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党的二十大 科普向未来”
——2022年全国科普日云南水利科普联合行动成功举办
来源:科外处       发布时间:2022-09-21 11:04       浏览次数: 【字体:

9月16日,2022年全国科普日云南省主场活动启动仪式成功举行。云南省水利厅作为联合主办单位之一,在活动期间积极组织实施水利科普联合行动,以“喜迎党的二十大,科普向未来”为主题,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推动全民科学素质全面提升,主动服务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

巩固拓展水利科普讲解比赛成效

依托前期成功举办的“云南省2022年水利科普讲解比赛(第二届)”,省水利厅在对活动做好工作总结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展活动工作成效。一是重视科普人才选拔培养,为赛事中脱颖而出的科普讲解选手组织开展专业技能的培训学习,逐步提升选手专业水平,为冲击更高级别的科普讲解赛事做人才培养储备。

二是通过制作赛事优秀科普讲解视频的方式,借助省水利厅抖音官方号、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平台,持续加强水利科普宣讲活动的影响力,提高公众护水意识和科学素养。

突出主题加大水利科普宣传

围绕着“节约用水”“溺水防范”两个科普主题,制作相关的宣传科普短视频,开展主题科普宣传活动。

通过短视频的形式赋予了科普工作一些新的特点,为传统科普宣传提供了新的形式。利用科普短视频具有的链接化分享的特点,通过视频平台进行分享与互动,实现学习的互助与知识的扩容,进一步扩大科普的宣传效果。

抓好青少年专项科普活动

组织指导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云南创新研究院筹办“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第二十届全国中学生水科技发明比赛活动云南省选拔赛。

通过举办针对青少年开展的专项科普活动,不断提高青少年的科学素质。向青少年群体普及科学知识相关要求,提高青少年水生态环境保护和水资源节约意识及科技创新能力,引导青少年积极参与水生态环境保护和国家节水行动。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