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水文水资源局德宏分局2022年预算公开

发布时间:2022-02-10 15:04       浏览次数:

云南省水文水资源局德宏分局2022年预算公开目录

第一部分 云南省水文水资源局德宏分局2022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五、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九、其他公开信息

第二部分 云南省水文水资源局德宏分局2022年部门预算表

一、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按功能科目分类)

六、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七、基本支出预算表(人员类、运转类公用经费项目)

八、项目支出预算表(其他运转类、特定目标类项目)

九、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本次下达)

十、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另文下达)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二、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三、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四、省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十五、省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六、新增资产配置表

 

云南省水文水资源局德宏分局2022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云南省水文水资源局德宏分局系全额拨款的公益一类事业单位,是德宏州境内专门负责水文水资源信息的收集、整理、分析、运用的专业机构。隶属于云南省水文水资源局,主要开展水文勘测、水文情报预报、土壤墒情监测、水资源调查评价、建设项目水资源论证、工程水文分析计算及水质监测评价等业务工作,承担着向国家防总、流域机构、省及地方各级政府部门的报汛任务,承担着德宏水文行业管理、指导及水资源综合规划、专项水资源分析论证、专项水土保持监测等工作。为当地的水资源管理保护和开发利用、水污染防治、水土保持、水灾害防治等提供专业技术支撑。

(二)机构设置情况

我部门共设置8个内设机构,包括:办公室、人事科、计划财务科、站网建设科、水文监测科、水情水资源科、水质监测科、科技信息科;在辖区内主要河流上设有盏西、拉贺练、梁河、芒林、木康、芒市、戛中、瑞八桥、陇川等9个基本水文监测站(其中:4个中央报汛站、5个省级报汛站),中小河流监测系统水文(位)站6个,遥测雨量观测站125个;土壤墒情监测站2个,常规水质监测点36个(其中:27个地表水质站、9个地下水质站)。

(三)重点工作概述

一是加快推进水文现代化建设,抓实“十四五”项目建设,提升水文信息化水平。二是扎实做好水文测报和水情预报预警,深化测验方式改革,加强应急监测和预警预报能力建设,为防汛抗旱救灾提供有力支撑。三是加强水生态监测,拓展提升水环境、水生态监测评价能力,为河湖长制和水资源管理做好服务支撑。四是加强水文基础研究。紧跟全国、全省水文发展思路,积极探索适合自身发展的工作模式,推进水资源管理和水生态分析研究,扎实开展水旱灾害风险普查。五是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加强班子建设和职工队伍建设,完善和落实定岗定责、职称竞聘及绩效考核。六是加强网络安全和保密管理,巩固提升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水平。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22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个。其中:财政全额供给单位1个;差额供给单位0个;定额补助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额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0个;参公单位0个;事业单位1个。截至2021年12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54人,其中:行政编制0人,工勤人员编制0人,事业编制54人。在职实有52人,其中:财政全额保障52人,财政差额补助0人,财政专户资金、单位资金保障0人。

离退休人员22人,其中:离休1人,退休21人。

车辆编制4辆,实有车辆4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2年部门财务总收入1,471.75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1,107.98万元,政府性基金0.0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0.0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的收入0.00万元,事业收入363.77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0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0.00万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00万元,其他收入0.00万元。

与上年对比减少62.78万元,下降4.09%,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德宏州辖区内受疫情影响明显,对外服务瑞丽江和抵边区域对象数量减少,无法提供水情和水资源等主业服务,相应无合同收入同比减少。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2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1,107.98万元,其中:本年收入1,090.90万元,上年结转收入17.08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1,090.90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0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财政拨款0.00万元。

与上年对比增加14.40万元,增幅1.32%,增加的主要原因是:2021年单位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中抗旱救灾专项有结转结余17.08万元,因此较上年增加。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2年部门预算总支出1,471.75万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1,090.9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025.38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29.95万元,增幅3.01%,增加的主要原因是2021年预算编制中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农林水支出水文测报有所增加,导致基本支出增加;项目支出65.52万元,与上年对比减少32.63万元,下降33.25%,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农林水支出水水资源管理与保护经费减少,对外服务项目支出348.77万元,较上年减少92.18万元,下降20.90%,主要是德宏州辖区内受疫情影响明显,对外服务瑞丽江和抵边区域对象数量减少,无法提供水情和水资源等主业服务工作,外出调研、踏勘等减少,导致项目支出减少。

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事业单位离退休12.82万元,主要用于离退休人员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86.95万元,主要用于缴纳2022年度在职人员养老保险。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23.36万元,主要用于2022年退休职工职业年金缴纳。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事业单位医疗53.97万元,主要用于缴纳在职及离退休人员2022年医疗保险费。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公务员医疗补助13.52万元,主要用于缴纳在职及离退休人员2022年医疗保险费。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1.46万元,主要用于缴纳在职及离退休人员2022年医疗保险费。

农林水支出-水利-水资源节约管理与保护24.71万元,主要用于保障德宏州境内中小河流监测系统水文(位)站、遥测雨量观测站、常规水质监测点的正常运转费用,水资源规划、水资源开发利用 、水资源、水域的保护 、水资源配置和节约使用方面开展工作经费。

农林水支出-水利-水质监测6.28万元,主要用于加强水质监测分中心实验室管理,完成日常质量管理、安全防护,信息系统、基础设施及仪器设备的运行维护,水质实验室改造、水文站及巡测站点测报设施运行维护费。

农林水支出-水利-水文测报798.83万元,主要用于在职人员工资及社会保障缴费、保障单位运转公用经费支出。

住房保障支出-住房改革支出-住房公积金69.00万元,主要用于缴纳在职人员2022年住房公积金。

五、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与中央配套事项

无。

(二)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无。

(三)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无。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德宏分局制定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41个,采购预算总额172.11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172.11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0.0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00万元。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云南省水文水资源局德宏分局部门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12.18万元,较上年减少0.39万元,下降3.10%,具体变动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云南省水文水资源局德宏分局部门2022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00万元,较上年无变化。

(二)公务接待费

云南省水文水资源局德宏分局部门2022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0.08万元,较上年减少0.01万元,下降11.11%。

减少的主要原因:我单位认真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基层收取伙食费的规定严格控制接待次数和规模,减少公务接待开支。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云南省水文水资源局德宏分局部门2022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12.10万元,较上年减少0.38万元,下降3.04%。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00万元,较上年增加0.00万元,增长0.00%;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2.10万元,较上年减少0.38万元,下降3.04%。共计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4辆。

增减变化原因:由于我单位认真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基层收取伙食费的规定严格控制接待次数和规模,减少公务接待开支及严格管理控制公务用车审批,所以2022年三公经费预算较上年减少。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一)水资源节约管理与保护经费:该项经费主要用于德宏州境内开展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水资保护相关工作,目标主要围绕2022年水资源管理工作目标及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工作要求开展日常管理工作。完成27个水质常规监测站点监测工作,通过长期监测德宏州境内主要江河湖库水质状况,掌握水资源质量现状,研究其变化趋势,保障德宏州境内中小河流监测系统水文(位)站6个,遥测雨量观测站125个,常规水质监测点36个(其中:27个地表水质站、9个地下水质站)的正常运转,完成全州水文监测工作,保证监测数据的精准率、合格率、及时率达到工作任务要求。

(二)水质监测专项经费:保证德宏州水质监测分中心实验室正常运行,监测工作全面受控;保证实验室检测环境、设备、人员等的安全,确保安全生产;完成27个水质常规监测站点监测工作,通过长期监测德宏州境内主要江河湖库水质状况,掌握水资源质量现状,研究其变化趋势,为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提供科学依据,为实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全面服务。保证能根据暴雨、洪水、水污染、监测断面受到影响、水生态等情况,及时进行水文查勘、巡测、调查、汛前检查等工作。

(三)水文测报专项经费:保障德宏州境内盏西、拉贺练、梁河、木康、戛中、陇川、瑞八桥、芒市、芒林等9个基本水文监测站(其中:4个中央报汛站、5个省级报汛站),中小河流监测系统水文(位)站6个,遥测雨量观测站125个;常规水质监测点36个(其中:27个地表水质站、9个地下水质站)的正常运转。加强德宏州水质监测分中心实验室管理,完成日常质量管理、安全防护,信息系统、基础设施及仪器设备的运行维护,保证监测数据的准确、可靠。完成年度全州水文资料整编、汇编及刊印、全州水情预报、水文新技术引进及研发推广应用、水情报汛设施设备改造、水质实验室改造、水文站及巡测站点测报设施运行维护。

九、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省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3.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主要是按规定动用的售房收入、存款利息收入等。

4.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5.“三公经费”支出:纳入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差旅费、国外城市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预算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我分局属于公益类事业单位,无安排机关运行经费预算。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1年12月31日,云南省水文水资源局德宏分局资产总额2,086.58万元,其中,流动资产125.77万元,固定资产1,866.21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万元,在建工程0.00万元,无形资产94.59万元,其他资产0.01万元。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减少540.31万元,其中固定资产减少40.53万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00平方米,账面原值0.00万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00万元;报废报损资产180项,账面原值98.77万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081万元;资产使用收入0.00万元,其中出租资产219平方米,资产出租收入0.00万元。鉴于截至2021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精准数据,需在完成2021年决算编制后才能汇总,此处公开为2022年1月资产月报数。

 

相关附件:

云南省水文水资源局德宏分局2022年部门预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