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水文水资源局临沧分局2022年预算公开

发布时间:2022-02-10 14:10       浏览次数:

云南省水文水资源局临沧分局2022年预算公开目录

第一部分 云南省水文水资源局临沧分局2022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五、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九、其他公开信息

第二部分 云南省水文水资源局临沧分局2022年部门预算表

一、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按功能科目分类)

六、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七、基本支出预算表(人员类、运转类公用经费项目)

八、项目支出预算表(其他运转类、特定目标类项目)

九、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本级下达)

十、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另文下达)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二、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三、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四、省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十五、省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六、新增资产配置表

 

云南省水文水资源局临沧分局2022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云南省水文水资源局临沧分局为公益一类事业单位,是临沧市境内专门负责水文水资源信息的采集、处理和分析研究的专业职能机构。主要承担着水文水资源勘测、水文情报预报、暴雨洪水调查、土壤墒情监测、水资源调查评价、建设项目水资源论证、工程水文分析计算及水环境监测评价等业务工作,积极为当地的水资源“三条红线”管理和开发利用以及水污染防治、水土保持、水灾害防治等提供专业技术服务,为当地的国民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

(二)机构设置情况

部门现共设置8个内设机构,包括:办公室、人事科、计划财务科、水质监测科、科技信息科、站网建设科、水文监测科、水情水资源科。机要保密室归属科技信息科管理,巡测队、各水文测站归属水文监测科管理。

(三)重点工作概述

一是安全生产常抓不懈。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安全生产法,对交通、生产、生活中存在的隐患认真排查整改,加大资金投入力度,解决真问题。

二是高度重视部门预算和财政资金的支付进度。做好财务灵敏度分析,把资金用在刀刃上,不断通过市级水务部门争取财政资金的投入。

三是继续抓牢意识形态工作。不断完善内部管理机制。找准突出问题,破解发展难题。

四是加大基础研究工作。从水文测站这个单元做起,认真研究流域及河流的特性状况。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22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个。其中:财政全额供给单位1个;差额供给单位0个;定额补助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额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0个;参公单位0个;事业单位1个。截至2021年12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71人,其中:行政编制0人,事业编制71人。在职实有62人,其中:财政全额保障62人,财政差额补助0人,财政专户资金、单位资金保障0人。

离退休人员37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37人。

车辆编制2辆,实有车辆2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2年部门财务总收入1,664.12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1,301.38万元(含上年结转结余6.97万元),政府性基金0.0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0.0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的收入0.00万元,事业收入362.74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0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0.00万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0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

与上年相比:2022年部门财务总收入较上年减少127.61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较上年减少36.92万元,事业收入较上年减少90.69万元。原因是:2022年单位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人员经费减少、项目经费减少、事业收入减少造成。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2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1,301.38万元,本年收入1,294.41万元,上年结转收入6.97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1,294.41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0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财政拨款0.00万元。

与上年相比:2022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较上年减少36.92万元,其中:本年收入较上年减少43.89万元,原因是:2022年单位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人员经费、项目经费减少。上年结转收入较上年增加6.97万元,为申请返还财政款。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2年部门预算总支出1,664.12万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1,294.4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183.31万元,较上年减少34.95万元,原因是:2022年人员经费、公用经费减少;项目支出111.10万元,较上年减少8.94万元,原因是:2022年单位水资源节约管理与保护项目经费减少造成。

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事业单位离退休2.00万元,主要用于单位离退休公用经费开支。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99.61万元,主要用于单位在职职工单位基本养老保险支出。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事业单位医疗69.11万元,主要用于在职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支出。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公务员医疗补助25.91万元,主要用于在职职工公务员医疗保障缴费支出。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2.74万元,主要用于在职职工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保障。

农林水支出-水利-水资源节约管理与保护32.32万元,主要用于单位水资源节约管理与保护项目支出。

农林水支出-水利-水质监测6.24万元,主要用于单位水质监测项目支出。

农林水支出-水利-水文测报972.48万元,主要用于职工工资等人员经费的支出,单位正常运行所需的办公费、差旅费、水电费等商品服务支出,以及水文测报项目支出。

住房保障支出-住房改革支出-住房公积金84万元,主要用于单位缴纳在职职工住房公积金支出。

五、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无。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11个,采购预算总额32.23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13.4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18.83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00万元。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云南省水文水资源局临沧分局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9.39万元,较上年减少0.30万元,下降3.1%,具体变动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云南省水文水资源局临沧分局2022年无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与上年相比无变化。

(二)公务接待费

云南省水文水资源局临沧分局2022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0.46万元,较上年减少0.02万元,下降4.17%,国内公务接待批次为6次,共计接待46人次。下降的原因是:单位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本着厉行节约的原则,逐年减少公务接待费用。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云南省水文水资源局临沧分局2022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8.93万元,较上年减少0.28万元,下降3.04%。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00万元,与上年相比无变化;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8.93万元,较上年减少0.28万元,下降3.04%。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2辆。下降的原因是:单位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本着厉行节约的原则,逐年减少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一)水资源节约管理与保护项目

一是完成全市中小河流水文站、州市界河水文站的运行维护,保障中小河流水文站、州市界河水文站正常运行,使设备安全事故处理时效小于24小时,同时保证检测数据的精准率、合格率、及时率达到工作任务要求。二是完成全市范围内中小河流委托雨量站运行维护工作,保证及时预报测报水情,且预报信息准确、可靠。三是按规范要求完成国家重点水质站、水源地等水质监测,以及河长制水质月报编制监测工作,使水质监测成果入库率达100%,加强分局水环境监测分中心实验室管理,完成日常质量管理、安全防护,信息系统、基础设施及仪器设备的运行维护,保证监测数据的准确、可靠。四是保障国家水文技术标准、规范、规程顺利宣贯,为市政府部门科学组织防汛抗旱、水资源调度决策、防灾减灾服务;为水环境的污染控制和治理提供科学依据,为水资源管理、保护及开发利用提供科学依据,为水利工程建设、水资源开发利用、科学研究和国民经济建设提供技术支撑。

(二)水质监测项目

一是完成全市常规监测站水质监测任务,使监测站次完成率达95%以上。二是各类监测成果按时入库、并及时编制报送上级主管部门,保障监测成果入库率达100%;三是开展质量监督、质量审核等质量管理活动,确保分中心质量管理体系正常运行,监测数据合格率达98%以上,水质监测数据成果提交时限符合率和临沧市江湖河库水质状况、水体的污染状况掌握率达90%以上;四是及时处理实验室产生的有毒废弃物,确保检测人员安全操作,保证实验室安全运转达到环保、安检部门的管理要求;按计量法要求对水质监测所使用的仪器设备、玻璃量器进行维护、检定,保证实验室使用合格计量器具;完成全年水质资料整编工作。对暴雨、洪水、水污染等突发水事件进行水文巡测调查,开展站点、汛前检查,编制查勘报告,使受益对象满意度达90%以上。

(三)水文测报项目

一是保障全市基本水文站、国家基本委托雨量站的正常运行,保障水文监测数据畅通率达90%以上,各站点遥测数据到报率达90%以上,完成全市水文监测工作,保证检测数据达到工作任务要求。二是完成全市水源地、常规及水功能区站点的水资源质量监测、分析、评价,使集中式饮水水源地监测站次完成率达95%以上,水质监测数据合格率达98%以上,水质监测数据成果提交时限符合率达90%以上;加强分局水环境监测分中心实验室管理,完成日常质量管理、安全防护,信息系统、基础设施及仪器设备的运行维护,保证监测数据的准确、可靠。三是完成临沧市水文资料整编、汇编、水文新技术引进及研发推广应用、水情报汛设施设备改造、水质实验室改造等多项工作,保证及时预报测报水情,且预报信息准确、可靠。四是保障国家水文技术标准、规范、规程顺利宣贯。五是及时向各级行政主管部门、流域机构及各相关部门上报监测数据,为市政府部门科学组织防汛抗旱、水资源调度决策、防灾减灾服务;为水环境的污染控制和治理提供科学依据,为水资源管理、保护及开发利用提供科学依据,为水利工程建设、水资源开发利用、科学研究和国民经济建设提供技术支撑。

九、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反映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基本支出预算:是指为保障其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编制的年度基本支出计划,按其性质分为人员经费和日常公用经费。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日常公用支出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其他资本性支出等人员经费以外的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云南省水文水资源局临沧分局为公益一类事业单位,未安排机关运行经费预算。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1年12月31日,云南省水文水资源局临沧分局资产总额5,693.25万元,其中,流动资产318.15万元,固定资产5,338.78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00万元,在建工程0.00万元,无形资产36.32万元,其他资产0.00万元。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减少143.19万元,其中固定资产增加6.64万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00万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00万元;报废报损资产136项,账面原值77.23万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55万元;资产使用收入0.00万元,其中出租资产0平方米,资产出租收入0.00万元。鉴于截至2021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精准数据,需在完成2021年决算编制后才能汇总,此处公开为2022年1月资产月报数。

 

相关附件:

云南省水文水资源局临沧分局2022年部门预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