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水利厅关于印发省水利厅2022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的通知
来源:政法处       发布时间:2022-05-20 14:26       浏览次数: 【字体:

厅机关各处室、厅直各单位,各州(市)水利(水务)局:

现将《云南省水利厅2022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云南省水利厅

2022年5月20日

 

云南省水利厅2022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

2022年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也是深入实施“八五”普法的关键一年,云南省水利厅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总的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工作大局,按照第九次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会议和第十次全省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会议要求,以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为主线,以持续提高全省水利干部职工法治素养为重点,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深入推进“八五”普法规划和决议贯彻落实,加大水利普法力度,加强基层依法治理,助力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云南,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贯彻走深走实

1.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全系统普法工作的头等大事和首要任务,结合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结合深入学习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到水利普法工作全过程、各方面。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引导全省水利干部职工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2.把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全省水利干部职工教育体系。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重点内容,列入干部职工培训重点课程。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为主要内容,组织2022年“八五”普法培训,切实以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全面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进教材、进课程、进头脑。加强《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问答》等权威读本的学习宣传工作。

二、着力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3.围绕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积极参与服务大局普法行活动,聚焦推动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大力参与优化营商环境、外商投资、诚信建设、知识产权、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等相关的法律法规宣传。聚焦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广泛参与禁毒防艾、扫黑除恶、个人信息保护等相关的法律法规宣传。聚焦民生改善和共同富裕,积极参与教育、医疗卫生、食品药品安全、消费权益保护、退役军人保障、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等民生问题相关的法律法规宣传。参与突发事件应对、传染病防治等方面法律法规宣传教育。组织好“5·12”全国防灾减灾日等重要时间节点的集中宣传。聚焦水利高质量发展,利用“中国水周”“世界水日”重要时间节点开展水法规宣传。

4.以现行宪法公布施行四十周年为契机,深入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宣传教育,做好“宪法进机关”等六进活动。组织开展好2022年“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扎实抓好宪法宣誓制度落实,大力弘扬宪法精神。

5.突出宣传民法典,以“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为主题,组织参与民法典宣传月活动,倡导水利职工参与民法典通俗读物、民法典公益广告、短视频等优质普法产品创作,参与民法典知识竞赛等,深化民法典宣传。

6.深入开展“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法治宣传活动,开展总体国家安全观和国家安全法、反分裂国家法、国防法、反恐怖主义法、生物安全法、数据安全法、网络安全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持续增强国家安全意识和风险防控能力。

7.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大力宣传生态文明建设相关的法律法规。重点宣传生态保护、环境污染治理、自然资源保护、生物安全、生物多样性、野生动植物保护等与生态文明建设相关的法律法规;加大九大高原湖泊保护治理,长江、赤水河流域等重点流域保护相关法律法规宣传力度。结合“3·22”世界水日重要时间节点,集中开展各类水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推动“以案释法”,充分发挥正面典型引导和反面典型警示作用。支持和鼓励以生态文明建设为主题的法治文化产品创作,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平台加大对生态文明建设主题普法宣传力度。

8.深入学习宣传水法、防洪法、长江保护法、水土保持法、水库大坝安全管理条例、地下水管理条例等涉水法律法规,配合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等新颁布新修订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配合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信访工作条例》《云南省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条例》《云南省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条例》的宣传。

9.以党章、准则、条例等为重点,注重党内法规宣传同国家法律宣传的衔接协调,促进党内法规学习宣传常态化、制度化,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

三、扎实推进公民法治素养提升行动

10.按照省普法办的统一安排,配合实施公民法治素养提升行动,加强教育引导、推动实践养成、引导全体公民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不断提升全体公民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

11.发挥领导干部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示范带动作用,深入推进国家工作人员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贯彻。持续推动国家工作人员旁听庭审,引导国家工作人员牢固树立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权由法定、权依法使等基本法治观念。

12.分层分类分众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推动宪法法律进机关,配合推动宪法法律进农村、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进军营、进网络,不断扩大法治宣传教育覆盖面和影响力。

四、扎实推进基层依法治理

13.配合有关部门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工作、贯彻落实《乡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作规范(试行)》《关于加强法治乡村建设的意见》、广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等,共同推进基层社会治理法治化。

五、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

14.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彻落实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的实施方案》,广泛开展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积极组织参与第十八届全国法治动漫微视频征集展播活动。

15.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普法网络、新媒体等意识形态阵地管理。综合运用“报、网、端、微、屏”等资源和平台,发挥好“两微一端”的作用,积极运用“抖音”等新媒体平台开展普法。

六、加强普法依法治理基础工作

16.紧扣省水利厅“八五”普法实施方案,按照省水利厅普法责任清单开展普法工作。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

17.加强水利普法队伍能力建设。开展普法业务能力培训,建强普法专兼职队伍,提升全系统开展普法宣传的参与度。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