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调水中心2022年部门预算公开

发布时间:2022-02-07 17:34       浏览次数:

云南省调水中心2022年预算公开目录

第一部分 云南省调水中心2022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五、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九、其他公开信息

第二部分 云南省调水中心2022年部门预算表

一、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按功能科目分类)

六、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七、基本支出预算表(人员类、运转类公用经费项目)

八、项目支出预算表(其他运转类、特定目标类项目)

九、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本次下达)

十、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另文下达)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二、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三、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四、省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十五、省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六、新增资产配置表

 

云南省调水中心2022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拟定全省调水规划和年度调水计划;负责跨流域、跨区域调水工程和大型水电站水资源综合利用、水资源调度管理事项;负责流域、区域调水总量控制和责任考核工作;负责滇池与德泽水库的联动调度,编制联合调度应急预案。

具体承担“水事纠纷预防调处”“水行政执法统计和证件管理”“水资源费征收”“取水许可监督管理”等工作,并负责省级水行政执法工作的日常管理,为业务处室开展水行政执法工作做好支撑、配合。

(二)机构设置情况

云南省调水中心为2012年12月省委编办批准,2014年1月省水利厅组建成立的全额拨款事业单位,内设综合处、财务处、调水一处、调水二处、监督管理处五个处室,无下属单位。事业人员编制29人,现有在职人员24人,离退休人员0人。车辆编制0辆,实有车辆0辆。

(三)重点工作概述

1.水量调度管理工作。一是做好2022年滇池与牛栏江—滇池补水工程联合调度管理工作。二是编制完成《2023年滇池与牛栏江—滇池补水工程联合调度方案》《2021年滇池与牛栏江—滇池补水工程联合调度效益评估报告》等技术方案。三是由单一的滇池与牛栏江—滇池补水工程联合调度管理转向全省面上的水量调度监督管理。

2.水资源管理方面工作。一是以用水统计为基础,以水资源费征收为抓手,转向水资源的社会化常态化管理。二是加强宣传,积极探索建立水资源管理和保护的社会化宣传机制。三是加强用水统计制度落实工作。四是做好取水工程设施登记、取水许可等方面的监督管理工作。

3.省级水行政执法工作的日常管理。一是由常规性省级水行政执法工作的日常管理转向融入重点业务开展全过程,并以水行政执法日常管理作为强有力抓手为重点业务的推进提供法律支撑和保障。二是加强与珠江委遥感监测成果共享,规范工作流程,建立定期通报制度。

4.自身建设方面工作。一是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持续抓好基层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二是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工作氛围,全面提振干部职工的干事创业精气神。三是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不断加大人才培养力度,努力打造一支有品质、有能力、有带动示范作用的年轻骨干团队。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云南省调水中心编制2022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个。其中:财政全额供给单位1个;差额供给单位0个;定额补助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额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0个;参公单位0个;事业单位1个。截至2021年12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29人,其中:行政编制0人,工勤人员编制0人,事业编制29人。在职实有24人,其中:财政全额保障24人,财政差额补助0人,财政专户资金、单位资金保障0人。

离退休人员0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0人。

车辆编制0辆,实有车辆0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2年部门财务总收入821.01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821.01万元,政府性基金0.0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0.0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的收入0.00万元,事业收入0.0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0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0.00万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00万元,其他收入0.00万元。

与上年对比增加17.96%,主要原因分析:根据2022年工作计划,项目支出预算较2021年增加118.66万元,故收入较往年增幅较大。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2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821.01万元,其中:本年收入807.93万元,上年结转收入13.08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807.93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0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财政拨款0.00万元。

与上年对比增加17.96%,主要原因分析:根据2022年工作计划,项目支出预算较2021年增加118.66万元,故收入较往年增幅较大。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2年部门预算总支出821.01万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807.9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11.93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0.63%,主要原因分析:在职人员薪级增加以及部分人员职级职称晋升,基本工资增加,故基本支出预算增加。项目支出396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41.43%,主要原因分析:根据2022年工作计划,项目支出预算较2021年增加116万元,故支出较往年增幅较大。

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34.35万元,主要用于缴纳职工养老保险费单位缴费部分。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事业单位医疗23.19万元,主要用于事业单位医疗补助支出。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公务员医疗补助10.73万元,主要用于公务员医疗补助支出。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0.97万元,主要用于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

农林水支出-水利-水资源节约管理与保护396.00万元,主要用于水量调度管理、水资源管理方面、省级水行政执法工作的日常管理等工作经费支出。

农林水支出-水利-其他水利支出314.69万元,主要用于人员工资福利支出及公用经费支出。

住房保障支出-住房改革支出-住房公积金28.00万元,主要用于缴纳职工住房公积金单位缴费部分。

五、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与中央配套事项

无。

(二)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无。

(三)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无。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11个,采购预算总额270.26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2.9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267.36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云南省调水中心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0.30万元,较上年减少0.64万元,下降68.09%,具体变动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云南省调水中心2022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00万元,较上年减少0.00万元,增长0.00%,共计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因公出国(境)0人次。

(二)公务接待费

云南省调水中心2022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0.30万元,较上年减少0.64万元,下降68.09%,国内公务接待批次为5次,共计接待30人次。

增减变化原因:结合2021年实际公务接待以及公用经费分配使用情况,减少2022年公务接待费预算,并严格控制公务接待标准及次数。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云南省调水中心无公务用车编制,无公务车辆,2021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0万元,较上年相比无增减。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负责水事纠纷预防调处,配合协调、仲裁跨州(市)水事纠纷,为厅机关业务处室开展水行政执法工作做好支撑配合工作,配合做好对重大涉水违法事件的查处,负责水行政执法统计及证件管理工作,开展云南省涉珠江流域河湖管理范围内建设项目水政遥感监察工作,运用信息技术对涉水违法建设工程进行有效监管。

整理分析相关调度数据,定期向各有关单位通报及信息共享;组织编制《2023年滇池与牛栏江—滇池补水工程联合调度方案》《2021年滇池与牛栏江—滇池补水工程联合调度效益评估报告》《2021年云南省牛栏江等11条江河流域水量分配方案实施情况评估》。

在省水利厅指导下,负责省级水资源费(税)征收(核定)和相关取用水单位取水许可监督管理工作,完成用水统计调查制度、取用水管理专项整治行动等工作,开展各年度云南省取用水资源管理监督与评估第三方技术咨询业务;在省水利厅组织下,开展取水计量设施核查工作。

九、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1.基本支出预算:是部门为保障其机构正常运转、行使单位职能、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编制的年度基本支出计划,内容包括人员经费支出和日常公用经费支出两部分。

2.项目支出预算:是部门为完成其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在基本支出预算之外编制的年度项目支出计划。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无。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1年12月31日,云南省调水中心部门资产总额45.43万元,其中,流动资产3.20万元,固定资产41.4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万元,在建工程0万元,无形资产0.83万元,其他资产0万元。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减少49.87万元,其中固定资产减少52.93万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万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万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账面原值0万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万元;资产使用收入0万元,其中出租资产0平方米,资产出租收入0万元。鉴于截至2021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精准数据,需在完成2021年决算编制后才能汇总,此处公开为2022年1月资产月报数。

 

相关附件:

云南省调水中心2022年部门预算公开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