分局不涉及专用名词。云南省水文水资源局昭通分局2020年度部门决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