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防范应对近期连续两次强降水过程
省水利厅启动水旱灾害防御Ⅳ级应急响应
来源:水旱灾害防御处       发布时间:2022-06-07 09:38       浏览次数: 【字体:

6月6日下午,省水利厅组织专题会商,分析当前全省雨情、水情形势,研判提出近期防汛工作重点、范围和关键环节措施,并重点针对山洪灾害预警信息发布、叫应机制落实以及基层人员避险转移督导工作作出安排。

会商指出,根据气象部门预测,本周我省大部地区多降水天气。6月6日至8日受切变线和西南暖湿气流共同影响,我省西部和南部有强降水天气过程。9日至10日受低涡切变影响,我省中部和南部又有一次强降水天气过程。过程期间,西部和南部伴有雷暴、短时强降水、局地大风等强对流天气。根据水文部门预测,丽江市、大理白族自治州、普洱市、曲靖市、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玉溪市等部分地区河流可能出现涨水过程。建议关注滇东、滇南等部分地区因单点暴雨或局部性强降雨可能引发的中小河流洪水、山洪泥石流灾害。

会商要求,全省各级水利部门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有针对性地加强防范应对措施,全力做好防汛减灾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一是强化汛期24小时值班值守,第一时间上报有关汛情、险情和工作信息;二是及时关注天气预报信息,密切监视雨水情发展动态,加密雨水情预测预报,及时发布预警信息;三是盯紧中小河流洪水、山洪灾害和城市内涝等防御工作,及时提请基层地方政府组织人员转移避险;四是加强水库、堤防水闸等水利工程巡查防守,提前预置应急抢险力量和物资。

为做好近期两次强降水天气过程的防范应对工作,根据《云南省水利厅水旱灾害防御应急响应工作规程(试行)》,省水利厅决定于6月6日18时启动水旱灾害防御Ⅳ级应急响应。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