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水文水资源局文山分局2020年度部门决算

发布时间:2021-08-27 17:46       浏览次数:

 

 目录

第一部分  云南省水文水资源局文山分局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三公经费、行政参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表

第三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情况

(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三)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云南省水文水资源局文山分局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主要职能

本单位为云南省水利厅所属3级预算单位,属于财政全额拨款的事业单位(副处级)。文山分局负责本分局辖区内的水文行业管理;负责水文水资源监测、水文站网建设和管理,对江河湖库和地下水的水量、水质实施监测,发布水文水资源信息、情报预报、水域水质通报和水资源公报。

(二)2020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介绍

1、坚持水文主业,突出水情预报测报优势,服务支撑防汛抗旱减灾。2020年共向州、市、县、乡四级相关防汛人员发布水情快讯181期,河道水情预报184期,重要专报8期,水情日报91期,水情周报27期,水情简报6期,台风专报2期,水情预警短信4580人次。一是进行预警预报方案修编,开展德厚水库试蓄水期预报,做好百色、马鹿塘水库调度水情预测预报服务,完成珠委委托开展的西洋江西洋街水文站预报方案编制工作,为地方水利工程安全度汛保驾护航,通过工程预报带动常规预报的方式培养预报人员的预报水平。二是稳步有序推动文山州50平方公里以上河流防护对象调查及行洪能力分析、水文情报预报要素分析等专项工作。三是突出防汛和抗旱并重,根据预测认真做好旱情监测预警工作,加大监测范围和密度,对旱情严重的县市进行墒情监测,为各级政府及时了解我州旱情和抗旱决策提供了科学的数据支撑。四是结合文山州现状起草了《文山州水情预警信息发布管理办法(讨论稿)》,并提交州防汛抗旱指挥部征求相关部门意见修改完善后印发执行,规范了文山州水情预警信息发布标准与流程,理顺了预警信息的发布机制,为打通预警信息“最后一公里”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坚持规划引领,强化站网建设管理和运维,加快推进水文现代化建设,一是完成水文、水位、雨量站的巡检维护、校准265站次,完成翻斗雨量计计量校准214站,其中用移动式雨量校准装置校准128站,人工注水试验86站;完成基本雨量站5个、中小河流雨量站3个的搬迁工作,完成开化中心站中央投资部分建设任务。二是加大项目前期工作,完成《文山水文改革发展“十四五”规划思路报告》、《水文现代化建设规划报告》,《跨界河流国家基本水文站提档升级(一期)工程初步设计报告》等编写工作,强化项目储备,为今后发展提前谋篇布局。三是完成龙潭寨水文站固定式雷达波自动测流系统设备安装工作,迈出了文山水文现代化建设的关键一步,同时突出自主创新,正在积极申报雷达波自动测流设备的钢丝绳承载系统相关专利。四是高位推动,全州8个县(市)人民政府依法划定辖区境内水文监测环境保护范围并向社会发布公告。同时完成龙潭寨、天保、富宁、清水江4个水文站土地及房产不动产权证登记办理工作。

3、坚持强基固本,强化水文监测能力,支撑水利行业强监管,一是测站管理能力和水平大幅提升,在今年省局水文站网监测整编督促检查评比中,均名列前三名。二是开展以高洪或超标洪水测报为背景的水文应急监测演练,通过演练提升应急队伍组织协调能力、临场应变能力、各类应急监测设备性能检验及应用效果。三是按照分局年初确定的工作目标,自筹资金完成了龙潭寨、富宁、天保等6个基本站规范化建设工作,其他测站正在有序推进。四是自筹资金共计约50万元,改造3个存在故障的雷达波自动测流系统测站,并积极想办法及时解决各站汛前准备发现的其他问题,真正抓实了汛前准备工作。五是精心组织完成辖区所属水文站全年的水文测验、巡测、应急监测、资料整编和22个水文应急监测备选断面勘测等工作,开展水文监测业务培训,不断夯实水文支撑服务能力。

4、坚持稳中求进,主动服务社会,加强水文技术服务支撑能力,围绕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水利中心工作精准发力,以服务促发展、提能力。一是编制《文山州2020年河(湖)长制州级监测工作方案》,承接了河长制新增站点和水功能区共计32个水质断面的监测评价及河长制水质专报等任务,并争取到州河长办相应的监测经费;编制文山分局巡测巡河巡湖(库)工作方案,组织开展河湖长制手机APP培训,并结合水文巡测工作一并开展了巡河巡湖(库)工作。二是进一步统一思想,全力做好对外服务工作,有效弥补了运维资金的严重不足,同时也对分局基础能力建设给予了资金保障。三是全力服务水生态文明建设,完成水利部安排的谷拉河水生态水环境监测试点工作,配合珠委水文局开展谷拉河的鱼类、底栖动物、浮游生物等调查取样,按时完成上报《谷拉河水生态水环境监测分析报告》;认真开展文山州水资源公报、文山州水资源调查评价报告编制,主动服务最严格水资源管理考核,协助相关部门开展饮水安全保障、水污染事件调查等方面的工作,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提升了水文的社会认知度。四是抓好科研工作,继续推进与云南农业大学合作开展的3个研究项目,依托项目进一步提升水文技术服务能力;积极申请《一种水文缆道钢索上油装置》专利,目前国家知识产权局已受理。五是加大对州境内专用水文站建设的督察力度,认真履行水文行业监管职责,督促文山市境内的依格白专用水文站进行了整改。

二、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云南省水文水资源局文山分局2020年度部门决算编报的单位共1个。其中:行政单位0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0个,其他事业单位1个。

(二)部门人员和车辆的编制及实有情况

云南省水文水资源局文山分局2020年末实有人员编制54人。其中:行政编制0人(含行政工勤编制0人),事业编制54人(含参公管理事业编制0人);在职在编实有行政人员0人(含行政工勤人员0人),事业人员51人(含参公管理事业人员0人),其他人员(分局长期临聘人员)5人。

离退休人员24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24人。

实有车辆编制3辆,在编实有车辆4辆。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表

详见附件,其中:文山分局没有政府性基金收入,也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安排的支出,故《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无数据。 

 

第三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云南省水文水资源局文山分局2020年度收入合计1,328.51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215.30万元,占总收入的91.48%;上级补助收入0.00万元,占总收入的0.00%;事业收入70.21万元,占总收入的5.28%;经营收入0.00万元,占总收入的0.00%;附属单位缴款收入0.00万元,占总收入的0.00%;其他收入43.00万元,占总收入的3.24%。年收入1328.51万元,上年结转资金984.16万元,共计2312.67万元,本年比上年度减少了109.46万元,减少比例为4.52%,减少的主要原因是由于受疫情影响本年度对外服务项目收入大幅减少。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云南省水文水资源局文山分局2020年度支出合计1,612.1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920.26万元,占总支出的57.08%;项目支出691.89万元,占总支出的42.92%;上缴上级支出、经营支出、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共0.00万元,占总支出的0.00%。本年度支出共计1612.15万元,比上年度增加了174.18万元,增加比例为12.11%,主要原因是由于对外服务项目支出较上年有所增加,基建项目--大江大河二期建设项目支出较上年有所增加。

(一)基本支出情况

2020年度用于保障云南省水文水资源局文山分局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920.26万元。较上年度增加了53.94万,增加比例6.23%。主要原因是根据《云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云南省财政厅转发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 财政部关于调整野外地质勘探队、测绘地理信息系统测绘队工作人员基本工资标准的通知》(云人社发〔2020〕32号),我单位补发了基本工资。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支出占基本支出的93.47%;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占基本支出的6.53%。

(二)项目支出情况

2020年度用于保障云南省水文水资源局文山分局完成特定的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的专项业务工作经费支出691.89万元。较上年度增加了120.24万元,主要原因是由于对外服务项目支出较上年有所增加,基建项目--大江大河二期建设项目较上年有所增加。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云南省水文水资源局文山分局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278.11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79.28%。较上年度增加了43.29万元,增加的主要原因是由于基建项目--大江大河二期建设项目较上年有所增加。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77.25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6.04%。主要用于职工社会保障和就业方面的养老保险及其他社会保障缴费

2.卫生健康(类)支出56.87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4.45%。主要用于职工医疗保险方面的缴费。

3.农林水(类)支出1084.66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84.86%。主要用于单位职工工资、公用支出及各类项目支出。

4.住房保障(类)支出59.34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4.64%。主要用于单位在职人员住房公积金缴纳。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云南省水文水资源局文山分局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预算为21.31万元,支出决算为9.26万元,完成预算的43.45%。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00万元,完成预算的10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为9.26万元,完成预算的46.39%;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由于单位认真贯彻执行厉行节约相关政策,压缩压减“三公经费开支。

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比2019年减少9.47万元,下降50.56%。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0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减少10.70万元,下降53.61%;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0万元。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单位严格贯彻落实厉行节约要求,压缩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及业务接待费用。

(二)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00万元,占0.0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9.26万元,占100.00%;公务接待费支出0.00万元,占0.00%。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00万元,共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9.26万元。其中:

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00万元,购置车辆0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支出9.26万元,开支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4辆。主要用于(相关工作范围)所需车辆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

3.公务接待费支出0万元。其中:

国内接待费支出0万元(其中:外事接待费支出0.00万元),共安排国内公务接待0批次(其中:外事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0人(其中:外事接待人次0人)。

国(境)外接待费支出0.00万元,共安排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0人。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云南省水文水资源局文山分局2020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0.00万元。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20年12月31日,云南省水文水资源局文山分局资产总额4077.62万元,其中,流动资产827.25万元,固定资产2574.14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万元,在建工程662.23万元,无形资产11.00万元,其他资产0万元(具体内容详见附表)。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减少597.08万元,其中;流动资产减少381.74万元,固定资产增加386.81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万元,在建工程增加171.93万元,无形资产减少0.46万元,其他资产0万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万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万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账面原值0万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万元;出租房屋1414平方米,账面原值204.88万元,实现资产使用收入25.86万元。

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表 

  

  

单位:万元

项目

行次

资产总额

流动资产

固定资产

对外投资/有价证券

在建工程

无形资产

其他资产

小计

房屋构筑物

车辆

单价100万以上大型设备

其他固定资产

栏次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合计

1

4077.62

827.25  

2574.14   

2083.87  

165.92

0

324.35

0   

665.23  

11.00   

0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0年度,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181.47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95.26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86.21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181.47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部门绩效自评情况详见附表(附表10-附表12)。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六、相关口径说明

(一)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资本性支出等人员经费以外的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公用经费支出。

(三)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指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指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省部级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四)“三公”经费决算数:指各部门(含下属单位)当年通过本级财政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以前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结余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数(包括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云南省水文水资源局文山分局不涉及专用名词解释。

云南省水文水资源局文山分局2020年部门决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