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河长办组织召开专题会议 传达学习贯彻落实省委书记王宁调研
玉溪“三湖”讲话精神
来源:河长(湖长)制工作处       发布时间:2022-04-11 17:48       浏览次数: 【字体:

4月8日,省河长办组织召开九大高原湖泊保护治理工作专题会议,传达学习贯彻落实省委书记王宁调研玉溪“三湖”讲话精神和十一届省委常委会第18次(扩大)会议精神,研究九大高原湖泊“两线”成果落地和“三区”管控实施细则相关工作。

会议由省河长办主任、省水利厅党组书记、厅长胡朝碧主持。昆明市、玉溪市、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大理白族自治州、丽江市等州(市)人民政府分管领导及九大高原湖泊管理局负责同志,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委政法委,省司法厅、省自然资源厅、省生态环境厅、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省农业农村厅、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林草局等省级部门有关负责同志,省生态环境科学研究院、省水文水资源局、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院有关专家参加会议。

参会同志对照省委书记王宁调研玉溪“三湖”讲话精神,谈体会感受、谈贯彻措施、谈下步打算,梳理工作思路、明晰工作重点,会议气氛热烈浓厚。

会议指出,省委书记王宁调研玉溪“三湖”讲话,指出了存在问题短板,查找了问题根源,提出了思路对策,为下一步湖泊保护治理工作指明了方向,明晰了重点。涉湖各州(市)及省级各有关部门要深入学习省委书记王宁调研讲话精神,切实贯彻好、落实好,要把九大高原湖泊保护治理已采取的措施、取得的成效、存在的问题认真梳理总结,找准污染根源,抓好源头治理,实现分类指导、精准施策,提高治理成效。

会议强调,要抓好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来一次农业生产方式的革命,推动农业种植结构调整,大力发展设施农业,广泛推广运用水肥一体化精准滴灌等先进技术,落实畜禽禁限养措施,大幅削减入湖污染负荷。要抓好城市、乡镇、村庄生活污染治理,完善流域截污治污体系,科学规划建设城镇污水管网,实施彻底的雨污分流,以村为单位收集处理农村生活污水,在农村推广小型污水处理设施,不让污水流入河道和湖泊。要严格管理调蓄带等设施,统筹好农业用水和尾水处置,抓好入湖河道治理,杜绝污水入湖。要提升污水处理设施的处理能力和效果,探索推广符合自然生态规律的水生态修复技术手段,推动湖泊水质、水环境、水生态得到整体改善。

会议要求,湖泊保护治理工作要积极作为,不能急功近利、急于求成,也不能不作为、慢作为。要坚持市场化原则,尽可能采取符合市场规律的办法,讲求经济效益,实现可持续发展。要引导企业、农户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共同担起湖泊保护治理之责。要加强湖泊保护治理的基础性研究,发挥好专家和专业机构作用,提升科学治湖成效。要以点带面推动全省工作,水质污染在全省有不同程度存在,省级相关部门要针对问题,拿出切实可行的措施和办法,一项一项抓落实,推动全省河湖保护治理工作取得新进展。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