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水利厅专题会商研判当前全省雨水形势 决定启动水旱灾害防御Ⅳ级响应
来源:水旱灾害防御处       发布时间:2022-05-12 17:54       浏览次数: 【字体:

5月12日,云南省水利厅副厅长高嵩组织厅防御处、建管处、调度中心、工管局和省水文局专题研究水旱灾害防御工作,分析研判当前全省雨水形势,部署全省水旱灾害防御工作。为做好当前两次强降水天气过程的防御工作,决定于5月12日10时启动水旱灾害防御Ⅳ级响应。

会商指出,据气象部门预测,5月11日夜间至14日,滇中、滇东、滇东南、滇东北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大部地区累计雨量30-80毫米,局地100-120毫米;15日至16日,滇西北、滇西、滇西南、滇中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累计雨量30-60毫米,局地80-100毫米。据水文部门分析预测,全省河道水情整体平稳,河道出现超警戒水位或超保证水位、水库出现超汛限水位的可能性不大,但德宏州瑞丽市和梁河县、红河州河口县和元阳县、保山市龙陵县局部地区中小河流水位将出现上涨。

会商要求,全省各级水利部门要高度重视,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锚定人员不伤亡、水库不垮坝、重要堤防不决口、重要基础设施不受冲击的目标,全力做好防汛减灾防范应对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一是全省各级水利部门要进一步加强与各级防办、气象等部门的沟通联系,重要信息及时互通;二是密切监视雨水情发展动态,加密雨水情预测预报,及时发布预警信息;三是强化汛期24小时值班值守,第一时间上报有关汛情、险情和工作信息;四是做好水库、堤防水闸等水利工程安全度汛、巡查防守,病险水库严格执行空库度汛,落实在建工程防汛措施,督促各地水库安全度汛“三个责任人”到岗履职;五是盯紧中小河流洪水、山洪灾害和城市内涝等防御工作,科学实施水工程联合调度;六是做好派出工作组和专家组的准备,需要时及时奔赴一线开展工作。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