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水文水资源局西双版纳分局2020年度决算 

发布时间:2021-08-27 09:14       浏览次数:

目录

第一部分  云南省水文水资源局西双版纳分局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三公经费、行政参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表

第三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情况

(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三)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云南省水文水资源局西双版纳分局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主要职能

云南省水文水资源局西双版纳分局系全额拨款的公益性事业单位(副处级),隶属于云南省水文水资源局的三级预算单位,是西双版纳州境内专门负责水文水资源信息的收集、整理、分析、运用的专业机构。主要开展水文勘测、水文水情预报、土壤墒情监测、水资源调查评价、建设项目水资源论证、工程水文分析计算及水环境监测评价等业务工作,积极为当地的水资源管理保护和开发利用、水污染防治、水土保持、水灾害防治等提供专业技术支撑,为当地的国民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二)2020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介绍

1.持续组织推进水文改革。持续推进“遥测 巡测 驻测”工作;测站、科室规范化管理取得新成效;分局补短板强弱项工作持续加强;信息化现代化谋划规划工作持续努力;水文支撑经济建设工作研究持续深入;县域水文代表站作用日趋彰显,在防汛抗旱和河长制实施等工作中的作用发挥更加突出。

2.紧抓四大业务基础工作不放松。站网建设管理:加大经费投入,开展美丽水文站、文明水文站建设,全面完成曼拉撒、光明等测站的综合提升改造建设,美丽与文明程度有效提升;完成“十四五”(现代化)规划编制工作;完成允景洪等7个跨界河流站点能力提升方案编制工作;完成应急断面设置完善收尾工作;强化站网管理系统运用工作;完成年度站网维护保障工作;新设备应用分析研究持续推进,信息化建设努力加快。水文测验整编:全面完成汛备及问题整改、《测站任务书》修订完善、《水文站高洪测验方案》编制、水文巡测条件分析与报告编制、《各站超标准洪水测报应急预案》编制、《一站一策》报告编制等工作;圆满完成本年度全州水文测验、年度水文资料在线整编任务;开展“巡测 巡河”工作96次,巡河发现问题及时向州河长办报告。水环境监测:完成186个常规水样及年度质量控制工作;完成三县市河长制水样监测291个,报送《水质通报》6期,上报《当月水质监测成果》、《旱情表》、《长江流域重要水功能区水质监测成果表》共36期次,《西双版纳州州级河长水质月报》12期;开展河流水质评价1100公里;参与完成州河长办有关工作。支撑水资源管理、河长制工作得到政府和水利部门充分肯定,年度任务圆满完成。水文情报预报:深入贯彻全国、全省水文情报预报工作会议精神,牢固树立“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救大灾”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聚焦超标洪水、水库安全、山洪灾害“三大风险”,强化监测、分析、预报和值班值守工作,分局及各县域代表站全面执行日研判周会商制度,全面完成全州和县域水文情报预报工作,全年共发送实时水情信息105万组,预报184期,提供阶段性水情分析材料50余期,分局和各县域代表站向州、县(市)发送快讯、日报、周报等各类简报1120期;完成所有站点历史资料的收集和分析计算;完成防洪标准复核和防洪体系布局研究工作;完成了全年国际报汛任务等工作。

3.全面完成六项专项工作。2020年版纳分局新增六项专项工作任务全面完成。一是境内19个水文(位)站测验保护范围定界通过三县市人民政府审批并公告,界线标志桩和公告牌设置全面完成;各测站的土地、房产等资产清查全面完成。二是全面完成州内83条河流96个断面枯水调查,编制完成《西双版纳州2020年枯水调查工作报告》,并报州防办。三是全面完成全州123条50平方公里以上河流行洪能力调查工作,并编制完成《西双版纳州河流行洪能力和防护对象及水文预警预报调查分析报告》,分别上报省局和州水利局。四是形成了由分局牵头逐月编制《西双版纳州州级河长制水质月报》工作机制,今年分局牵头组织完成了12期《月报》。五是组织编制完成西双版纳州跨县(市)河流水量分配及生态流量保障实施方案,并及时报送州水利局。六是编制完成《西双版纳州河长制州级管理河(湖)健康评价报告》,并及时报送州河长办。

二、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云南省水文水资源局西双版纳分局2020年度部门决算编报的单位共1个。其中:行政单位0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0个,其他事业单位1个。

(二)部门人员和车辆的编制及实有情况

云南省水文水资源局西双版纳分局2020年末实有人员编制55人。其中:行政编制0人(含行政工勤编制0人),事业编制55人(含参公管理事业编制0人);在职在编实有行政人员0人(含行政工勤人员0人),事业人员51人(含参公管理事业人员0人)。

离退休人员23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23人。

实有车辆编制3辆,在编实有车辆3辆。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表

云南省水文水资源局西双版纳分局无政府性基金收支情况以及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支情况,故《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无数据”。

 第三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云南省水文水资源局西双版纳分局2020年度收入合计1,277.62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132.06万元,占总收入的88.61%;上级补助收入0.00万元,占总收入的0.00%;事业收入145.55万元,占总收入的11.39%;经营收入0.00万元,占总收入的0.00%;附属单位缴款收入0.00万元,占总收入的0.00%;其他收入0.00万元,占总收入的0.00%。与上年对比减少286.79万,主要原因一是受疫情影响事业收入大幅减少;二是2020年度地方配套资金等其他收入减少。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云南省水文水资源局西双版纳分局2020年度支出合计1,449.2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029.58万元,占总支出的71.04%;项目支出419.62万元,占总支出的28.96%;上缴上级支出、经营支出、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共0.00万元,占总支出的0.00%。与上年对比增加63.62万元,主要原因是根据《云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云南省财政厅转发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 财政部关于调整野外地质勘探队、测绘地理信息系统测绘队工作人员基本工资标准的通知》(云人社发〔2020〕32号),补发了基本工资。

(一)基本支出情况

2020年度用于保障云南省水文水资源局西双版纳分局机关、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1,029.58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54.92万元,主要原因是根据《云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云南省财政厅转发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 财政部关于调整野外地质勘探队、测绘地理信息系统测绘队工作人员基本工资标准的通知》(云人社发〔2020〕32号),补发了基本工资。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支出966.93万元,占基本支出的93.91%。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公用经费62.65万元,占基本支出的6.09%

(二)项目支出情况

2020年度用于保障云南省水文水资源局西双版纳分局机构、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419.62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8.69万元,主要原因行政事业类项目开支增加。具体项目开支及开展工作情况主要用于开展防汛抗旱、水资源节约管理与保护,水质监测,水文测报等工作。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云南省水文水资源局西双版纳分局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139.76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78.65%与上年对比增加16.23万元,主要原因本年度人员经费增加。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88.39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7.75%。主要用于单位开支离退休经费和基本养老保险、职业年金缴费支出。

2.卫生健康(类)支出89.85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7.88%。主要用于开支事业单位医疗、公务员医疗补助、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缴费支出。

3.农林水(类)支出893.85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78.42%。主要用于防汛抗旱、水资源节约管理与保护、水质监测、水文测报等支出。

4.住房保障(类)支出67.68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5.94%。主要用于单位职工住房公积金缴费支出。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云南省水文水资源局西双版纳分局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预算为12.16万元,支出决算为8.00万元,完成预算的65.79%。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00万元,完成预算的10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为7.26万元,完成预算的71.81%;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0.74万元,完成预算的36.1%。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一是认真贯彻落实厉行节约的有关要求,从严控制“三公”经费支出,确保“三公”经费只减不增;二是受疫情影响,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和接待费减少。

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比2019年减少2.98万元,下降27.14%。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00万元,与上年持平;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减少1.98万元,下降21.42%;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减少1.00万元,下降57.43%。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减少的主要原因严格按照中央八项规定、厉行节约原则列支费用。

(二)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0年度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00万元,占0.0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7.26万元,占90.73%;公务接待费支出0.74万元,占9.27%。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00万元,共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

2.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7.26万元。其中:

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00万元,购置车辆0.00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支出7.26万元,开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3辆。主要用于防汛抗旱、水资源节约管理与保护、水质监测、水文测报所需车辆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

3.公务接待费0.74万元。其中:

国内接待费支出0.74万元(其中:外事接待费支出0.00万元),共安排国内公务接待13批次(其中:外事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80人(其中:外事接待人次0人)。主要用于水文工作开展发生的接待支出。

国(境)外接待费0.00万元,共安排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0人。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云南省水文水资源局西双版纳分局2020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0.00万元,与上年持平。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20年12月31日,云南省水文水资源局西双版纳分局资产总额1,773.36万元,其中,流动资产398.46万元,固定资产1,171.43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00万元,在建工程178万元,无形资产25.34万元,其他资产0.13万元(具体内容详见附表)。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减少470.24万元,其中固定资产减少300.11万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00万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00万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账面原值0.00万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00万元;出租房屋0平方米,账面原值0.00万元,实现资产使用收入0.00万元。

 

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表

 

 

 

单位:万元

 

项目

行次

资产总额

流动资产

固定资产

对外投资/有价证券

在建工程

无形资产

其他资产

 

小计

房屋构筑物

车辆

单价200万以上大型设备

其他固定资产

 

 

栏次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合计

1

1773.36

398.46

1171.43

909.74

132.87

 

128.82

 

178.00

25.34

0.13

 

 

 

填报说明:

1.资产总额=流动资产+固定资产+对外投资/有价证券+在建工程+无形资产+其他资产

 

 

 

2.固定资产=房屋构筑物+车辆+单价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其他固定资产

 

 

 

3.填报金额为资产“账面原值”。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0年度,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0.0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0.0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0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00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0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本单位项目支出预算由上级部门统一编制,本单位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工作由上级部门统一开展,故本单位无绩效自评情况。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六、相关口径说明

(一)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资本性支出等人员经费以外的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公用经费支出。

(三)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指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指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省部级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四)三公经费决算数:指各部门(含下属单位)当年通过本级财政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以前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结余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数(包括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一、水资源节约管理与保护:反映水利系统纳入预算管理的水资源管理与保护单位的支出。有关事项包括进行水资源调查评价和水资源规划,水量分配方案、节水以及相关标准的制订及监督实施,水功能区监督管理,水资源公报发布,地下水资源管理,水资源论证等。

二、水质监测:反映水利系统纳入预算管理的水质监测单位的支出。包括水质监测仪器设备运行维护,水环境监测技术的研究、开发与推广,进行水样品采集、保存、运输、测试、化验分析、资料整编、公报发布等。

三、水文测报:反映水利系统纳入预算管理的水文事业单位的支出。包括水文测报,水文测验,水文情报预报,河道监测,水量调度监测,水文业务管理,水文水资源公报编制,水文资料整编及水文设施运行维护等。

云南省水文水资源局西双版纳分局2020年度决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