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水利厅党组会议传达学习水利部部务会议精神 强调奋力推动云南水利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取得新成效
来源: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12-21 17:15       浏览次数: 【字体:

12月20日,云南省水利厅党组书记、厅长胡朝碧主持召开党组会议,专题传达学习李国英部长在水利部部务会议上的讲话精神,研究省水利厅贯彻落实工作。

会议指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总结2022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部署2023年经济工作,对于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真抓实干,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水利部部务会议就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作出安排部署,要求全国水利系统各级领导干部要全面学习、全面掌握、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系统观念、守正创新,坚持真抓实干、求真务实,敢担当,善作为,察实情,加强学习,成为行家里手、内行领导,创造性地开展各项工作;完善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相关机制,明确工作举措、责任主体、时限要求,完善跟踪调度、成效评估、督查考核,以钉钉子精神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实到位;提前谋划明年重点任务,统筹做好岁末年初各项工作,确保今年各项工作圆满收官、明年重点工作顺利起步。

会议强调,李国英部长对云南农田水利改革工作作出批示,给予充分肯定。省委、省政府对此高度重视,省委书记、省长先后作出批示,要求我们进一步认真研究、抓好落实,做好总结、完善、提升和推广工作,筹备好现场会议,落实好李国英部长批示精神。省水利厅和云南各级水利部门干部职工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中央关于经济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水利部和省委、省政府的工作安排上来,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意识,以更加坚决有力、扎实有效的措施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位。要按照水利部和李国英部长的工作安排,结合云南实际,不断集聚奋进力量,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主动有为、敢作敢为、善作善成,奋力推动云南水利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取得新成效。

会议要求,一是要准确领会精神,全面抓好贯彻。要准确把握党中央对经济形势的科学判断,对表对标党中央对明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坚定必胜信心、保持战略定力,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真抓实干,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主动作为、奋力而为,全力完成党和人民赋予水利部门的使命任务,为推动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取得新成效贡献水利力量。

二是要牢牢把握机遇,科学谋划推进。要按照实施扩大内需战略的部署要求,牢牢把握云南水利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机遇期,紧紧围绕各项水利重点工作,确保水利项目要素保障,加快重大水利工程前期工作,超前做好项目储备,大力推动一批重大水利工程开工建设,充分发挥水利稳增长、扩内需、调结构、促就业、惠民生的重要作用。

三是要加快实施兴水润滇工程,构建云南高原立体水网。全省水利系统要大力推进兴水润滇工程建设、农村供水保障3年专项行动和城乡供水一体化三年行动等重点水利工作,全面深化水价改革,持续推动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和水利工程供水价格调整,“两手发力”筹集水利建设资金,积极引进社会资本投入水利工程建设。以滇中引水工程为骨干,努力构建高原立体水网,破解云南工程性缺水瓶颈制约。打牢乡村振兴水利基础,巩固脱贫攻坚水利成果,围绕建设新时代元阳梯田,加快推进现代化灌区建设,切实保障国家粮食安全。2023年,力争全省水利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以上,新开工滇中引水二期骨干等100件以上重点水网工程,年末库塘蓄水达到85亿立方米以上。

四是以“湖泊革命”攻坚战为抓手,全面强化水生态文明建设。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生命共同体理念,深入推动河(湖)长制从“有名有责”到“有能有效”,切实提高河湖管理保护水平,不断强化河湖保护治理管理,坚决打好“湖泊革命”攻坚战,建设美丽河湖,强化节水优先,提升水资源利用效率,深入实施国家节水行动,全面优化水资源配置,推动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为云南创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作出更大贡献。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