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水文水资源局(本级)2022年部门预算

发布时间:2022-02-09 09:38       浏览次数:

云南省水文水资源局(本级)2022年预算公开目录

第一部分 云南省水文水资源局2022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五、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九、其他公开信息

第二部分 云南省水文水资源局2022年部门预算表

一、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按功能科目分类)

六、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七、基本支出预算表(人员类、运转类公用经费项目)

八、项目支出预算表(其他运转类、特定目标类项目)

九、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本级下达)

十、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另文下达)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二、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三、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四、省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十五、省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六、新增资产配置表

 

云南省水文水资源局(本级)2022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云南省水文水资源局(本级)单位类别为公益一类事业单位。负责组织开展水文业务工作;承担全省水文水资源监测站网的规划建设;组织开展水文监测和预报,组织水文资料汇交、保管和使用;参与实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承担全省水资源的监测、评价工作,开展水环境监测工作。

(二)机构设置情况

我部门共设置8个内设机构,包括:办公室(党委办公室)、人事处、科技信息处、计划财务处、水情水资源处、水质监测处、站网监测处(云南省水利厅地下水监测中心办公室)、离退休人员办公室。

(三)重点工作概述

一是狠抓发展规划落实。积极推进《云南省“十四五”水文事业发展规划》,树牢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改进工作方法,提高工作效率,加强规划项目前期工作和建设项目进度质量管理,坚持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确保规划发展项目全面推进,切实增强云南水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不断现代化。

二是狠抓水文基础工作。进一步提升情报预报预警能力,坚决完成国内国际水情测报任务;继续推进水文监测规范化管理,全面完成国家基本站资料整汇编任务;进一步完善九大高原湖泊水文监测体系,推进九大高原湖泊等重要河湖水文水生态监测。

三是狠抓水质水生态监测。全面完成水利部水生态监测试点工作和省水利厅下达的水生态监测任务;加强顶层设计,完善水生态监测规划;完善水生态监测评价体系,加强九大高原湖泊水生态监测,拓展监测项目,在浮游动植物监测的基础上,全面开展底栖动物监测,试点开展生硅藻监测;加强水生态监测培训工作,加快提升水生态监测能力和水平。

四是狠抓科技创新驱动。以水文监测自动化、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重点,推进监测站网提档升级,强化科技创新驱动,加快数字水文建设,加强水文规律研究,研发水文智慧模块,优化升级“水文资料在线整编系统”,推进重要河湖基础信息库建设,推进水文资料汇交,构建试点流域数字孪生流域,增强为流域治理管理服务。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22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个。其中:财政全额供给单位1个;差额供给单位0个;定额补助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额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0个;参公单位0个;事业单位1个。截至2021年12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114人,其中:行政编制0人,事业编制114人。在职实有104人,其中:财政全额保障104人,财政差额补助0人,财政专户资金、单位资金保障0人。

离退休人员82人,其中:离休2人,退休80人。

车辆编制8辆,实有车辆8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2年部门财务总收入4,765.32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3,038.13万元,政府性基金0.0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0.0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的收入0.00万元,事业收入1,727.19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0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0.00万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00万元,其他收入0.00万元。

与上年对比减少289.11万元,减少的主要原因是上年结转结余减少、事业收入减少。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2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3,038.13万元,其中:本年收入2,694.76万元,上年结转收入343.37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2,694.76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0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财政拨款0.00万元。

与上年对比减少123.36万元,主要原因是上年结转结余资金减少。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2年部门预算总支出4,765.32万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2,694.7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394.81万元,与上年对比减少22.18万元,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在职人员退休,使基本支出预算较上年减少;项目支出299.95万元,与上年对比减少313.55万元,主要原因是水资源节约管理与保护、水文测报、水质监测经费较上年大幅减少。

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事业单位离退休31.04万元,主要用于全省水文系统离退休人员公用经费支出和人员经费。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198.14万元,主要用于支付应由单位承担的在职人员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事业单位医疗152.34万元,主要用于支付应由单位承担的在职人员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及离休人员统筹医疗保险缴费支出。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公务员医疗补助87.60万元,主要用于支付应由单位承担的在职及退休人员公务员医疗补助保险缴费支出。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7.42万元,主要用于支付应由单位承担的在职及退休人员大病补充保险缴费支出。

农林水支出-水利-水资源节约管理与保护234万元,主要用于完成水资源管理和保护以及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等相关项目任务而发生的支出。

农林水支出-水利-水质监测22万元,主要用于开展水质样品采集、样品分析、数据上报、资料整编、质量保障、水质实验室基础设施和技术装备的维修维护等水质监测和评价工作而发生的支出。

农林水支出-水利-水文测报1,803.22万元,主要用于保障本部门正常运转的基本支出,包括在职人员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绩效工资、失业保险缴费等工资福利支出及保障机构运行所需的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差旅费、维修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等商品和服务支出;用于完成特定水文测报项目任务而发生的项目支出。

住房保障支出-住房改革支出-住房公积金159万元,主要用于支付应由单位承担的在职职工住房公积金缴费支出。

五、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无。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49个,采购预算总额1,106.04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266.71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754.48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84.85万元。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云南省水文水资源局(本级)部门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46.07万元,较上年减少16.94万元,下降26.88%,具体变动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云南省水文水资源局(本级)部门2022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00万元,较上年减少0.00万元,下降0.00%,共计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因公出国(境)0人次。

增减变化原因:2021年同上年一样,未安排因公出国(境)事项,预算与上年持平。

(二)公务接待费

云南省水文水资源局(本级)部门2022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5.60万元,较上年减少4.10万元,下降42.27%,国内公务接待批次为137次,共计接待870人次。

增减变化原因:根据上级各部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三公经费零增长”的要求。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云南省水文水资源局(本级)部门2022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预算为40.47万元,较上年减少12.84万元,下降24.09%。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00万元,较上年增加(减少)0.00万元,增长(下降)0.00%;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40.47万元,较上年减少12.84万元,下降24.07%。共计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8辆。

增减变化原因:2022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严格落实“三公经费”只减不增的要求。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一)水资源节约管理与保护经费。按照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开展国家重点水质站、省级河(湖)长水域、水源地等水质监测项目,开展国家和省级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工作、云南省九大高原湖泊水资源量分析预测工作、地下水管控指标确定等工作。

(二)水质监测专项经费。保证云南省水环境监测中心实验室正常运行,监测工作全面受控;保证实验室检测环境、设备、人员等的安全,确保安全生产;完成192个水质常规监测站点监测工作,通过长期监测云南省主要江河湖库水质状况,掌握云南省水资源质量现状,研究其变化趋势,为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提供科学依据,为实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划定我省水功能区限制纳污红线提供基础资料和决策依据,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全面服务。保证能根据暴雨、洪水、水污染、监测断面受到影响、水生态等情况,及时进行水文查勘、巡测、调查、汛前检查等。

(三)水文测报专项经费。

1.保障全省179个国家基本水文站的正常运行,完成全省水文监测工作,合格率、及时率达到工作任务要求。

2.完成全省56个水源地的水资源质量监测、分析、评价。

3.完成年度全省水文资料整编、汇编及刊印、全省水情预报、水文新技术引进及研发推广应用、水情报汛设施设备改造、全省水质实验室改造等专项工作,保证及时预报测报水情旱情,且预报信息准确、可靠。

4.及时向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流域机构及各相关部门上报监测数据,为省委、省政府及各级政府部门科学组织防汛抗旱、水资源调度决策、防灾减灾服务;为水环境的污染控制和治理提供科学依据,为云南省水资源管理、保护及开发利用提供科学依据。

九、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反映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基本支出预算:是指为保障其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编制的年度基本支出计划,按其性质分为人员经费和日常公用经费。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日常公用支出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其他资本性支出等人员经费以外的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云南省水文水资源局(本级)属公益一类事业单位,不涉及机关运行经费。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1年12月31日,云南省水文水资源局(本级)部门资产总额44,260.42万元,其中,流动资产9,115.32万元,固定资产7,925.26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万元,在建工程24,398.64万元,无形资产2,821.20万元,其他资产0万元。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增加5,178.48万元,其中固定资产增加2,062.20万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万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万元;报废报损资产89项,账面原值94.63万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万元;资产使用收入0万元,其中出租资产0平方米,资产出租收入0万元。鉴于截至2021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精准数据,需在完成2021年决算编制后才能汇总,此处公开为2022年1月资产月报数。

 

相关附件:

云南省水文水资源局(本级)2022年部门预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