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水利厅安排部署2022年水库安全度汛工作
来源:水旱灾害防御处       发布时间:2022-04-19 17:48       浏览次数: 【字体:

4月19日,云南省水利厅召开全省水库安全度汛视频会议,贯彻落实近期全国防汛抗旱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水利部水库安全度汛视频会议和省政府全省防汛抗旱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安排精神和部署要求,分析研判全省今年水库安全度汛形势,全面部署2022年水库安全度汛工作。

会议指出,全省各级水利部门要牢记宗旨意识,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紧紧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锚定水库不垮坝的目标,坚持问题导向,强化预报、预警、预演、预案“四预”措施,贯通雨情、水情、险情、灾情“四情”防控,全面做好水库安全度汛工作。

会议要求,全省各级水利部门:一是压实水库安全运行工作责任,强化履职尽责。督促水库“三个责任人”履职尽责。二是强化“四预”工作,加强“预”字当先。各级水利部门、水文单位、水库管理单位要严格执行汛期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健全预警信息发布机制,完善预警信息发布渠道。预警信息要直达基层、直达一线。三是加快在建水利工程施工进度,逐库落实度汛措施。建立健全项目法人安全度汛工作责任,督促成立安全度汛工作领导小组,做好防洪度汛工作。未通过投入使用验收或竣工验收的水库,一律不准蓄水运行。四是健全水库运管机制,强化险情应对。水库管理单位要抓紧对风险隐患问题的整改,加强汛期重要部位、风险点、危险源的安全隐患排查,做好应急处置设备检修维护、抢险物资物料的添置储备,确保抢险队伍在岗到位,关键时刻能拉得上、起作用。五是强化水工程调度运用管理,提升水库防洪调度能力。汛期水库水位严格按照汛限水位运行,严格执行调度命令,保证所有水库泄洪通道通畅无阻。病险水库原则上汛期一律空库运行,病险水库所有泄洪设备保持全开。六是加强过程监管,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全面落实安全运行管护措施,将水库安全运行监管督查纳入汛期常态化工作,加强对在建水利工程项目法人、参建单位安全度汛工作责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