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水利厅关于对取水许可和水资源费征收
情况“双随机、一公开”抽查结果的公告

发布时间:2022-01-14 16:10       浏览次数:

根据《云南省人民政府推进职能转变协调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省级政府部门随机抽查事项清单的通知》(云协调办发〔2016〕1号)文件要求,省水利厅按照《云南省水利厅“双随机、一公开”抽查事项清单》《云南省水利厅“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程序规定》等规定,对通过摇号方式随机抽取的抽查主体和检查对象,组织开展了对取水许可和水资源费征收情况的随机抽查工作,现将抽查结果公告如下:

一、随机抽查工作开展情况

2021年9月29日,在厅直属机关纪委、厅政策法规处工作人员的监督下,按有关要求及比例,通过摇号的方式随机抽取了检查对象和执法人员,并确定了检查时间。

(一)抽查对象

云南天安化工有限公司安宁市连然镇鸣矣河上大汉营抽水站张家坝水库供给水厂取水项目、施甸县红谷田水库、大理州宾川县仙鹅水库管理所仙鹅水库、云南华宁水电有限公司三佳水电站、中国水电顾问集团双柏开发有限公司礼杜江大湾水电站、镇沅彝族哈尼族拉祜族自治县五一水库、云南南盘江凤凰谷水电开发有限公司凤凰谷水电站、宣威市革香河水电开发有限公司达开水电站、云南省弥勒市雷打滩水电有限责任公司雷打滩水电站。

(二)执法人员

杨 敏 省水利厅水资源处(执法证号:YN10486)

王东旭 省调水中心(执法证号:YN10461)

杨坪宏 省水文水资源局(执法证号:YN00597)

何庭漫 省调水中心(执法证号:YN10463)

文朝菊 省水文水资源局(执法证号:YN00551)

高祥峰 省调水中心(执法证号:YN06266)

关家康 省水利厅水资源处(执法证号:YN03674)

王 超 省水文水资源局(执法证号:YN03665)

(三)检查时间

11月15日至11月18日,检查云南华宁水电有限公司三佳水电站、中国水电顾问集团双柏开发有限公司礼杜江大湾水电站、镇沅彝族哈尼族拉祜族自治县五一水库。

11月23日至11月28日,检查云南天安化工有限公司安宁市连然镇鸣矣河上大汉营抽水站张家坝水库供给水厂取水项目、施甸县红谷田水库、大理州宾川县仙鹅水库管理所仙鹅水库。

11月23日,检查宣威市革香河水电开发有限公司达开水电站。

11月26日,检查云南南盘江凤凰谷水电开发有限公司凤凰谷水电站。

12月9日,检查红河州弥勒市雷打滩水电有限责任公司雷打滩水电站。

二、随机抽查发现的问题及处理情况

执法人员采取现场检查的方式分别对9家单位进行抽查,被检查的单位积极配合检查工作。经检查,云南天安化工有限公司安宁市连然镇鸣矣河上大汉营抽水站张家坝水库供给水厂取水项目、大理州宾川县仙鹅水库管理所仙鹅水库未安装生态流量监控、计量设施,云南省弥勒市雷打滩水电有限责任公司雷打滩水电站生态流量采用尾水水位推算,误差较大外,其余6家均安装了计量设施,计量设施通过具有相应资质单位检测,且在有效期内。云南天安化工有限公司安宁市连然镇鸣矣河上大汉营抽水站张家坝水库供给水厂取水项目、云南保山槟榔江水电开发有限公司(三岔河水电站)存在水资源费未及时足额缴纳;施甸县红谷田水库水资源费征收不规范;大理州宾川县仙鹅水库管理所仙鹅水库水资源费拖欠严重,县自来水公司未缴清2016年至2020年水资源费6114396元;宣威市革香河水电开发有限公司达开水电站水资源费征收标准文件更新不及时;其余4家单位均按照有关规定足额缴纳水资源费,取水许可证有效期届满后均完成延续申请批准。施甸县红谷田水库新增高效农业用水取水口位于生态流量排放口以下,设置不合理。

执法人员对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现场向被检查单位提出了整改意见,要求其按照相关要求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