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水利建设再创纪录
——去年固定资产投资逾1000亿元,位列全国第二
来源: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01-05 11:10       浏览次数: 【字体:

2022年,我省在全国水利建设加速的大环境下,不断激发出水利高质量发展新活力,预计全省水利固定资产完成投资1000亿元以上,同比增长30.5%以上,水利完成投资列全国第二位。

江河湖畔、山林田野,一个个水利建设施工现场热火朝天。2022年,云南创造性谋划推进总投资2118亿元的“扩、连、调、供”四大工程建设;总投资440亿元的滇中引水二期工程全面开工建设;建设新时代元阳梯田,筑牢粮食安全“压舱石”;全力推进总投资208亿元的农村供水保障3年专项行动;启动实施总投资573亿元的城乡供水一体化三年行动;推进绿美河湖建设,打好湖泊革命攻坚战……

2022年,云南水利建设高速推进,成效显著,为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水利支撑和保障。

投资增长 建设加速

水利工程特别是重大水利工程的建设,能充分发挥吸纳投资大、产业链条长、创造就业多的优势,对扩内需、稳投资、稳住经济基本盘具有重大意义。

2022年,我省认真践行“十六字”治水思路,牢固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全面推行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典型引路法。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牢牢扛起“水利兴则云南兴”的责任担当,聚焦水利主责主业,紧盯全年实现完成投资1000亿元的目标任务,认真落实包保责任制,建立了投资目标任务责任制,把投资目标明确到具体的责任领导、落实到具体项目,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按月对水利投资进行调度、部署,推动工作。

2022年,全省新开工140件重点水网工程,完成16件重点水源工程竣工验收,完成33件重点水源工程下闸蓄水验收。

我省抓好8件150项重大水利工程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弥泸、耿马、石屏、保山坝4个大型灌区建设进度;桃源水库开工建设,南瓜坪水库可研报告国家发展改革委已评估,清水河枢纽、小石门2件大型水库可研报告审查意见水利部已报送国家发展改革委。

抓好10件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做好滇中引水工程招标备案、重大设计变更、开工备案等工作,奋力推进一期工程建设进度,全面保障二期工程开工建设;完成德厚水库、阿岗水库完工验收,全面完成工程建设任务;加快推进柴石滩水库灌区工程、麻栗坝灌区工程建设。

抓好其他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宾川海稍水库扩建工程全面实施主体工程建设,黑滩河水库正在进行导流输水隧洞施工。

抓好中小型水源工程建设。采取清单化管理、每周调度工程建设进度等方式,全面加快工程建设,全省在建中、小型重点水源工程384件。

创新谋划“四大工程”。2022年8月,省水利厅印发了实施方案,全面推进总投资2118亿元的“水库扩建扩容、库库连通和库河连通、跨区域引调水、城乡供水一体化”等“扩、连、调、供”四大工程。

聚焦民生 改革赋能

水利修到地头,暖流涌入心田。去年,我省扎实推进农村供水保障3年专项行动,加快推进农村供水保障3年专项行动,全年共落实省级资本金15亿元,落实市县资本金0.80亿元,向银行融资57.32亿元,开工建设1648件工程,完工1105件,累计完成投资130亿元,改变15万依靠水窖供水人口和17.82万水窖辅助供水人口供水方式。

启动实施城乡供水一体化三年行动。制定印发了《云南省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三年行动方案》,拟通过“两手发力”筹措资金573亿元,建设项目407个,提升1784万城乡供水人口供水保障水平,截至目前启动实施20个项目建设。

全面完成374个沿边行政村供水保障工程建设任务。截至目前,已完成新建和改扩建工程624处,累计完成投资9.25亿元,提升了51.5万名沿边群众供水保障水平。充分利用水利部12314平台、省政府救助平台和各级水利部门监督举报电话,畅通群众问题反映渠道,及时掌握农村供水保障存在问题并及时整改,实现农村供水问题动态清零。

2022年,国家下达云南省列入“十四五”规划内宾川、曲靖、蜻蛉河3个大型灌区续建配套与现代化改造投资计划2.20亿元。截至目前,已累计完成1.88亿元,占计划投资的85.45%,预计年内完成投资95%以上。2021年至2022年全省实施中型灌区续建项目12个,年度投资计划3.79亿元。截至目前,已累计完成3.48亿元,占计划投资的91.82%。为保障粮食安全,我省打造新时代元阳梯田,坚持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的理念,计划“十四五”期间投资920亿元,新建16个大型灌区、改造提升4388个大中小灌区,新增和改善灌溉面积1200万亩。

2022年,我省紧紧牵住水价改革这个“牛鼻子”,坚持“先建机制、后建工程”,通过水权水价综合改革等一系列措施,率先探索建立合理反映供水成本、有利于节水和农田水利体制机制创新的水权水价形成机制,全力激发水利改革发展内生动力。农田水利水价改革试点经验点面开花,随着试点项目的成功探索,宾川县、元谋县等地也因地制宜逐渐推广,全省累计完成农业水价综合改革面积2462.89万亩。全面推进水利工程供水水价改革,建立健全有利于促进水资源节约和水利工程良性运行、与投融资体制相适应的水利工程水价形成机制,继续深化农村供水水价改革,农村供水工程形成合理的水价机制。以持续深化水价改革为引领,持续深化投融资体制机制改革,投融资主体通过收取水费获得资金回流,统筹完成“四大工程”建设投融资,实现“两手发力”引入社会资本。目前,全省7.06万处农村集中供水工程已全部实现收费,水费收缴率达到97.5%。

迈入2023年,立足省委提出的“3815”战略发展目标和“五个聚焦、五个着力”要求,云南水利将继续完善筑牢“河湖连通、西水东调、多源互补、区域互济”的供水安全骨干网,再创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新业绩。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