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滇中引水二期配套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审查会议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1-07-30 14:52       浏览次数:

2021年6月24日~28日,云南省人民政府投资项目评审中心组织专家在昆明召开《云南省滇中引水二期配套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审查会。此次审查会主要以滇中引水二期配套工程的建设条件、受水区水资源配置、输水工程规划、建设征地及移民、环境保护、水土保持、投资估算等内容作为评估重点。会议期间,我院及各勘察设计单位分别对二期配套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设计工作情况作了详细汇报;在分组与专家组进行了充分交流与研讨后,专家组一致认为滇中引水二期配套工程总体达到阶段深度要求,并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及建议。

滇中引水二期配套工程涉及6个州(市),共布置各级干支线156条,其中干线31条,分干线82条,支线43条,线路全长1725.10千米。共布置539个输水建筑物,其中明渠(暗涵)73条,长65.25千米,占线路总长的3.78%;管道316条,长1145.62千米,占线路总长的66.41%;倒虹吸35条,长93.61千米,占线路总长的5.43%;隧洞70条,长123.34千米,占线路总长的7.15%;渡槽24座,长2.28千米,占线路总长0.13%;利用天然河道或现有输水系统21条,长295.0千米,占线路总长17.1%。共设置提水泵站49座,总装机157.22兆瓦。布置调蓄水库1座,总库容530万立方米。

滇中引水工程受水区地处云南高原中北部,是国家主体功能区划确定的重点开发区--滇中地区社会经济发展的核心区,同时也是云南省水资源供需矛盾最为突出的区域。

滇中引水二期配套工程是滇中引水工程真正发挥供水效益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干支并用,以干强支可有效缓解滇中地区的水资源供需矛盾,改善河道和高原湖泊的生态环境状况。为实现与主体工程“同步实施、同步建成、同步发挥效益”的总体目标,建设二期配套工程十分必要与紧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