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水文水资源局保山分局2020年度部门决算

发布时间:2021-08-27 17:52       浏览次数:

 

目录

第一部分  云南省水文水资源局保山分局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三公经费、行政参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表

第三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情况

(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三)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云南省水文水资源局保山分局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主要职能

云南省水文水资源局保山分局是财政全额拨款的公益性事业单位(副处级),隶属于云南省水文水资源局,是保山市唯一的水文行业管理及社会服务机构,主要宗旨是为国家建设提供水文服务。职能主要是从事水文水资源监测、水文水资源情报预报、水文信息管理、水文行业建设、水文研究、水文人才培训、水文行业宣传、水文测报系统设计及实施、水文分析计算、水资源调查评价及水旱灾害分析等专项业务,承担着向国家防总、流域机构、省及地方各级政府部门的报旱报汛任务,承担着保山市水文行业管理、指导及水资源综合规划、专项水资源分析论证等工作。

(二)2020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介绍

1.强化水情测报,全面提升防汛参谋助手能力。严格汛期24小时带班、值班制度,完成15站水位流量关系率定并植入报汛系统,完成50平方公里以上河流行洪及水文预警预报能力调查和水文情报预报要素分析。启动怒江干流超标准洪水Ⅲ级、伊洛瓦底江流域强降雨过程Ⅳ级、Ⅱ级共3次应急响应。全年向相关部门报送水情快报89期、预警预报专报17期、周报27期,发送实时水情、特殊水情微信、短信300余条,开展超警洪水滚动作业预报3次,出动应急监测人员120人次,参与保山市水务局联合会商研判5次、编制洪水调查分析报告4份,每日发布日常预报和编制水情日报、日志。

2.强化水环境监测,全面提升 “强监管”服务能力。完成156个监测站点500多组水质样品分析评价,配合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测定工作,完成水利部要求相关要素新检测标准方法验证,参加盲样考核,开展国家重要水源地北庙水库浮游动物监测,对腾冲市18个乡镇131处未利用农村安全饮水水源点开展水量、水质调查,完成河长制103条河流113个站点监测评价任务,完成境内澜沧江、怒江和伊洛瓦底江三大流域15个省级河长制站点监测评价任务,积极参与省市级河长巡河工作,提出服务河长制水环境监测工作建议。

3.强化水文监测,全面提升水文支撑服务能力。一是按照《测站任务书》和水文测验、水情测报相关规范要求,及时完成水文(位)站、遥测雨量站汛前、汛中、汛后检查和测验设施设备日常维护保养,确保测验设备运行正常,仪器性能良好。二是严格按照“四随”工作要求,强化水文测验管理,确保水文监测项目测得到、测得准、报得出。三是按照相关规范要求,认真开展水文资料计算、校核和整编审查分析,严把质量关。四是做好ADCP在线监测、遥测水位站、雨量站实时监测分析,确保遥测站测验资料质量。

4.强化质量管理,认真完成专项技术工作。全年完成63个基本雨量站自动化改造,完成所有站点信息录入及信息复核,完成在线整编系统测评和24站巡测条件分析,完成44个应急监测断面的设立。编制保山水文“十四五”规划报告、保山水文现代化规划报告、保山跨界河流国家基本水文站提档升级(一期)工程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保山跨界河流国家基本水文站提档升级(一期)工程项目初步设计报告、水文资料在线整编系统测评报告,提交38个渠首流量监测站验收准备材料,完成30个水文测站考证资料编制。完成昌宁县、施甸县2个县城集中供水水源地安全保障达标建设评估报告编制。

5.强化全生产管理,全面夯实安全生产和应急测报工作。一是抓好汛备及安全生产工作。及时调整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签定安全生产责任书,制定印发水文测报汛前准备及安全生产工作方案、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和“安全生产月”方案,认真开展“一把手”谈“水利安全生产监管”、网络竞赛等活动,全面排查测验设施老化、故障、隐患以及水毁情况,更换老化设备,对117个雨量站和8个水文站断面进行清理维护,规范安装5个E601蒸发器,对4个水文站缆道及控制柜进行维护,对5个水文站安装防护罩和防护栏,安装40块警示标识牌,完成旧城水文站雷达水位计迁建,推进测站规范化管理,组织实施道街坝、腾冲水文站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二是开展应对超标准洪水测报应急演练及培训。及时完成水情应急预案修订,成立特殊水情应急领导小组,制定超标准洪水应急测报演练方案,开展超标准洪水应急测报演练2次,测站开展演练12次,水污染事件应急监测演练1次。完成应对怒江干流超标准洪水应急预案编制,参加省局怒江干流超标准洪水测报培训1次。积极推广使用电子水准仪、手持式水面流速仪和走航式ADCP,开展集中培训42人次。

二、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云南省水文水资源局保山分局2020年度部门决算编报的单位共1个。其中:行政单位0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0个,其他事业单位1个。单位名称是:云南省水文水资源局保山分局。

(二)部门人员和车辆的编制及实有情况

云南省水文水资源局保山分局2020年末实有人员编制54人。其中:行政编制0人(含行政工勤编制0人),事业编制54人(含参公管理事业编制0人);在职在编实有行政人员0人(含行政工勤人员0人),事业人员51人(含参公管理事业人员0人)。

离退休人员21人。其中:离休1人,退休20人。

实有车辆编制5辆,在编实有车辆5辆(其中在编在用车辆3辆,公车改革封存车辆2辆)。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表

(详见附件)

备注:云南省水文水资源局保山分局2020年没有政府性基金收入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也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及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安排的支出,故《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无数据。

 

第三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云南省水文水资源局保山分局2020年度收入合计1,281.63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134.52万元,占总收入的88.52%;上级补助收入0.00万元,占总收入的0.00%;事业收入117.02万元,占总收入的9.13%;经营收入0.00万元,占总收入的0.00%;附属单位缴款收入0.00万元,占总收入的0.00%;其他收入30.08万元,占总收入的2.35%。与上年对比增加1.99万元,主要原因是本年在职人员净增加1人,使本单位本年财政补助收入决算较上年增加。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云南省水文水资源局保山分局2020年度支出合计1,357.3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008.13万元,占总支出的74.27%;项目支出349.21万元,占总支出的25.73%;上缴上级支出、经营支出、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共0.00万元,占总支出的0.00%。与上年对比减少21.46万元,主要原因是本年项目任务较上年减少,使本年项目支出决算减少。

(一)基本支出情况

2020年度用于保障云南省水文水资源局保山分局机关、所属水文测站等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1,008.13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28.50万元,增加主要原因:一是本年在职人员净增加1人,使本单位本年基本支出决算较上年增加;二是根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财政部关于调整野外地质勘探队、测绘地理信息系统测绘队工作人员基本工资标准的通知》(人事劳〔2020〕4号)本年补发2018年7月以来调标增资,使本年基本支出决算较上年增加。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支出949.11万元,占基本支出的94.14%。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公用经费59.03万元,占基本支出的5.86%。(年人均办公费1,297.87元,年人均水、电费706.29元,年人均差旅费2,953.24元,年人均邮电费440.23元,车年均保险费2,803.65元)。

(二)项目支出情况

2020年度用于保障云南省水文水资源局保山分局机构、所属水文测站等机构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349.21万元。与上年对比减少49.96万元,减少主要原因是2020年分局所有基本建设项目全部完成,项目任务较上年减少,使本年项目支出决算减少。具体项目开支及开展工作情况如下:

1.水质监测工作专项业务支出27.49万元,主要用于根据云南省水资源质量监测任务书安排,完成江、河、湖、库的常规水质监测、入河排污口、水功能区、地下水监测等水质站点的水质监测任务,并从站点布设、采样运输、实验室监测、质控管理以及成果提交等方面开展工作,服务于水资源开发利用,节约与保护管理的要求。

2.水文测报工作专项业务支出89.19万元,主要用于根据《测站任务书》和水文测验、水情测报相关规范要求,做好各水文站汛前、汛中、汛后检查,及时完成各测验设施设备日常维护保养,确保测验设备运行正常。完成10个基本水文站、145个雨量站、16个中小河流水文(位)站、3个州市界河水文站水文测验资料收集、整理、初算和整汇编工作;做好在线监测、遥测水位站、雨量站实时监测分析,确保测验资料质量。落实值班制度,圆满完成向国家防总、省防办及市防汛部门、省水文局的报汛任务。

3.水文专项业务工作项目支出111.76万元,主要用于完成水文新技术推广和技术培训、实验室共建共管、水文服务河湖长制、西南河流源区径流变化调查、地下水监测站运行管护、水毁设施修复等专项工作任务。

4.水文专业有偿服务项目支出120.77万元,主要用于根据水文专业有偿服务任务(或合同)及相关部门要求,为社会或地方政府部门提供水文勘测与测绘,水资源论证,水文资料审查、水文分析计算、水资源调查评价、水文情报预报、水质监测、水文勘测,水质资料与成果、水文自动化测报系统服务及常规仪器维修、专用水文站勘测及建设等服务,并根据技术及资质条件,法律法规许可的范围承担并组织开展其他服务项目而发生的成本性支出。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云南省水文水资源局保山分局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134.52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83.58%与上年对比减少56.09万元,主要原因是2020年分局所有基本建设项目全部完成,项目任务较上年减少,使本年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减少。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96.7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8.52%。主要用于支付本单位的事业单位离退休公用经费支出、离休人员离休金、在职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改革后缴纳的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及职业年金缴费支出;

 2.卫生健康(类)支出76.54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6.75%。主要用于支付本单位在职人员的需由单位承担的基本医疗保险,支付需由单位承担的离休人员医疗统筹金缴费,支付本单位在职及离退休人员的需由单位承担的公务员医疗补助和大病补充险缴费;

3.农林水(类)支出891.97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78.62%。主要用于支付本单位在职人员工资、失业保险、工伤生育保险等支出;支付本单位机构运转的日常公用经费;支付本单位为完成上级部门安排的特定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需的水利专项项目经费;

4.住房保障(类)支出69.31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6.11%。主要用于本单位根据相关规定比例为在职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云南省水文水资源局保山分局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预算为15.33万元,支出决算为13.53万元,完成预算的88.26%。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0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为13.32万元,完成预算的97.44%;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0.21万元,完成预算的12.65%。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全面落实上级各部门及厉行节约相关要求,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

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比2019年减少0.72万元,下降5.05%。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0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减少0.14万元,下降1.02%;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减少0.58万元,下降73.31%。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减少的主要原因是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全面落实上级各部门及厉行节约相关要求,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

(二)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0年度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0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13.32万元,占98.43%;公务接待费支出0.21万元,占1.57%。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00万元,共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13.32万元。其中:

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00万元,购置车辆0.00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支出13.32万元,开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5辆。主要用于本单位执行公务活动和完成上级部门安排的特定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需车辆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

3.公务接待费0.21万元。其中:

国内接待费支出0.21万元(其中:外事接待费支出0.00万元),共安排国内公务接待10批次(其中:外事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72人(其中:外事接待人次0人)。主要用于接待相关工作检查、业务交流等发生的接待支出。

国(境)外接待费0.00万元,共安排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0人。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云南省水文水资源局保山分局2020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0.00万元,与上年对比持平, 保山分局属其它事业单位,未纳入机关运行经费支出统计范围。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20年12月31日,云南省水文水资源局保山分局资产总额38,63.45万元,其中,流动资产310.53万元,固定资产3155.86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00元,在建工程295.68万元,无形资产99.24万元,其他资产2.14万元(具体内容详见附表)。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减少540.02万元,其中固定资产减少518.87万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00平方米,账面原值0.00万元;处置车辆2辆,账面原值96.55万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账面原值0.00万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15.61万元;出租房屋1,910.00平方米,账面原值248.47万元,实现资产使用收入0.00万元,按政策减免出租收入25.39万元。  

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表

 

 

 

单位:万元

 

项目

行次

资产总额

流动资产

固定资产

对外投资/有价证券

在建工程

无形资产

其他资产

 

小计

房屋构筑物

车辆

单价200万以上大型设备

其他固定资产

 

 

栏次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合计

1

3863.46

310.53

3155.87

2696.69

86.71

 

372.47

 

295.68

99.24

2.14

 

 

 

填报说明:

1.资产总额=流动资产+固定资产+对外投资/有价证券+在建工程+无形资产+其他资产

 

 

 

2.固定资产=房屋构筑物+车辆+单价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其他固定资产

 

 

 

3.填报金额为资产“账面原值”。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0年度分局政府采购支出总额51.83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36.33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15.5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00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51.83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00%。

由于2020年政府采购的货物全部为水文仪器设备、水文环境监测设备,不属于《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云南省2020年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及标准的通知》(云政办函〔2020〕25号)文件规定的集中采购机构采购项目和部门集中采购项目,因此政府采购信息相关统计报表中提出政府采购支出数据为0.00万元。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云南省水文水资源局保山分局项目支出预算由上级部门统一编制,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工作也由上级部门统一开展,故本单位无绩效自评情况。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云南省水文水资源局保山分局在编在用车辆3辆;在编实有车辆5辆,其中公车改革封存车辆2辆已按要求完成拍卖,目前正在办理车辆过户及资产下账审批工作。

六、相关口径说明

(一)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资本性支出等人员经费以外的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公用经费支出。

(三)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指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指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省部级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四)三公经费决算数:指各部门(含下属单位)当年通过本级财政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以前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结余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数(包括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本单位没有涉及专用名词。

云南省水文水资源局保山分局2020年部门决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