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山市水务局狠抓库塘蓄水保障冬春供水安全

发布时间:2021-01-11 16:20       浏览次数:

保山市水务局紧紧围绕省人民政府确定的保山市库塘蓄水目标,克服了长期以来的干旱和汛期降雨极不均衡的困难,提早进行了谋划部署,认真落实,上下一心,齐抓共管,一库一策,科学蓄水,完成了保山市的蓄水目标任务。截至11月底,保山市总蓄水量超过任务4亿立方米,达到4亿4千万立方米,超额完成任务。为冬春季节全市的城乡生活、工农业生产和生态用水提供了坚实的水利保障。

2020年的蓄水工作有三个主要特点。一是战胜干旱完成蓄水任务。2019年以来降水偏少,库塘蓄水严重不足,2020进入雨季时间较晚,降水时空分布不均。全市出现了春夏旱情,全市的蓄水因干旱和春耕的影响,消耗明显,进入汛期以后蓄水不增反降,蓄水形势严峻。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安排部署全市的库塘蓄水工作,督促按照“一库一策”的蓄水计划方案。保山市水务局紧盯蓄水目标,克服了区域性干旱带来的不利影响,充分发挥库塘蓄水工程效益,抓住后汛期几次强降水天气过程,采取强有力的增蓄措施,确保了蓄水总目标的完全。二是科学调度统筹防汛和蓄水关系。七月以后,单点暴雨多,降雨强度大,洪涝灾害频发,防汛压力大,安全蓄水面临高风险。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市水务局围绕蓄水目标,切实加强汛前水源动态管理和防汛安全蓄水。在旱情突出时期,多次组织各部门会商,指导各地克服区域性干旱供水不足,在确保度汛安全的前提下尽量多蓄水,蓄好水,安全蓄水。三是“一库一策”抓好蓄水工作。保山市水务局健全完善并执行库塘蓄水每旬统计、分析研判制度,要求各地针对不同规模、不同类别、不同坝型,不同工况及不同区域的水库工程,逐库分析防洪安全运行状况,抓好蓄水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