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水文水资源局昆明分局2020年度部门决算

发布时间:2021-08-27 09:08       浏览次数:


目录

第一部分  云南省水文水资源局昆明分局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三公”经费、行政参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表

第三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六、相关口径说明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云南省水文水资源局昆明分局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主要职能

1.主要职能

我单位地处云南省省会城市昆明,负责水文水资源、水情测报预报、水资源调查评价、水文分析计算、水旱灾害规律研究、水文水资源信息系统建设和管理;组织编制水资源公报和简报、泥沙公报、水情通报、主要江河湖库水资源质量通报、重要供水水源地水资源质量月报报告等;水文报汛任务;提供水文水资源信息服务。

2.机构情况

分局机关设有办公室、人事科、计划财务科、水文监测科、水情水资源科、站网建设科、科技信息科、水质监测科、宜良水文水资源监测中心、滇池水文水资源监测中心、富民水文水资源监测中心、运维队等12个科室,在辖区范围内设有25个国家基本水文测站、19个中小河流站、5个专用水文站、252个雨量站、11个蒸发站、30个移动墒情监测站、8个泥沙监测站、253个水质监测站、253个国家防总、流域委、省市防办报汛站,以及33条入滇河道、60个河长制生态补偿监测断面的监测任务。

3.人员情况

2020年在职职工66人,离休2人,退休29人。2020年退休人员去世5人,在职转退休2人,调入4人,社会招聘录用3人,较2019年在职职工人数增加5人。

(二)2020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介绍

1.水文监测环境保护工作取得重大突破。经过不懈努力,水文监测环境保护工作得到昆明市人大、市政府的高度重视。3月,昆明市人大检查组对昆明市宣传贯彻实施《云南省水文条例》的情况进行执法检查;11月,昆明市政府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昆明水文监测环境保护范围划定工作,并将该项工作作为市政府重要工作进行督办。  

2.服务河湖长制工作得到高度认可。为全面深化昆明市河湖长制工作,我局积极提供精细化服务。

3.应急监测能力显著增强。积极参加昆明市2020年防汛综合实战演练、超标洪水应急演练,充分彰显了分局强有力的应急监测能力。在昆明市遭遇6·307·38·17等暴雨洪水过程中,分局积极作为、全力应对,为昆明市政府防汛调度提供了有力支撑,得到了市政府的高度认可。

4.科技创新取得新成果。完成全省首个生态流量排放核定报告,即《华电云南石龙坝发电厂生态流量排放核定报告》。开展云南省政府口省级部门决策咨询研究课题《昆明市滇池流域暴雨洪水预警系统研究》,完成《昆明市河流行洪能力、防护对象及水文预警预报调查分析报告》、《昆明市城镇水系专项规划报告》等。举全局之力,编制完成了昆明分局“十四五”规划、水文事业发展规划。

5.水文测验改革工作有效提升。继续推进测区改革。以滇池、富民、宜良三个中心为依托,积极推进巡测与视频监控为主、驻测为辅、应急监测为补充的监测方式改革;补齐设施设备运维短板,正式成立运维队。在水利部开展的汛备大检查及安全生产检查中,受到了检查组的肯定和好评。在省水文局组织开展的水文监测整编工作督促检查工作中,我局基本站名列第一。

二、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云南省水文水资源局昆明分局2020年度部门决算编报的单位共1个。其中:行政单位0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0个,其他事业单位1个。

(二)部门人员和车辆的编制及实有情况

云南省水文水资源局昆明分局2020年末实有人员编制76人。其中:行政编制0人(含行政工勤编制0人),事业编制76人(含参公管理事业编制0人);在职在编实有行政人员0人(含行政工勤人员0人),事业人员66人(含参公管理事业人员0人)。

离退休人员2人。其中:离休2人,退休0人。

实有车辆编制2辆,在编实有车辆2辆。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表

云南省水文水资源局昆明分局无政府性基金收支情况以及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支情况,故《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无数据”。

 

 

第三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云南省水文水资源局昆明分局2020年度收入合计2,338.31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455.56万元,占总收入的62.25%;上级补助收入0.00万元,占总收入的0.00%;事业收入482.04万元,占总收入的20.62%;经营收入0.00万元,占总收入的0.00%;附属单位缴款收入0.00万元,占总收入的0.00%;其他收入400.71万元,占总收入的17.14%。2020年度收入较2019年度增加77.98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减少13.99万元,减幅0.95%;事业收入减少108.01万元,减幅18.31%;其他收入增加199.98万元,增幅99.63%。2020年收入总体增加的主要原因是,由于疫情影响,本年度水文专业技术服务项目收入大幅减少,但市级财政拨款的增加,整体拉升了2020年的总体收入。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云南省水文水资源局昆明分局2020年度支出合计2,688.2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266.35万元,占总支出的47.11%;项目支出1,421.88万元,占总支出的52.89%;上缴上级支出、经营支出、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共0.00万元,占总支出的0.00%。2020年度支出较2019年度增加471.13万元,增幅21.25%。其中:基本支出增加50.11万元,增幅4.12%;项目支出增加421.00万元,增幅42.06%。项目支出经费的增加,整体拉升了2020年的总体支出。

(一)基本支出情况

2020年度用于保障云南省水文水资源局昆明分局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1,266.35万元。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支出1,199.08万元,占基本支出的94.69%。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公用经费67.27万元,占基本支出的5.31%。与上年对比增加50.11万元,主要原因为补发2018年7月至2019年12月基本工资及2020年正常增加的基本工资。

(二)项目支出情况

2020年度用于保障云南省水文水资源局昆明分局完成特定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1,421.88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421.00万元,主要原因“滇池流域生态补偿水量监测系统”项目设备购置经费支出及“智慧党建”建设工作项目经费支出的增加。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云南省水文水资源局昆明分局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470.56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54.70%。与上年对比减少32.05万元,主要原因为开展专项的经费减少。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144.49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9.83%。主要用于离退休公用经费、社会保障缴费、离休费等;

2.农林水(类)支出1,233.94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83.91%。主要用于人员工资发放、日常办公、项目开展所需开支等;

3.住房保障(类)支出92.13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6.26%,主要用于住房公积金缴费。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云南省水文水资源局昆明分局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预算为9.28万元,支出决算为4.65万元,完成预算的50.11%。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00万元,完成预算的10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为4.41万元,完成预算的52.13%;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0.24万元,完成预算的29.27%。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为昆明分局在认真完成本年度工作的同时严格按照中央八项规定及厉行节约原则进行三公经费管理,2020年实现三公经费零增长。

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比2019年减少0.41万元,下降8.13%。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0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减少0.41万元,下降8.41%;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减少0.01万元,下降2.60%。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减少的主要原因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及公务接待费下降,均实现零增长。

(二)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00万元,占0.0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4.41万元,占94.84%;公务接待费支出0.24万元,占5.16%。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00万元,共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

2.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4.41万元。其中:

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00万元,购置车辆0.00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支出4.41万元,开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2辆。主要用于(相关工作范围)所需车辆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

3.公务接待费0.24万元。其中:

国内接待费支出0.24万元(其中:外事接待费支出0.00万元),共安排国内公务接待5批次(其中:外事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29人(其中:外事接待人次0人)。主要用于上级部门检查、指导、考核、验收发生的接待支出。

国(境)外接待费0.00万元,共安排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0人。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云南省水文水资源局昆明分局2020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0.00万元。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20年12月31日,云南省水文水资源局昆明分局资产总额13,228.88万元,其中,流动资产3,617.55万元,固定资产净值6,131.52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00万元,在建工程3,439.56万元元,无形资产40.25万元,其他资产0万元(具体内容详见附表)。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增加1,010.12万元,其中流动资产减少327.87万元,固定资产增加4,825.94万元。在建工程减少4307.08万元,无形资产增加2.03万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处置车辆0辆;报废报损资产0项;出租房屋0平方米。

 

 

 

 

 

 

 

 

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表

 

 

 

单位:万元

 

项目

行次

资产总额

流动资产

固定资产

对外投资/有价证券

在建工程

无形资产

其他资产

 

小计

房屋构筑物

车辆

单价200万以上大型设备

其他固定资产

 

 

栏次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合计

1

13228.88 

3617.55 

6131.52 

4361.37 

48.25 

0.00 

1721.9 

0.00 

3439.56 

40.25 

0.00 

 

 

 

填报说明:

1.资产总额=流动资产+固定资产+对外投资/有价证券+在建工程+无形资产+其他资产

 

 

 

2.固定资产=房屋构筑物+车辆+单价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其他固定资产

 

 

 

3.填报金额为资产“账面原值”。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0年度,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294.49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294.49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本单位项目支出预算由上级部门统一编制,本单位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工作由上级部门统一开展,故本单位无绩效自评情况。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六、相关口径说明

(一)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资本性支出等人员经费以外的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公用经费支出。

(三)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指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指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省部级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四)三公经费决算数:指各部门(含下属单位)当年通过本级财政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以前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结余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数(包括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水资源节约管理与保护:反映水利系统纳入预算管理的水资源管理与保护单位的支出。有关事项包括进行水资源调查评价和水资源规划,水量分配方案、节水以及相关标准的制订及监督实施,水功能区监督管理,水资源公报发布,地下水资源管理,水资源论证等。

、水质监测:反映水利系统纳入预算管理的水质监测单位的支出。包括水质监测仪器设备运行维护,水环境监测技术的研究、开发与推广,进行水样品采集、保存、运输、测试、化验分析、资料整编、公报发布等。

、水文测报:反映水利系统纳入预算管理的水文事业单位的支出。包括水文测报,水文测验,水文情报预报,河道监测,水量调度监测,水文业务管理,水文水资源公报编制,水文资料整编及水文设施运行维护等。

云南省水文水资源局昆明分局2020年度部门决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