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府安排部署防汛抗旱工作
来源:水旱灾害防御处       发布时间:2023-04-07 19:54       浏览次数: 【字体:

4月6日,省政府召开全省防汛抗旱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分析今年防汛抗旱形势,安排部署重点工作。副省长、省防汛抗旱指挥部指挥长纳云德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强调,全省各级各地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关于提高公共安全治理水平和防灾减灾救灾能力的部署,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落实省委书记王宁、省长王予波关于防汛抗旱工作的指示批示和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牢固树立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坚决扛起防汛抗旱政治责任,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立足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救大灾,以更加严密的部署、更加有力的措施,聚焦重点工作,狠抓工作落实,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会议要求,要压紧压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各级防汛抗旱责任制,完善党政共管、逐级包保责任体系。落实落细有关部门监管责任和各级领导包保责任,切实形成防汛抗旱工作的强大合力。加强防灾减灾知识业务培训,不断提升领导干部政治站位、灾害意识和指挥决策水平,持续提升防汛抗旱工作能力,全面筑牢防汛抗旱减灾救灾坚实屏障。

会议要求,全省水利部门要坚持底线思维,聚焦重点区域和重点人群,着眼最不利情况,统筹做好抗旱保供水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活生产用水安全。一是算清水账。把保障生活用水放在首位,一库一策、一村一策落实城乡供水方案。二是加强计划用水管理。科学调度可用水源,建立送水解困机制,确保脱贫群众等重点人群喝上干净卫生水。三是突出重点开展抗旱检查指导。帮助指导做好农村人饮解困等抗旱减灾救灾工作。四是加快项目建设步伐。全力推进实施保供水应急工程和农村供水保障、城乡供水一体化两个“三年专项行动”,确保全省旱情可控。

会议要求,全省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提前谋划全面做好防汛减灾工作,抓细水库、城市等防汛重点对象风险隐患排查,健全完善“1262”预警机制,落实群众转移避险措施,开展预警转移避险演练,严防旱涝急转,充分利用好汛前有力时机,扎实开展好防汛备汛各项工作。

会上,省气象局、省水利厅、省防办作交流发言。

     |      分享到: