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2022年部门预算公开

发布时间:2022-02-07 17:22       浏览次数:

云南省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2022年预算公开目录

第一部分 云南省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2022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五、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九、其他公开信息

第二部分 云南省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2022年部门预算表

一、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按功能科目分类)

六、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七、基本支出预算表(人员类、运转类公用经费项目)

八、项目支出预算表(其他运转类、特定目标类项目)

九、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本级下达)

十、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另文下达)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二、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三、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四、省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十五、省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六、新增资产配置表

 

云南省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2022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云南省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省水科院”)是省水利厅直属的公益一类事业单位,根据《云南省水利厅关于云南省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主要职能职责和内设机构的批复》(云水人〔2010〕2号)批复,省水科院的主要职责为:拟定全院水利科学研究、技术推广规划和年度实施计划并组织实施;参与拟定全省水利科学技术发展规划、水利行业技术标准及规程、规范;配合省水利厅开展水利科技管理工作及计量、标准化管理工作;承担全省重大水利综合规划和专项规划、重大水利问题和水利中心工作等方面的技术研究;开展农村水利、水土保持、水利工程建设管理、水利防灾减灾、水资源管理等方面的科学技术研究;负责全省水利行业新技术、新产品的引进、推广;配合省水利厅做好水利科技推广网络体系建设;承担云南省水利科技推广总站的业务职责;开展水利工程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的试验、检测和质量评定工作;开展水利科技咨询、技术服务和科技项目评估工作;收集和整理国内外水利水电科技信息,开展科技信息交流;承办省水利厅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机构设置情况

经省水利厅批复,省水科院内设9个处室(正科级),分别是:办公室、财务处、人事处、监察审计室、科研管理处、科技服务处、农村水利与水资源研究所、水工结构与材料试验研究所、水土保持与生态工程研究所。2022年机构情况未发生变化。

所属单位0个。

(三)重点工作概述

1.紧紧围绕全省重大水利发展规划,进一步深化改革,加大主动创新力度,加强水利科研、科技工作。在研水利科研项目不少于6项,其中结题或验收不少于4项。公开刊物发表不少于20篇。

2.加强水利新技术引进、推广和培训工作,提升水利科技服务能力。举办不少于3次科技推介会、培训会或水利科技普及活动。

3.积极开展科技活动。加强对外技术交流与合作,加快人才培养,完成各种培训交流36人次以上。

4.立足全省水利中心工作,按省厅要求完成河湖长制、农村水利、水资源管理、水土保持、干旱灾害防御、水利科技推广等方面的技术支撑工作。主要包括:一是贯彻落实《科学技术进步法》,加强水利科技创新工作;二是贯彻落实《科学技术普及法》,探索开展水利科普工作;三是积极承担农村供水保障有关技术工作;四是承担全省干旱灾害风险普查有关工作;五是承担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测算、灌区管理技术指导及监督检查等有关工作;六是承担水资源管理,做好农业用水量统计调查、县域节水社会达标建设等技术指导及节水监督检查相关工作;七是承担厅河(湖)长制监督检查、河(湖)水文化建设等河(湖)长制有关工作;八是承担厅水土保持有关技术工作。

5.进一步打造云南省灌溉试验中心站水科院呈贡节水灌溉试验站科技平台,开展作物灌溉试验研究,为全省制定农业节水标准定额提供科技支撑。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省水科院编制2022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个,其中:财政全额供给单位1个,财政全额供给单位中非参公管理事业单位1个。截至2021年12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省水科院经省委编办(云编办〔2013〕148号文件)核定的事业编制为88人,2021年末在职实有80人,其中:财政全供养80人。

离退休人员52人,其中:离休1人,退休51人。

车辆编制2辆,实有车辆2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2年部门财务总收入3029.43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1836.60万元,政府性基金0.0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0.0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的收入0.00万元,事业收入1,192.83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0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0.00万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00万元,其他收入0.00万元。

与上年对比,部门财务总收入增加674.4万元,主要原因为2022年加大了科技支撑项目、自身建设,科技普及和科技转化工作的力度,进一步提高对省水利厅工作的服务质量,为相关工作提供技术支撑,并积极配合省水利厅开展专项规划、水利行业强监管等工作,故预算增加事业收入,保障相应工作的开展。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2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1,836.60万元,其中:本年收入1,751.61万元,上年结转84.99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1751.61万元(本级财力1751.61万元,专项收入0.00万元,执法办案补助0.00万元,收费成本补偿0.0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的收入0.00万元,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成本补偿0.00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0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0.00万元。

与上年对比减少16.45万元,主要原因分析是2022年减少了水利行业业务管理的项目经费。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2年部门预算总支出3,029.43万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1,751.6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439.61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3.03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员工资增加,相应支出增加;项目支出312.00万元,与上年对比减少70.66万元,主要原因是水利行业业务管理和水土保持项目减少,相应支出减少。

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科学技术支出-应用研究-机构运行1,063.22万元,主要用于人员经费及保障机构日常运行的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事业单位离退休14.98万元,主要用于离退休人员公用经费等基本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118.82万元,主要用于单位人员基本养老保险。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事业单位医疗89.50万元,主要用于单位卫生健康支出。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公务员医疗补助52.05万元,主要用于公务员医疗补助支出。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5.04万元,主要用于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

农林水支出-水利-水土保持10.00万元,主要用于水土保持监测站点建设和运行维护。

农林水支出-水利-水资源节约管理与保护302.00万元,主要用于水资源节约保护和管理相关的支出,具体为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落实和河湖长制等。

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70.26万元,主要用于自然灾害防治的自然灾害普查工作支出。

住房保障支出-住房改革支出-住房公积金96.00万元,主要用于单位住房公积金支出。

五、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与中央配套事项

无。

(二)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无。

(三)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无。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60个,采购预算总额841.51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841.51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0.0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00万元。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云南省水科院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5.16万元,较上年减少0.00万元,下降0.00%,具体变动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云南省水科院2022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00万元,较上年减少0.00万元,下降0.00%,共计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因公出国(境)0人次。

2022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比对上年度无增减变化。

(二)公务接待费

云南省水科院2022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0.50万元,较上年0.5万元减少0.00万元,下降0.00%,计划国内公务接待批次为4次,共计接待30人次。

2022年公务接待费预算比对上年度无增减变化。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云南省水科院2022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4.66万元,较上年4.66万元减少0.00万元,减少0.00%。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00万元,较上年增加0.00万元,增长0.00%;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4.66万元,较上年减少0.00万元,减少0.00%。共计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2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比对上年度无增减变化。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重点项目的年度绩效目标分述如下:

(一)水资源节约专项经费的年度绩效目标为:1.云南省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评估项目开展全省10个以上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的指导、评估、验收,承担组织1次技术培训班。2.云南省取用水监测计量信息管理平台建设:开展省内外调研,摸清云南省取用水监测计量信息管理平台现状运行情况及存在问题,借鉴省外先进经验、做法,组织编制好《云南省取用水监测计量信息管理平台专项实施方案》,为构建符合云南特点的取用水监测计量信息管理平台提供指导和依据。3.节约用水宣传活动:按照项目计划,在本年度结合“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及“节水宣传周”,完成至少4次的节水宣传活动,宣传活动受众人数达到3000人以上。

(二)水资源管理专项经费的年度绩效目标为:1.开展全省节约用水监督检查有关工作,并编制完成全省监督检查报告;开展云南省节约用水管理年报16州市上报资料的复核汇总,编制完成《云南省节约用水管理年报》;起草拟定《2021-2022年云南省节水行动实施方案工作要点》。2.开展2022年用水效率省级考核指标完成情况分析和表格的填报工作,以及对16个州(市)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用水效率指标台账的复核、评分,督察评估。3.开展长江流域、珠江流域、澜沧江以西(含澜沧江)取水口核查登记的复核、整改提升、监督检查;开展云南省用水量统计调查(农业用水部分)的年度统计复核,现场监督指导工作;开展全省取水口监测计量体系实施方案的编制相关工作。4.开展云南省2022年度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测算分析工作,2021年度实地技术指导咨询5次以上,完成1个样点灌区的实测监测,2021年度测算分析成果报告和测算数据与成果的网络填报复核。5.结合“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及“科技活动周”系列活动的举办,推动水利科技资源科普化,开展水利科普宣传活动、通过举办水利科普讲解大赛,科普视频制作等活动进行,进一步提升水利科普宣传效果。6.引进先进水利技术及产品;在省内组织1次新技术(新产品)现场推介会;引进“高效节水抗旱技术--旱科威”在不同区域的示范应用,增强作物的抗旱能力,提高作物亩产量,降低亩均灌水量,促进节水型社会的建设。7.基于构建好的模拟,根据杞麓湖化肥农业减施方案,应用MIKE模型模拟该情景下的面源污染削减量;模拟估算不同场次降雨下径流污染;预估污水处理厂提升改造情景下的污染削减效果。8.依托云南省灌溉试验中心站利用集自动观测、物联传输和云存储为一体的田间墒情监测和气象观测技术开展蔬菜、柑橘和葡萄等经果以及玉米、水稻等粮食作物的测墒灌溉与示范。

(三)省本级水土保持项目专项经费的年度绩效目标为:在云南省水土保持率2050年远期目标值,以及2025年、2030年、2035年阶段目标值的基础上,依据全省水土流失现状,结合全省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研究提出全省各州(市)、县(市、区)中长期水土保持率目标任务。

九、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1.水利行业业务管理:反映用于水利行业业务管理方面的支出。包括制定政策、法规及行业标准、规程规范、进行水利宣传、审计监督检查、精神文明建设以及农田水利管理、水利重大活动、水利工程质量监督、水利资金监督管理、水利国有资产监管等。

2.水土保持:反映水利系统纳入预算管理的水土保持单位的支出,包括规划制订和实施,治理、生态修复、预防监测、调查协调、综合治理、开发技术的示范、监督执法等支出以及水土保持生态工程措施和各项管理保护活动的支出。

3.水资源节约管理与保护:反映水利系统纳入预算管理的水资源管理与保护有关的支出。有关事项包括进行水资源调查评价和水资源规划,水量分配方案、节水以及相关标准的制订及监督实施,水功能区监督管理,水资源公报发布,地下水资源管理,水资源论证等。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云南省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无机关运行经费。

(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21年12月31日,云南省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资产总额7497.02万元,其中,流动资产2039.00万元,固定资产5386.21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00万元,在建工程0.00万元,无形资产71.81万元,其他资产0.00万元。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减少429.93万元,其中固定资产减少183.45万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00万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00万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账面原值0.00万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00万元;资产使用收入0.00万元,其中出租资产0平方米,资产出租收入0.00万元。鉴于截至2021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精准数据,需在完成2021年决算编制后才能汇总,此处公开为2022年1月资产月报数。

 

相关附件:

云南省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2022年部门预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