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宁区农村饮水简易消毒设施全面建成投入使用

发布时间:2021-03-30 16:49       浏览次数:

为切实解决晋宁区农村饮水达标率低问题,进一步保障农村饮水安全,晋宁区结合农村饮水工程分散、水源点供水规模普遍较小等现状,组织开展全区千人以下农村未设置净水设施的饮水工程简易消毒设施建设。2021年3月10日,全区128套简易消毒设施全面建成,完成了现场验收并移交涉及村(组)进行管理使用,覆盖138个自然村4.4万人。

简易消毒设施主要在蓄水池检查孔旁增加消毒药剂50升无毒塑料容器,采用砖砌体将蓄水池检查孔和消毒药剂容器砌成一体,尺寸为内空长1.5米、宽0.8米、高0.7米,砖砌体内外粉刷,顶口用镀锌铁板制成活动盖板并加锁封闭。根据日用水量大小,将按漂白粉按照所需比例用水桶稀释,充分搅拌沉淀后,倒入50升容器内,盖好盖子避免挥发,利用管道时时点滴进蓄水池,使药济与水体融合达到消毒目的,点滴量大小根据容器药济含量比例及日用水水量合理计算,计算时间根据用水量大小5天内为宜。漂白粉投放量根据漂白粉有效氯含量比例,每立方米(吨)水量投放漂白粉3-8克,,确保余氯含量水池内达到0.3毫克/升,杀灭水体有害细菌,保障供水水质达到《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JB5749-2006。

消毒设施投入使用后,一是解决饮用水水质微生物超标问题,水质合格率将全面提升,全面保障饮水工程供水范围的饮水安全;二是合理配置使用消毒药剂,消除添加药剂不均衡现象,节约人力成本;三是保障蓄水池安全。统一了规格和外观,消除了部分饮用水蓄水池未加盖上锁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