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水利厅聚焦基层困难事和群众烦心事—— 精心实施“民生实事计划”

发布时间:2021-08-11 09:04       浏览次数: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省水利厅立足职能职责和水利行业实际,紧紧围绕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认真研究制定“民生实事计划”,确定3个项目(保障群众有水喝、提升山洪灾害防御能力、深入推进河湖治理保护)9件实事35项具体工作措施,成立了8个调研工作组深入16个州(市)深入调研,逐项推动抓好落实。截至目前已有11项具体工作措施落实到位,切实把好事办好、把实事办实。

针对滇西北大理、丽江、迪庆等地特旱,其他局部地区不同程度受旱情影响的情况,省水利厅先后组织了5次旱情会商,分析旱情趋势,发布旱情监测、预报和预警信息,发出水库蓄水情况信息14期、旱情周报、旱情快报23期。派出精干力量深入丽江市玉龙纳西族自治县、永胜县,怒江傈僳族自治州泸水市、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等旱情严重区域指导抗旱工作。加快推进抗旱保供水工程建设,全省12个州(市)累计开工兴建抗旱保供水工程措施567件,共计总投资12.54亿元,已完成建设376件,有效解决255万城乡群众因旱缺水难题。

为抓实农村饮水安全确保农村群众“有水喝”,省水利厅安排部署深入排查全省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情况、运行管理现状,尤其是涉及出列村、脱贫户、边远山区及群众关注度高的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充分用好中央下达水利工程维修养护资金1.614亿元,争取省级财政支持7595万元,对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开展维修养护工作,完成700处农村供水工程维修养护任务,完成维修养护资金3606万元,服务人口77.7万。

为全力保障地震受灾群众“有水喝”,5月21日漾濞彝族自治县发生6.4级地震后,省水利厅立即组织抗震救灾专家组奔赴震区投入抗震救灾工作。组织协调各级各部门深入排查,及时发现水库局部受损15座,堤防受损11处,乡村供水设施受损460处52.56公里,灌溉排涝设施受损43座、渠道3305公里。对地震造成大理白族自治州10座受损水库、2375个受损水窖(池)、118件人饮供水受损工程进行现场评估,督促当地政府部门及时组织修复、恢复供水。

为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免受山洪灾害影响,省水利厅做细预防工作,强化预报、预警、预演、预案“四预”措施,结合实际修改完善,增强了预案的针对性与可操作性。深入全省16个州(市)开展水库安全度汛、江河洪水防范应对、山洪灾害防御准备工作检查。以视频教学的方式组织培训,共培训市、县两级人员1000多名,提升了具体工作人员能力素质。加快推进山洪沟治理,编制完成全省11条山洪沟治理实施方案,招投标、建设工作正在按计划推进。如期完成了全省143座防汛抗旱小型水库除险加固。

省水利厅以“‘清四乱’、河道采砂综合整治”为主要内容,开展了第一次河湖“清四乱”大排查和农村违法违规清理整治专项大排查,清理河湖库渠7725条,清理河道污染物23.34万吨。整治农村河湖问题51件,销号36件,销号完成率70.59%。发现新的河湖“四乱”问题17个,发现河湖管理问题8个。组织对九大高原湖泊流域存在问题开展拉网式大排查,指导涉湖的5个州(市)制定高原湖泊保护治理行动方案(“一湖一策”)并认真组织实施。落实1亿元省级财政奖补资金,分解下达中央河湖长制补助资金3893万元,推进奖补资金落实。

在工作中,省水利厅聚焦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办实事,深入调研发现并及时研究解决了保山市隆阳区蒲缥镇马街社区岭岗寨实地调研时群众反映的饮水难问题,积极争取推动解决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梁河县马仑河水库、临沧市凤庆县天生桥水库、丽江市宁蒗彝族自治县上库脚水库资金短缺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